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23新政一言难尽 黄紫昌陈彬彬成最大赢家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超第一阶段战罢,谈及前11轮,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便是U23新政2.0版。尽管诸多国内俱乐部对于该政策,依然采用各种方式力求过关,但部分年轻球员的确成为受益者。而涉及到这一政策的争论,恐怕在短时间内不会消失。

黄紫昌本赛成为最亮眼U23

两新人直接跳级国足

当新一期国家队名单得到公布时,两位U21球员黄紫昌和陈彬彬的入选,多少令很多人感到意外。不得不说,这二人是U23新政的最大受益者。或许很多人会强调,“像黄紫昌、陈彬彬这样的年轻球员,假如自身具备一定的实力,教练也会使用。即便没有U23新政,也应该会冒尖。”

此话虽有一定道理,但回想过去几年中超联赛,在没有U23政策情况下,中超究竟冒出多少新面孔,进而像黄紫昌、陈彬彬那样跳级到国家队?比如上一届国奥队,刘彬彬、吴兴涵等球员的起点,甚至技战术水准都要强于陈彬彬,但如今在各自球队,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吗?尤其是吴兴涵,前几个赛季一度被改为左后卫。至于同一年龄段的陈灏,虽然曾是U系列联赛的最佳射手,但如今在建业,反而出现在中后卫,进而获得比赛机会。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黄紫昌、陈彬彬等年轻人的涌现,何尝不是U23新政全面实施的初衷?即为本土球员创造机会。而这两人,也确实抓住了机会。

很多时候,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是利弊并存的,不可能只有利而没有弊,或只有弊而没有利。因此,面对黄紫昌、陈彬彬的迅速走红,恐怕不能简单地否定U23新政。因为这两人直接进入到国家队,正是因为中超联赛的出色表现而入选,这已经为U23新政的用意做出最好的诠释。而且,站在更高更为长远的角度,类似黄紫昌、陈彬彬这一类球员的出现,自然是越多越好,这才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

U23新政影响成绩较大

当很多人全盘否定U23新政时,一个必须承认的现实,就是U23新政对于中超各队的影响很大。实践已经证明:越是过往重视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俱乐部,越能成为受益者。其实,这正是实施U23新政的另一个用意。

例如在U23球员使用方面,山东鲁能在前11轮,一共有5位U23球员在中超先后登场。其中,有两场比赛是三名U23一起首发,成绩是1胜1平,分别是2比1击败华夏幸福、0比0北京人和。目前,鲁能在积分榜上同上港并驾齐驱,何尝不是因为U23新政而受益?而且在过去几年,山东鲁能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也是做得最好的。至于上海上港,同样也是因为U23球员储备充足,加上超级外援组合,最终有效弥补球队的短板,使得成绩相对比较稳定。

相比之下,近些年公认的一些崛起之师,尤其是那些烧钱大户,今年的整体成绩与表现令人失望。究其原因,恰恰就是在U23球员方面,存在巨大的短板,同时,明显地拉低球队的整体水平。

最典型的就是广州恒大,由于恒大队这几年就是依靠购买球员建队,而且,一直试图佐证“买船的就是强于造船”。即便是在今年中超使用的U23球员,全部是天价购入。但是,所买来的U23球员更多都是“金玉其外”。实战之中,他们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同时,几乎是所有的U23球员全部曾经得到尝试,但没有一人可以经得起考验。于是,球队成绩不佳也就顺理成章。联赛第一阶段,该队的多场失利,就同一些U23球员表现平平有关。

相似广州恒大的,还有河北华夏幸福。该队之所以第一阶段表现不佳,除了整支队伍的人员配置存在一些问题,U23球员也是一个薄弱环节。而直到最近几轮,U21小将徐天沅才算站稳脚跟。

因此在世界杯结束后,中超各队究竟走势如何,很大程度还要取决于U23球员的情况。比如广州恒大,就算老板再发狠话,倘若解决不好U23球员这一环节,恐怕很难在下半年重振雄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