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漂泊9年双冠教头终回乡 小诸葛从未忘了挑战

漂泊9年双冠教头终回乡 小诸葛从未忘了挑战

李秋平重返上海

撰稿/陈月泽

在外漂泊多年的李秋平,终于迎来了回归故土的时刻。

就在昨晚,据上海当地媒体爆料,李秋平将正式回归上海男篮,并在新赛季担任上海男篮主帅一职。自从2009年离开上海队之后,这个土生土长的上海男人,时隔9年重新回到了原点。

漂泊9年双冠教头终回乡 小诸葛从未忘了挑战

李秋平曾率上海夺冠

2009年姚明和他的团队入主上海队担任投资人,而他所作出的第一项重大举措,便是决定不再由李秋平担任上海男篮的主教练。至此,在位13个赛季、率队取得173场常规赛胜利并且夺得1次冠军、2次亚军的“小诸葛”,离开了他苦心经营的上海队,离开了那帮他一手带起来的孩子们。

这一场昔日师徒的“分手桥段”,曾经被外界渲染成了恩断义绝的恩怨。事实情况是,是双方在打造球队的观念和构思上,有着不小的差异,而姚明和李秋平,偏偏又是两个在各自领域都取得过巨大成功的上海男人,他们都强势、固执,难以达成共识,分手也并不是令人意外的结果。后来,当姚明退役的时候,李秋平公开表达了自己的惋惜,而当李秋平带领青岛男篮重返上海滩的时候,姚明还曾经专门为李秋平设宴款待。去年新疆多夺冠,给李秋平颁奖的正是姚明。谈到和姚明的那些过往,李秋平说:“我理解他。(他给我颁奖)感觉挺好,因为有过这种经历,姚明现在又当了篮协主席,我带他的时候拿了总冠军,现在他来给我颁奖,哈哈,这种感觉真的非常好。”

漂泊9年双冠教头终回乡 小诸葛从未忘了挑战

姚明为李秋平颁奖

自打2009年离开球队,李秋平直到2014年才重新出山,执掌青岛男篮的教鞭。这五年的时间里,他曾经赴美深造,并且加盟达拉斯小牛(独行侠队前身)教练组,与此同时,他也跑遍了得克萨斯州的大学联赛观摩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业务能力。小诸葛再次出山,便是天下震动。

2014-15赛季,青岛男篮成为最大黑马,他们最终闯进四强。后来回忆起来,李秋平也记忆犹新。“其实在青岛,做不做总经理倒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不能去干涉教练的权威,这样做不好事情。人员、战术,球场上的事情不要去插手,无论你是老板还是局长,CBA这种现象太普遍了,老板插手、总经理干预,他们不是服务于教练而是要让教练听命于他们,这就本末倒置了。要找我,就把权都放给我,相信我,就别越权,不相信我,也别来找我。”李秋平说道。

漂泊9年双冠教头终回乡 小诸葛从未忘了挑战

李秋平带领青岛杀入四强

外表儒雅的李秋平,心底里却是一个充满挑战精神的人。在带领青岛队取得佳绩之后,他大可以继续留在球队安逸的环境里,可是他选择了接手一个更难的挑战——带领新疆队冲击总冠军。李秋平说:“当时青岛一切条件都很好,我还兼着总经理,去新疆就是为了给自己挑战,这种挑战的趣味性更强一点。”

李秋平的特立独行,是出了名的。在中国篮球圈里,普遍的观念就是言多必失,无论教练、球员还是管理层,说多了容易被人抓住把柄,说得不恰当还容易得罪人,因此大家通常面对媒体,能不说就不说,能少说就少说。可李秋平不,他是真敢说。当年八一王朝鼎盛的时期,上海队只是初露锋芒的挑战者,没人真正觉得他们能跟强大到逆天的八一队扳一扳手腕。可李秋平早在1999年就说:“我们就是要和八一打,就是要拿冠军。”那时候没人相信,还有人笑话他不自量力,但他最终用三年时间兑现了诺言。

2016-17赛季半决赛第五场结束,新疆淘汰辽宁,有记者让李秋平展望和广东的总决赛。李秋平说:“其实我们主要就是做好自己,倒不是说关注对手是谁,我们只要发挥出水平就问题不大。”要知道,新疆队历史上从来没有在季后赛战胜过广东,从2009年到2013年,更是连续五次倒在对手的剑下。有人说秋平狂妄,可他还是做到了,4比0干净利落,没给对手任何机会。

那个总决赛结束之后,李秋平接受采访,谈到自己对于对手的研究,更是语出惊人——“朱芳雨基本就可以不考虑他,从我来说,可以不考虑朱芳雨,无论攻防两端,你可以不去考虑他。现在唯一的,两个外援不说。国内球员第一是周鹏,他的威胁比易建联还大,易建联只能排在第二。我不把易建联放在第一位重点防。易联联现在好防。”朱芳雨,那是出了名的冷血杀手,总决赛MVP的奖杯拿了四回,就冲这经验,一般人谁敢掉以轻心?易建联更不必说,中国篮球公认的第一人,虽然腿部拉伤、手指缝针、膝盖有伤,可谁敢小瞧了他,但李秋平不信别人,就相信自己的判断。

前年半决赛,新疆队被四川横扫,这样的成绩算不上光彩,而新疆队长久以来都存在的内部矛盾问题,更是所有人谈论的禁区。队员们接受采访时,都说球队多么温暖像个家庭,可李秋平不管这些,直接就是一句——“老大多了要翻船,就是这个道理。我们教练组就是尽量捏合,实在调和不了就要调整,该离队的你就离队。我什么队员都见过,不会把他们放得很高。”长期以来,新疆队高层干预球队,时常被媒体拿来批评,按说这也是最敏感的话题。前年半决赛新疆一直输球,球队也一直在开内部会议,李秋平却该说就说:“不要一输球就整天开会,不要去开会,简单说两句就行了。心理活动谁都解决不了的,不是说两句话就管用的。”

漂泊9年双冠教头终回乡 小诸葛从未忘了挑战

重回上海李秋平面临更大挑战

时至今日,李秋平依然是CBA历史上,唯一一位执教两支不同球队夺冠的教练。而当他决定重回上海男篮的一刻起,曾经的辉煌便早已经属于过去。

李秋平是个典型的上海男人,西装笔挺,头发永远梳得妥妥帖帖,说话温声细语,待人彬彬有礼,一个词形容——“腔调十足”。可熟悉的人都知道,李秋平是个眼里不揉沙子的人,作为一个老派教练,他极为崇尚团队纪律和教练员的权威。这些年在新疆队,他坚持着自己的信条,也在不断做着积极的改变。曾经一度,他和球队大外援布拉切闹得水火不容,但慢慢地,秋平也学会了更多的变通,掌握了更多沟通的艺术。可在骨子里,他依旧是那个向往挑战,绝不服输的小诸葛。

诸葛亮自打出山之后,直至五丈原临终,都未能再次回到自己的故土,没能回到南阳乡间自己的茅庐。小诸葛无疑是幸福的,他将再次回到上海,回到这个见证了他成长与辉煌,见证了他蛰伏与落寞的地方。那里有他的子女和亲人,或许秋平难以短时间让上海队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这里,是他拥抱生活的地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