无障碍说明

卢琳:争取再打一次亚冠 任何风格都要基本功扎实

四月的广州,苦闷的初夏,富力在中超联赛中遭遇了惨淡的三连败。4月24日,33岁的卢琳戴上富力队长袖标,带领球队开始了足协杯和中超的双线征程,客战拥有“魔鬼主场”的武汉楚风合力队,卢琳一传一射,力助球队赢得了久违而提气的胜利。

4月26日,卢琳与广州富力签下了他效力球队第7个年头里的第4份合同,合同至2020年底。在过去几年里,卢琳踢遍了除中卫和守门员之外的所有位置,他并不是惊艳的射手,却是球队里最勤恳最出色的“较炮手”(进攻组织者)。在联赛间歇期,卢琳与记者相约洪德球场,这是卢琳学球生涯开始的地方,也是他青训俱乐部的办公所在地,这位老将讲述了这些年他的心路历程,他坦言希望在2020年底之前,带领球队再踢一次亚冠。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卢琳

甘当绿叶 踢遍中卫、门将之外所有位置

“哪个位置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教练让我上场,我就尽力去踢。”

近四轮中超,广州富力面对重庆力帆、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取得2胜2平,其中卢琳奉献3个助攻,尤其是上一轮对阵建业队,卢琳还为球队创造点球机会。

话题从“助攻”开始,“毕竟我不是前锋出身的球员,我比较喜欢做‘较炮手’多过得分手,当然如果球到了脚下,也是会射门的,但我始终觉得助攻可以体现一个球员技术层面的东西”,卢琳说。

今年富力的重点引援是左后卫丁海峰,但后者与球队仍处于磨合阶段,场上表现差强人意,逐渐沦为球队替补。联赛首轮战,卢琳第71分钟替补丁海峰出任左后卫,次轮战一方他仍然成为第一个被替换上阵的球员,随后在对亚泰和苏宁的比赛中,张晨龙出任左后卫,卢琳则以前腰角色首发。正当丁海峰和张晨龙都无法胜任斯帅的要求时,卢琳正式成为左路“补丁”,“以前在广药的时候,我就是左后卫,教练让我上场,我就尽力去踢”,卢琳上场之后,凭借其出色的突破和精湛的脚法,给予前场更多支援,以攻代守的打法弥补球队左路的薄弱。

作为南派足球的一面旗帜,卢琳拥有出色的技术能力,能传能射,脚法细腻。今年他主要担任前腰、左后卫和左前卫,“哪个位置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中场、前锋,左右后卫、前卫都踢过了,我觉得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阅读到每个位置的要求,做好每个位置的角色就可以了。”在过去7年的时间里,卢琳踢遍了除中卫和守门员之外的所有位置,堪称富力“最强补丁”。

逆流而上 33岁不服老,希望再战亚冠

“有些人认为大龄球员拿到合同就可以养老了,对于我来说,就更要用职业的态度和表现去证明,这份合同是物有所值的。”

中国球迷知道卢琳,往往会说起2005世青赛上,面对巴拿马队用左脚轰出的那脚任意球世界波,13年后的卢琳不再是记忆中那个国际赛场上的青涩少年,而是拥有丰富赛场经验以及遇事成熟稳重的富力队长。

去年姜至鹏离开富力后,“新队长”所属一度引起争议,作为球队中资历最老的粤籍球员,卢琳呼声最高,“我很感谢主教练的信任,当队长跟以前相比,责任心要更强一些,需要无时无刻保持清醒头脑,去影响队友”。富力队中虽有不少广东籍球员,但主流文化仍是北方文化为主,“不管北方球员还是南方球员,踢球是一份工作,也是大家的共同喜爱,重要的是看共同目标,只要大家朝着一个方向走,我认为文化差异并不存在,尤其是赛场上。”

今年4月,卢琳拿到了7年来第4份合同,合同期至2020年底,这对于33岁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作为广东球员,卢琳的职业生涯一直在广东度过,“广药、恒大、日之泉还有富力,最顺的还是日之泉那一年,主要围绕着我,踢得很舒服。在富力这7年其实也并不顺,每年年初都不怎么踢,然后慢慢替补,再争取到主力”,说到这些,卢琳流露出笑中带泪的辛酸,身体条件不出众、年龄偏大的他几乎每个赛季初都被排在主力名单之外,但每每都能通过表现,证明自己价值,赢回属于自己的位置,“心理肯定会不平衡的,冬训期大家都那么努力,但赛季开始不能首发,心里会难受,但总是安慰自己,既然努力了得不到回报那就继续努力。”

2015年,在球队最关键的保级之战主场对泰达的比赛中,卢琳一锤定音打进最关键进球,助球队保级成功。去年卢琳上场29次,其中23次首发,打进1球并有7次助攻,上场时间长达2059分钟之多,这是他代表富力至今上场时间最多的赛季。“别人觉得年龄大了就踢不动了,但我不这么认为,只要心无旁骛专注训练和比赛,年龄不是问题啊,有些人认为大龄球员拿到合同就可以养老了,对于我来说,在这个年纪拿到续约合同,就更要用职业的态度和表现去证明,这份合同是物有所值的。”

谈及未来两年的目标,卢琳表示,“目标是继续踢,一年踢足30场中超啊。拿冠军大家都想,但我个人会更务实一点,保持好心态,争取再打一次亚冠。”

投身青训 亲力亲为教好孩子基本功

“世界上任何足球,最重要的还是基本功扎实,希望能用自己理解的足球,灌输给他们。”

卢琳去年5月创办的卢琳足球俱乐部至今已经走过了一年,俱乐部以幼儿和青少年足球培训为主。“搞青训的初衷并不是为了退役后打算,做青训的想法在两三年前就有了,当时队里来了一些年轻球员,但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还是青年队的感觉,而不是一队球员的感觉。我认为这跟青少年时期的青训质量有关,如果花了十几年都没办法找到一队球员的味道,我认为这是浪费时间和青春,所以希望能用自己理解的足球,灌输给他们。”

目前卢琳俱乐部在广纸球场、洪德球场、云裳丽影少年宫、市一幼等5个点设青训营,“招收的孩子最小4岁,4-6岁主要是培养兴趣爱好,7岁开始注重技术和基本功,所有的教学大纲都是由我自己来写。所谓基本功就是停、传、带、控、射,这是最基本的,当然他们是孩子,训练中会结合一些游戏。世界上任何足球,无论南美、欧洲任何风格,最重要的还是基本功扎实”,“卢指导”如是说。由于卢琳目前仍是职业球员,大多数时间他的教案由青训教练执行,但在训练和比赛之余,卢琳时常会出现在青训点,观察孩子们的表现,并对孩子们进行技术指点。

卢琳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9岁的大儿子已经开始学习踢球,目前就读于海珠区一间传统足球小学,“我对儿子的要求也是很严格,他踢球踢得不好我不会生气,但有时候教了他,他不努力去做,我就会严厉。他喜欢踢球,我对他的要求就是踏实地学。”低调、踏实,在卢琳身上的品质,也是他对儿子的期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