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土豪再请洋帅 重洗牌回归争冠?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20队瞭望】土豪再请洋帅 重洗牌回归争冠?

新疆经历坎坷一季

腾讯体育5月24日讯 2017-18赛季,新疆男篮的卫冕之路坎坷不已,周琦的离开和布拉切的长期缺战,让球队冠军阵容基本解体,他们最终仅以常规赛第6的成绩晋级季后赛,季后赛首轮就被老对手广东淘汰出局。休赛期,与李秋平正式分别,戈尔入主球队,他们将着手打造新的豪华战舰,能否在2018-19赛季重回争冠球队的行列当中,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20队瞭望】土豪再请洋帅 重洗牌回归争冠?

不敌广东无缘四强

赛季回顾:卫冕冠军失落一季 止步季后赛首轮

去年夏天,新疆男篮的阵容变化,从人数幅度来看,并未有多大出入,但是仅仅是周琦一人的离开,就足以让球队阵容发生动荡,2016-17赛季,周琦已经成长为国内最顶尖的内线球员之一,他的存在让新疆男篮内线实力变得非常强大,帮助球队夺冠之后,周琦与火箭正式签约,也就意味着他将至少缺席一年。尽管周琦离开带来的影响,是新疆自身和外界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等到新赛季真正开打,内线用人依旧让新疆感到艰难无力。整个休赛期,新疆没有什么大动作引援,这与他们的一贯做法不符,几乎没有做出有效补强的一个夏天,预示了失落一季的到来。

常规赛前五轮,新疆先后输给了辽宁和广东两大豪强,暴露了与争冠球队之间的差距,虽然随后在与广厦和山东的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但是内线外援布拉切的缺席,让球队实力再遭打击。新疆在江苏客场之旅,连续输给了江苏肯帝亚和同曦,此后面对山西、福建这些最终没能打入季后赛的球队,卫冕冠军也都爆冷输球。整个常规赛的过程中,新疆男篮的表现与上个赛季差别巨大,他们没有展现出总冠军球队应有的霸气,常规赛下半程落入到争夺直通8强名额的缠斗中。最终新疆惊险的搭上前6名的末班车,他们25胜13负的战绩与身后的北京、深圳持平,也创造了3年以来的最差常规赛战绩。

以常规赛第6名进入季后赛的新疆男篮,在1/4决赛中与老对手广东狭路相逢,如果说常规赛过程中他们偶尔还会显露卫冕冠军的强大,那么1/4决赛中的表现则是一泻千里。他们在与广东男篮的前两场较量中,分别输给对手16分和24分,都是比赛刚刚过半就基本放弃了抵抗,最后新疆男篮以总比分1-3遭到淘汰,止步季后赛首轮。

【20队瞭望】土豪再请洋帅 重洗牌回归争冠?

布拉切害惨球队

主要问题:布拉切坑惨球队 周琦出走NBA 伤病屡次来袭

导致卫冕冠军这支豪华战舰相对沉沦的最主要原因,是被看作王牌外援的布拉切,屡次让球队蒙受损失。早在赛季开打之前,布拉切带来的危机就已经显露,当时新疆同样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亚冠联赛,一个假期没有系统训练的布拉切,身材发福,状态低迷,已经不具备代表球队出战的水准,导致新疆不得不以单外援打完去年的亚冠,而他们在西亚豪门阿尔利雅得面前,先后遭到了30分和29分的惨败,没能蝉联冠军。

2017-18赛季开打,布拉切没能调整好状态,常规赛第3轮他刚刚出战就因伤离场,新疆男篮不得不找来第一个替代者肖恩-朗。肖恩-朗来到球队之后,并发挥出外援应有的作用,在为新疆出战的7场比赛中,场均只有12.7分6.3个篮板进账,甚至连其他强队中的本土内线都还不如。常规赛第8轮,布拉切终于重返赛场,可他仅为球队出战两场,就再度高挂免战牌,并且这一次他缺席得更加彻底,布拉切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称,自己的伤病非常严重,将导致他提前结束本赛季。新疆男篮不得不第二次为布拉切寻求“替身”,这一次他们签下的是巴西内线奥古斯托-利马,利马一共为新疆效力了15场比赛,虽然态度积极,兢兢业业,但是进攻能力有限,让他无法球队带来足够的帮助,场均只有14分11.3个篮板,与联赛顶尖内线差距甚远。

直至新疆开始季后赛征程之际,布拉切才再次回归,虽然场上状态有明显回升,但是跟他巅峰状态比起来,还是有着一定差距。更加严重的问题是,长期没有随队训练和比赛的布拉切,打乱了新疆一个赛季以来的习惯打法,他与外线核心亚当斯的球权分配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抑制了球队的整体能量。整个赛季,布拉切一共只为新疆出战了9场比赛,曾帮助球队拿到队史第一个总冠军的功臣人物,就这样亲手毁掉了新疆卫冕的希望。

周琦的离开,让新疆承受了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加之布拉切长期缺阵,“小诸葛”李秋平内线用人捉襟见肘。艰难的局面中,新疆收获了一个完全蜕变的俞长栋,这位长年发挥蓝领功效的苦力型内线,迎来了职业生涯巅峰一季,但这并不能改变球队内线实力下降的现实。除此之外,上个赛季新疆男篮屡遭外界诟病的一点,是没能让男篮新人阿不都沙拉木爆发能量,这位去年夏天大红大紫的年轻人,回到CBA赛场仍然处在较为边缘的角色。

伤病是新疆卫冕之路上的另一个绊脚石。没有了周琦,李根责无旁贷的肩负起本土核心的重任,他场均15.1分的表现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准,但是他一共只为新疆出战了30场比赛,在他缺阵的12场比赛中,新疆面临锋线进攻乏力的困境。去年夏天在国家队和全运会赛场上有着惊艳表现的王子瑞,原本担任球队一号位上的重点轮换球员,但是他在为新疆出战了12场比赛之后遭遇重伤,赛季报销,加之休赛期罗旭东转投他队,新疆在控球后卫这一点上,也承受着巨大压力。

【20队瞭望】土豪再请洋帅 重洗牌回归争冠?

七年后再度请来洋帅

重点调整:李秋平时代结束戈尔入主 本土外援均需调整

止步季后赛首轮的成绩,对于一支刚刚拿到总冠军的球队而言,无疑是一种失败。2017-18赛季结束之后,为球队带来队史首个总冠军的李秋平,与新疆男篮合约到期,无论是李秋平本人还是新疆管理层,都不再拥有重新上路的信心,于是他们选择了“和平分手”,新疆男篮的“李秋平时代”正式宣告结束。接替李秋平执掌新疆男篮主帅的,是CBA赛场上水平顶尖的外籍教练戈尔,多年来在中国篮坛的执教工作,早已证明了他具备担当强队主帅的能力,由他重新打造的新疆男篮战术体系,是值得期待的。

想要在下个赛季重拾顶级强队的风采,新疆男篮需要在休赛期尽可能多的进行补强。向来以出手阔绰为特点的新疆男篮,在赛季结束不久就开始策划引援,目前已经与多位本土自由球员传出“绯闻”。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孙悦、曾令旭、张兆旭和原帅等人都在新疆男篮的引援名单当中。作为昔日CBA赛场最出色的外线球员之一,孙悦刚刚经历了长达一个赛季的休整,伤愈回归的他很有可能迎来竞技状态的提升,如果他能够加盟新疆,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球队后卫线轮换的问题。

在一号位上,比孙悦更好的选择是曾令旭,上个赛季曾令旭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佳一季,他场均能够拿下16.8分4.5个篮板和6.6次助攻,荣膺联赛本土助攻王,他已经成为了休赛期最受追捧的自由球员,新疆想要得到曾令旭,恐怕需要掷出重金。内线将是新疆男篮需要着重补强的一个方面,毕竟上个赛季内线空虚已经让他们吃尽苦头,目前多支球队都在争夺已经成为自由球员的张兆旭,新疆男篮要想拿下张兆旭,仍需做出更多努力。当然,对于新疆男篮来说,还有一个不容忽略的可能性,那便是周琦结束本赛季NBA联赛之后,不排除会重返CBA赛场,如果真是如此,新疆男篮也不可轻易错过重塑争冠阵容的机会。

在本土引援都存在着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新疆应该在外援引进方面下足功夫。上个赛季,新疆外线核心亚当斯的出色发挥有目共睹,他场均能够拿到38.7分6.8个篮板8.5次助攻和2.6次抢断的超级数据,并以场均40.1分加冕常规赛得分王,堪称现今CBA赛场最强得分杀器,选择与亚当斯续约,对新疆来说将是最正确的选择。既然财力雄厚,新疆不妨将外援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内线外援方面,他们也该寻觅一个足以撑起球队攻防的超级外援,而最好的标准就是2017-18赛季效力于深圳的萨林杰。

【20队瞭望】土豪再请洋帅 重洗牌回归争冠?

多人将重新洗牌

未来展望:休赛期打造全新体系 新疆力争重回争冠行列

新疆男篮是CBA联赛历史上7支总冠军球队之一,他们在中国篮坛的地位,不言而喻。2002-03赛季新疆男篮正式登上CBA赛场,并且在球队“冲A”成功的最初几个赛季,就曾扮演过黑马的角色。此后新疆逐渐走上了“金元战略”的道路,强大资金的注入,将这支球队打造成CBA首屈一指的豪华战舰,2008-09赛季、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新疆男篮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但最终都与总冠军擦肩而过,2013-14赛季新疆男篮第4次出战总决赛,但他们还是没能如愿以偿,收获了队史第4次联赛亚军。2016-17赛季,新疆男篮豪华阵容达到极致,也终于拿到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经历一个失落的赛季之后,这个休赛期对于新疆来说非常重要,作为一支财力雄厚的豪门球队,他们正在着手打造新的战术体系,如果成功进行补强,他们还将重新回到争冠球队的行列。

(老猎人)

【20队瞭望】土豪再请洋帅 重洗牌回归争冠?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