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翻译官】1966年世界杯:匈牙利的甜蜜梦想

【世界杯故事】楔子:世界杯是球迷每四年一次的狂欢盛宴,但八十八载岁月流逝,诸多奇闻异事也蒙上了历史的尘埃。腾讯体育独家策划《翻译官:世界杯编年史》,用28篇世界杯史记带您领略最纯粹的世界杯风范!今天的主题是匈牙利的1966年世界杯:比梦想的更甜蜜。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英格兰这个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似乎非常喜欢吹捧本地的英雄,而很少对一个外国球队加以褒奖。然而,就在1966年夏天的晚上,在潮湿的谷地逊公园球场,观众们高声喊道:“匈牙利!匈牙利!”

随着比赛的一声哨响,匈牙利人充满戏剧性的击败了巴西队。这支来自南美的两届世界杯得主就如此惨败在了一支东欧球队脚下。比赛结束后,匈牙利队的主教练拉霍斯-巴罗蒂坚持认为,足球的卓越年代即将到来,匈牙利国家队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统治整个世界足坛。

1966年世界杯开始前的十年对于匈牙利来说是一次巨大的不平历史。在那个年代,苏联对匈牙利起义的镇压,让这个国家饱受疮痍。然而,这丝毫没有影响匈牙利国家队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在匈牙利起义被镇压的数年中,匈牙利队两次获得奥运会足球金牌。1966年的英格兰世界杯上,匈牙利虽然在1/4决赛中落败,但他们用表现创造了世界杯上的传奇。

斯大林主义政策发端之日,匈牙利国内的政坛就始终非常不稳定,连续多年让周边邻国感到惴惴不安。伟大的足球运动员普斯卡什,就在这个时候被定为叛国罪。他先后在西欧、南非、美国等地进行访问,其实是为了寻找一个踢球的地方。然而,国际足联始终不承认他的比赛资格,他与他的队友们受到了严厉的制裁。

1956年11月4日,苏联红军在匈牙利夺得了决定性的控制权,大多数世界级的球员当时都不在国内效力,他们纷纷离开匈牙利,在外国寻找职业生涯的新起点。其实那个时候,未来参加1966年世界杯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未年满16岁。那时他们仍在为生计奔波,寻找间歇的时间训练足球。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以洪维德为代表的匈牙利骨干力量正式崛起。而那时的重要人物博西克、基斯佩斯特、普斯卡什等一些球员都还是小伙子。他们一边在球队里进行比赛,一边参加了陆军,并为当时的部队球队获得了1949/50赛季的匈牙利冠军。

洪维德自然是匈牙利国内最强的俱乐部。在那时,费斯卡罗斯、柯奇士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球员都被选入这支球队里。1956年,国家的命运再次引起了这支俱乐部的命运转变。洪维德不再受到政府官方的支持,他们不得不面临解散,其中的大部分球员只能在布达佩斯第九区寻找新的营生。而对于普斯卡什等人来说,除了踢球,他们似乎也找不到其他的办法。

经历了1958年和1962年两届富有国家色彩的世界杯后,匈牙利的这批传奇球员中只有两人还留在国内,他们就是拉科西和弗洛里-阿尔伯特。自然,他们也轻松地入选了1966年匈牙利国家队世界杯的阵容。早在1952年,弗洛里-阿尔伯特已经和家人从匈牙利南部一起搬迁至布达佩斯。他的球技也在这十几年中飞速提高,后来他说:“我似乎在这段时间里学到了我应该在球场上所知道的一切。”通过青年队的选拔,直到1958年,阿尔伯特获得了首次亮相国家队的机会。

国内发生起义后,另外一支国内劲旅瓦萨斯队的命运相对来说比较坎坷。这支球队的重要人物卡达尔在匈牙利国内度过了几年短暂的平静时期,后来为瓦萨斯青年队打了一段时间的中锋。退役后,卡达尔担任了俱乐部主席。1954年,他被诬告为政治犯,不得不入狱两年。在政治复兴的第一阶段,卡达尔获得了平反,随即成为了国家队中的党委书记。两年半之后,他在匈牙利搞起了联赛,让匈牙利国内的几支重要球队都能够重返欧洲赛事。而卡达尔的母队瓦萨斯队在11场欧战比赛中只输了1场,获得了东欧地区的冠军。

重新获得各个方面的支持后,瓦萨斯又成为匈牙利国内异军突起的明星球队。巴罗蒂在1966年世界杯阵容的大名单,挑选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来自这支国内的强大队伍。瓦萨斯还曾经在1957/58的欧冠半决赛中亮相,好像是在向世人证明,曾经的那个“匈牙利黄金之队”又回来了。

直到1966年世界杯前,匈牙利国家队已经笼络了到了波特、拉科西、费伦茨、普斯卡什等一批可怕的进攻手。在此前对阵东德队的热身赛中,匈牙利以1-0战胜了对手。贝恩打进了唯一的进球。随后的9月,费伦茨和贝恩两人在比赛中攻进三球,让他们再一次击败老对手东德队。似乎在东欧这一片,匈牙利已经基本上找不到对手了。

1966年3月,匈牙利政府宣布,对国内战后的一些政治犯进行大赦。不少球员又重返祖国,寻找新的效力机会,国家队又获得了进一步的强化。同时,国内进行了重大经济改革,获得了新经济的增长模式,并刺激了国内民众的消费欲望。在1966年世界杯开始前两个月,匈牙利经过漫长的20世纪中叶,又重新焕发起了活力。这是匈牙利作为一个东欧国家的重要过渡,这段时期显得异常平静,与此前的革命起义时期产生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匈牙利球员来说,世界杯正好处在他们赛季的中期。在那段时间里,球员们的体力和比赛精力均处在最佳的状态下。国家队一共征召了18名球员赶赴英格兰,另外还有4名球员在布达佩斯待命,随时准备替补。为了进行热身,他们与荷兰队和法国队进行了比赛,两次就都获得了胜利。7月4日,国家队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横跨北海飞抵曼彻斯特。

1966年的英格兰世界杯上,匈牙利的分组形势其实并不妙。在他们对手中,包括拥有尤西比奥的葡萄牙队、保加利亚队,还有曾经两夺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此前,小组的第一场比赛中,巴西队凭借贝利和加林查的两粒进球击败了保加利亚队。匈牙利面对尤西比奥率领的葡萄牙队的挑战。比赛刚刚开始第一分钟,洛泽尔-奥古斯托就为葡萄牙队首开纪录。虽然贝恩在下半场为匈牙利队扳平了比分,但好景不长,他们在比分被扳平后十分钟之内完全丧失了比赛的主动权。葡萄牙队最终以3-1战胜了匈牙利。这支让大家充满期待的东欧球队一开始便遭遇了失败。

第二场比赛更像是背水一战。他们不得不面对拥有贝利、托斯唐、加林查等多位世界级球星的巴西队。然而这一次,匈牙利确实发挥了他们的实力。贝恩在开场第二分钟率先攻入一球,尽管托斯唐为巴西队扳平了比分,但在比赛下半场,匈牙利完全掌控住了局面,普斯卡什的出色发挥让匈牙利以3-1战胜了对手。

在面对本组相对较弱的保加利亚时,匈牙利也毫不手软,虽然对手在上半场第15分钟率先进球,但匈牙利队凭借自己的实力,以3-1逆转取胜。贝恩在比赛中又取得一粒进球,这让他在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都有斩获。

进入了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匈牙利被戏剧性地与苏联分在了一起。要知道,当时的匈牙利在正在对斯大林主义政策进行顽强的抵抗,国内的政治环境正因为苏联而变得极其动荡不安。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苏联与匈牙利在1/4决赛中碰面。匈牙利人又一次发挥得非常出色,贝恩为匈牙利队再次进球。然而,苏联的两个进球,让匈牙利铩羽而归。他们止步于世界杯八强,未能更前一步。当然,他们的对手苏联队在半决赛中输给了西德,而西德又在决赛中输给了英格兰。

比赛结束后,虽然匈牙利队并没有晋级前四,但球员们接受到工作人员英雄般的欢迎。他们无法入睡,心情格外激动。第二天,匈牙利报纸的标题写着“比梦想的更甜蜜”。其实,最好的最持久的梦想就是不停地睁大眼睛,仔细观察这次多年前的世界杯比赛。看着屏幕上的黑白画面,五十多年前的比赛突然之间变得历历在目。我被它迷住了,这支伟大的匈牙利队,堪称世界杯的无冕之王。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David Reynolds

编译:仰卧撑-中甲国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