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杜兰特效率低下早有预兆 天王山还得看保罗库里

腾讯体育讯 2018年季后赛东西部决赛都打到天王山之战(即2-2平后的第五场比赛),着实让人有些意外。

但是这对于球迷来说又是不可多得的好事,毕竟天王山之战号称是除了抢七生死战之外,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中最精彩的一场比赛。

昨天凯尔特人依靠着新秀塔图姆和全队的出色发挥,击败詹皇率领的骑士,赢得天王山之战。这让詹姆斯在职业生涯和凯尔特人的四次天王山之战都以失利告终。而今天火箭在哈登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依靠着角色球员和保罗的出色发挥,在天王山之战中击败勇士。

那么在这次参加天王山之战的四支球队中,那些球员在天王山之战中的表现最好?想要赢得天王山之战的关键又是什么?下面就让我们通过数据统计,一起来解答这些问题。

【杜兰特效率低下早有预兆】

下图是本赛季东西部决赛中的五大球星职业生涯季后赛天王山之战中的表现(仅包括首发场次,统计数据截止至骑士vs凯尔特人第五战结束后)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职业生涯巅峰期最长的詹姆斯参加的天王山之战场次最多,从综合表现来看也是五个人中间最出色的,GameScore值达到25.2,领先其他四个人不少。

其他四个人中哈登的数据最没有参考价值,去年季后赛第二轮第五战面对马刺,哈登虽然拿到三双,但是火箭还是输给对手,最终第六战中2-4被马刺淘汰。

刨去哈登后,其他三位球员中表现最好的是保罗。虽然保罗天王山之战2胜5负的战绩在除了哈登之外的四人中垫底,但是他在天王山之战中的GameScore达到21.4,表现仅次于詹皇。

杜兰特和库里的表现则低于个人平均水准。其中杜兰特在天王山之战中场均23.4分,6.1篮板,3.1助攻,1.0抢断,0.9盖帽,真实命中率52.8%,效率不怎么样。而库里在天王山之战中的真实命中率虽然达到61.3%,但是场均20.3分,4.3篮板,5.3助攻,2.8抢断的表现也并不出色。

杜兰特和库里在天王山之战中的GameScore值分别是15.0和14.2,比起其他几名球员来差了一大截。

从历史上来看,杜兰特和库里都不擅长打天王山之战,这对于火箭是否算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呢?比赛的结果证明了我们的猜测,今天杜兰特虽然拿到29分4篮板1盖帽,但是全场比赛没有助攻,投篮22中8,三分6中3,罚球10中10,进攻效率极为糟糕。

反倒是库里,虽然没有打出神级表现,但是22分7篮板6助攻4抢断的表现不错,17中8,三分8中2,罚球5中4的效率也勉强说的过去。

哈登的天王山之战能力还需要更多的观察,今天的19分6失误,三分11中0,绝对代表不了哈登的真实水平。而保罗的发挥一如既往的稳定,除了命中率偏低外,得分,篮板,助攻,防守,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雷霆兄弟没状态 天王山得看保罗库里】

看完整体的数据之后,我们来看看几名球员在职业生涯的天王山之战中的单场个人表现。现在再来研究詹姆斯的天王山之战表现有点多此一举,故我们先抛开詹姆斯不谈,看看其他四人职业生涯中天王山之战的表现。下图为哈登,保罗,杜兰特和库里四人在职业生涯天王山之战中的每场得分表现(包含首发和替补登场时期)。横轴为单场得分,纵轴为真实命中率,每种颜色代表一位球员,每个点表示一场比赛。

哈登三次得分较低的天王山之战都是当年在雷霆担任替补期间,而来到火箭后,哈登立马打出了四名球员在天王山之战中得分第三高的比赛。而保罗上赛季快船对爵士的天王山之战中表现也相当抢眼,拿到28分,真实命中率高达67%。

库里的情况和灯泡组合不同,由于勇士最近几年的强势,他们基本上很少需要进行天王山之战。上一次库里打天王山之战还是在三年前,库里打出了37分和75%命中率的变态表现。至于前面几次,库里还没有完成蜕变,参考价值并不大。

杜兰特似乎是真的不适合打天王山之战,作为联盟顶级得分手,杜兰特7次天王山之战得分全部低于30分,真实命中率高于联盟平均值的也只有两场。这样的表现如果出现在火箭和勇士的天王山之战中,勇士的局面不堪设想。

通过单场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火箭的利好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在库里完成蜕变后,他在天王山之战中的表现堪称联盟顶级,可能对于火箭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杜兰特生涯天王山之战的糟糕战绩吧。

看看今天杜兰特和哈登的低效率表现,再看看库里和保罗的不俗,不由得感叹古人诚不欺我。历史数据上统计出来的一些东西还是有价值的,雷霆两兄弟杜兰特和哈登都陷入低迷,在库里和保罗则成为两队场上表现最稳定,效率最出色的球员。

当然,历史只不过是过去数据的一个累积,对于比赛的进程只有一定的参考作用。到底比赛打成怎样,还是要看球员在比赛中的发挥。

【火箭第二得分梯队神勇 力压汤神追梦】

既然要看看如今球员的发挥,我们来看看球员在前四场西部决赛中的得分表现对比。东部决赛的天王山之战已经结束,下图是西部决赛前四场比赛中两队球员得分表现的对比。其中面积大小表示进攻回合占比,颜色表示效率。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第一得分点的争夺上,杜兰特和哈登旗鼓相当,杜兰特效率略高,而哈登的净得分更高。

第二得分点上,库里不管是效率还是净得分都要超越保罗。不过在第四场比赛中,保罗已经明显找回状态,场上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库里。

但是在其他的得分点上,勇士却是出乎意料的糟糕。

火箭的埃里克-戈登,阿里扎,卡佩拉和P.J.塔克都有着不错的得分表现和相当高的进攻效率,戈登每回合得分达到1.0分,其他三人的每回合得分更是都超过1.1分。

勇士在这方面的表现成为球队最大的隐患。汤普森,格林和利文斯顿都表现不佳,每回合得分均不足1分,最糟糕的格林,每回合得分竟然只有0.7分。虽然有效率不错的伊戈达拉,但是一哥的场均得分太低,根本填不上其他几个人挖下的大坑。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火箭之所以能够和勇士战成2比2平,哈登和保罗的发挥只是保证他们不会输太多,几名主要角色球员的高效表现才是他们追平甚至反超的关键所在。

纵然勇士队中有四名全明星,但是戈登,阿里扎,卡佩拉和塔克已经在进攻上完全压制住了克莱和追梦。

今天克莱虽然拿到23分,格林也12分15篮板,但是火箭的第二得分梯队明显更加犀利。

塔克6中3,8分9篮板,卡佩拉12分14篮板,6中5,戈登15中6,三分10中3,24分4篮板,杰拉德-格林也三分5中3拿到9分。

再对比一下勇士韦斯特的0分,利文斯顿的2分,难怪勇士会输掉天王山之战。

【勇士赢得两项数据 火箭靠防守止损】

不管是骑士和凯尔特人的系列赛,还是勇士和火箭的系列赛,比赛的胜负都和球队的快攻表现有着不小的关系。

在骑士和凯尔特人的比赛中,这种影响还相对较小,因为对于依靠防守和整体的凯尔特人来说,快攻得分和失误得分并不会是决定胜负的唯一因素。比如双方第一战,凯尔特人快攻得分11比7领先骑士,通过失误得分12比17落后骑士,但是绿军最终还是获得比赛的胜利。

但是在火箭和勇士的西部决赛中,情况就完全不同。哪怕我们不停的说,火箭第四场击败勇士,依靠着是他们的顽强和防守,但是归根结底,这是两支进攻型的球队。

下图是西部决赛前四场比赛中,两队快攻和失误得分对比。

我们惊讶的发现,快攻得分和失误得分,几乎就成为两队胜负的晴雨表。

在系列赛第一场和第三场中,勇士都在快攻和失误得分上占据了压倒性优势,这两场比赛勇士也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在系列赛的第二场和第四场中,火箭在快攻和失误得分上占据了优势,虽然优势不如勇士在第一场和第三场中那么大,但是已经足够火箭获得两场比赛的胜利。

我们甚至可以预见,快攻和失误得分,将左右两队天王山之战的最终结果。

虽然火箭在快攻得分和失误得分上都不如勇士,但是他们用自己的防守让勇士出现了更多的失误,并且通过勇士两倍的进攻篮板球数(8-4)获得了10-4的二次进攻领先。很好的弥补了快攻和失误得分上的不足,最终获得胜利。

【东西部霸主 也许这次都要换了】

对于勇士球迷来说,伊戈达拉复出,克莱-汤普森回勇,追梦格林稍微找到一些手感,是他们最想要看到的事情。

而对于火箭球迷来说,在快攻得分和失误得分中力压勇士,同时保罗延续第四场的手感,是火箭赢球的关键。

东部的新生力量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天王山之战中将统治了东部十几年的詹姆斯拉下马。

西部新近崛起的火箭,在西部决赛天王山之战中将最近几年的王者金州勇士击败。

也许今年季后赛,东西部霸主的位置,都要换一换了。

策划:一乔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撰文:嘟嘟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