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经典再回首:追逐四星之战,巴乔落寞背影勾勒出的永恒

提到1994年世界杯你会想到些什么呢,埃斯科巴的惨案,沙特成为亚洲之光,马拉多纳的禁赛遗憾,还是保加利亚的神奇之旅呢?一千个球迷眼中有一千种世界杯,但在1994年足球最后的处女地美国,最经典的画面当属玫瑰碗球场的巅峰对决,巴西队疯狂庆祝的身影背后,是巴乔低着头黯然神伤的画面。

有时候,遗憾也能定格成永恒。

决赛前瞻,三星球队截然不同的决赛之路

1994年世界杯决赛,因为两支三星球队的对垒而充满了看点,巴西队在1958年、1962年和1970年三次捧杯,将第一代世界杯雷米特杯永久地留在了足球王国。意大利则是在1934年、1938年和1982年三次问鼎,引领足球世界的另一股旋风。两支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在决赛碰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场顶级碰撞。

在历史上,巴西和意大利也上演过诸多恩怨——

1938年世界杯半决赛,正是巴西足球崛起的时候,可惜过于自信的巴西队将球队头号球星莱昂尼达斯雪藏,结果在梅阿查的带领下,蓝衣军团通过严密的防守以2比1将巴西挑落马下,并最终捧杯。

巴西人的复仇足足等了32年,1970年的世界杯决赛,两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又一次碰面了。在政治问题背景下,巴西队背后是全部国人翘首以盼的目光。结果主打四后卫的巴西4比1将意大利防线打的千疮百孔,队长卡洛斯-阿尔贝托还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团队进球。这支巴西被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三星封王。

1978年,巴西和意大利又一次相遇了,这一次的舞台是季军争夺战,在这样一场较为鸡肋的比赛里,巴西人2比1又一次笑到最后。

四年之后,巴西和意大利上演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比赛之一。彼时的巴西拥有苏格拉底、济科、法尔考这样的顶级中场,意大利则必须取胜才能进军四强。结果那样一场让人窒息的比赛中,金童罗西一扫低迷完成帽子戏法,40岁的意大利门将佐夫则成功封锁住巴西最后的反扑,意大利3比2的比分又一次跨过巴西,并最终捧杯。

诸多历史恩怨,让1994年的世界杯决赛无论在场内还是在场外都充满了看点,而两支球队的晋级之路却截然不同。

巴乔一己之力扛着意大利前进

与四年前意大利之夏的激情四射不同,1994年的蓝衣军团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小组赛中球队首战就0比1爆冷输给了爱尔兰,之后球队1比0击败挪威,1比1战平墨西哥,才勉强地以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三出线——这样的故事像极了12年前的捧杯之旅,当时意大利小组赛也只打进2球,凭借进球数优势三战全平涉险过关。

16强里,意大利人遭遇极大挑战,尼日利亚先打破僵局,意大利还被罚下一人进入绝境。此时巴乔如天神下凡,第88分钟绝杀将赛季带入加时,之后又打入制胜一球,将非洲雄鹰送回了家。8强面对西班牙之时,双方1比1的比分眼看将战至加时,结果巴乔有如神助,又一次在88分钟上演绝杀,意大利再次涉险过关。半决赛对阵本届大赛黑马保加利亚,已然停不下来的巴乔梅开二度,打进了球队淘汰赛6个进球中的5个,几乎以一己之力将意大利送入决赛。

无腰巴西势如破竹

1994年的巴西英雄是前场杀伐无数的独狼罗马尼奥、贝贝托和后防线上的队长曾加,而这支球队甚至没有中场指挥官。即便如此,桑巴军团冠军之路还是所向披靡,小组赛中2比0击败俄罗斯、3比0击败喀麦隆,两胜一平小组第一出线。

16强中,巴西队又以1比0击败东道主美国,在8强战迎来和荷兰的巅峰对决。在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之后,巴西最终3比2险胜荷兰,贝贝托做出摇篮模样的庆祝动作成为世界杯永恒的经典。而在半决赛里,罗马里奥一锤定音,巴西队击败了小组赛中握手言和的对手瑞典,强势挺进决赛。

玫瑰碗球场,全世界目光下的闷战

一个是以防守见长,跌跌撞撞走到决赛的意大利,一个是摧枯拉朽,无腰团队打造的巴西。从名气和实力上来看,玫瑰碗球场上演的决赛都充满看点。这是巴乔和罗马里奥的直接对话,更是意大利链式防守和曾加领衔铁血防线的比拼。双方谁获胜就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四夺世界杯的球队,荣誉层面上也是激情无限。

从理论上来讲,这场决赛应该是梦幻对决,结果却因为双方的小心谨慎而演变成了一场闷战,两支球队想的不是如何让比分改变,而是保证自己怎么不丢球。这支巴西或许缺乏前几届大赛的天才才华,但作风硬朗的特质让他们以出色的整体性保证了防线的安全。意大利人则天生拥有防守的基因,全力将比赛拖入加时,然后进入点球大战——于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第一次点球大战,就这么上演了。

巴乔,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背影

巴乔是意大利队的英雄,如果没有他,蓝衣军团不可能走到最后的决赛。在意大利所有的8个进球中,巴乔打进了5个,这5个进球全部来自淘汰赛,其中包括两个绝杀,两个梅开二度。至少在决赛之时,巴乔就是意大利人的英雄,为他欢呼,为他鼓掌,等着他为蓝衣胸前绣上第四颗星。

然而在一场120分钟的闷战之后,意大利在点球大战中陷入了困境。巴西队前4个点球有3个罚进,而巴雷西和马萨罗罚丢了意大利前3个点球中的2个。这意味着巴乔必须将第蓝衣军团的第4个点球罚进,才能延续球队的希望——事实上,即便巴乔将点球罚进,巴西最后一人踢进也将终结意大利,但人们只会记得他的忧伤,和那个落寞的背影。

巴乔望向球门,深吸一口气,助跑,射门…然后皮球飞向了天际,比赛结束了。拥有马尾辫的亚平宁王子低下头颅,在12码前留下一个永恒的背影,身后是巴西门将跪地怒吼,桑巴队员飞奔而来的欢呼。1994年的世界杯决赛,以这样对比鲜明的方式写下了句点,并定格出了一个极具悲情色彩的英雄画面。

巴乔像超级英雄般将意大利带到世界最高的舞台,又在梦想降临最近的地方,亲眼看着它在自己脚下灰飞烟灭,悲情色彩的戏剧性,将足球最真实的残酷展现出来。生活并不如我们一厢情愿的样子,但遗憾有时也是一种唯美。在足球最后的处女地,我们试图去读懂巴乔的心境,却发现无论如何我们都无法读懂,因为生活就是这样,辉煌和失意交错着,汇聚成它最真实的样子

从此,世界杯成就了四星巴西,也成就了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在多年之后谈起这样的瞬间,依然让人无限唏嘘。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