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U19聚集国内精英 土帅搭洋顾问更成功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成都报道

23日,2018年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打响,在首轮比赛中,由成耀东挂帅的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以4比0大胜卫冕冠军匈牙利U19队。匈牙利队在去年的首轮赛事中曾以4比1大胜中国国青队,仅仅一年之后,中国队却还了匈牙利队4球!尽管这个比分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不得不说中国足球、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这支99国青队在绕了个大弯后,如今才算走上正轨!

U19国足取得开门红

换帅后,菁英聚集

一年前的熊猫杯赛令人至今记忆犹新,一年之后,尽管首轮比赛还是中国国青队对阵匈牙利国青队,但双方无论球员、还是教练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指挥匈牙利队夺冠的德国人扬·马库斯在今年1月份成为北京中赫国安预备队的主教练,而在阵容中,也只有5名球员参加了去年的熊猫杯赛,且全部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至于中国国青队变化更大。在这一年时间里,中国队两次换帅——去年指挥熊猫杯赛的德国人拉尔斯因积分垫底,被剥夺了主教练头衔,至今仍赋闲在中国足协担任讲师。随后,贾秀全上任,并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备战亚青赛预选赛,结果以三战全胜、不丢一球的成绩获得了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不过,在小组出线之后,贾秀全因故提出辞职。如今,贾秀全刚刚被中国足协任命为国家女足的主教练。

现在的主教练成耀东,则是在今年1月份的江苏U23亚锦赛结束后正式上任的,上任至今其实只有4个月的时间,与一年前拉尔斯率99国青征战熊猫杯赛时的时间几乎相差无几。但是,两场比赛的结果却截然相反。很难说,匈牙利国青队今年的整体实力就肯定比去年弱,因为欧洲U19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定于7月份在芬兰进行,匈牙利队从去年到今年先后参加了预选赛第一阶段资格赛、第二阶段(精英轮)比赛,只是在第二阶段精英轮的比赛中未能获得小组第一而无缘最后的欧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而且,除了前面提到的去年来华参加熊猫杯赛的有5名球员外,今年来华的17名球员中,有13人都是参加了欧青赛第二阶段比赛的球员。

但是,对于中国国青队而言,有一点是毋容置疑的,就是现在这支国青队,几乎把国内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或者说是符合成耀东技战术要求与思路的球员,全都集中起来了。尽管还有像在葡萄牙或西班牙等俱乐部青年梯队中效力的个别好球员依然无缘入选,但也仅仅只是属于“落网之鱼”。

一个比较能够说明问题:参加今年熊猫杯赛的国青队25名球员中,只有8人参加了去年的熊猫杯赛。当然,这其中有因为伤病而落选的,譬如像此前一直跟队的徐越,就因为伤病而临时由黄文卓替代。在这8人中,去年担任主力的也就只有3人还在,其中5号队长朱辰杰与9号中锋郭田雨两人在现在的成耀东麾下还是以主力出战匈牙利队,去年担任主力的苏士豪则在本场比赛中则担任替补。

不得不说,很多时候,一名教练尤其是像青少年队伍的教练,对一支球队的影响很大。单就这场比赛而言,正如成耀东本人在赛后所说的那样,“这场比赛是队员们发挥了一定的水平、拼出来的胜利。我们的水平本来就比较落后,关键是能够在比赛中敢打敢拼。不能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就说我们已经达到了某种高度。我们的整体水平依然落后,只能说我们发挥出了一定的水平。”

土帅+洋顾问模式更成功

主教练成耀东并没有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而沾沾自喜,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过,由于这场比赛是成耀东接手后、国青队第一次在国内的正式比赛中亮相,比赛的胜利对于队伍的成长、球员自信心的提升,显然将起到积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这些年来中国足球水平相对较低,有关方面一心希望找到好外教来改变中国足球、提升中国青少年队伍的水准,这样的出发点和本意不错,但问题时,“好外教”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就以这支国青队的前任外教练拉尔斯为例,实际证明了:讲师就只能是讲师,实战很难带队取得好成绩。而在德国人拉尔斯之前,挂着荷兰阿贾克斯青训总监的头衔与光环的里克林克,两次带队全部折戟。所以,对中国青少年足球而言,首先需要的是一名教练,而且是一位长期从事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的教练。

这就好比现在的成耀东,过去几年,两次率上海队获得全运会甲组冠军,是一直在从事青少年培养工作的一线队教练。而在这之前,中国足协在为国字号青少年队伍选择教练时,是否真的从那些长期在基层从事青少年足球教练之中选择了那些较为成功的教练?国字号青少年队伍选拔教练,首先应该是选择教练、而不是选择那些担任总经理、从事行政管理、拥有资格证书的人,因为当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最重要的是“培养人”。

实际上,当成耀东接手这支队伍时,一个值得注意的小细节是:成耀东为人比较低调,而且也愿意找老外当顾问。譬如说,从今年1月底在上海组织的第一期集训开始,记者就注意到有位英国教练一直跟随队伍,并不时在场边记录着什么。此番在熊猫杯赛期间,记者再一次见到了这位英国教练皮特·怀特。他实际上以前曾在上海申鑫队担任过主教练,带队成绩不错。而在执教申鑫之前,曾是关岛国家队的主教练,恰恰是在他的指挥下,关岛队曾有过飞跃式的进步。2017年9月,中国台北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客场0比5惨败给巴林队之后,怀特应邀担任中国台北队主教练,结果率队1比0取胜巴林队。由于接手时间较晚,怀特率中国台北队仅仅以1分之差未能拿到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但是,怀特的能力和水平获得了认可。而成耀东与怀特正是在后者执教申鑫期间认识的,怀特也很乐意帮成耀东出主意、当参谋。

某种程度上,“中方主帅+外籍顾问”这样的模式其实更应该在中国足坛推广开来。这就好比鲁能队在今年中超联赛中,李霄鹏担任主教练、郝伟担任技术总监、巴西人法比奥担任助教,这样的模式与成耀东现在执教国青队的模式其实是一样的。这恐怕比当初中国足协花费了9个月的时间、找来像拉尔斯这样的教练担任国青队主教练更加靠谱。

要打“有准备”之仗

一场4比0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就像成耀东赛后所说的那样,现在的热身是在为今年10月份印尼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进行准备。但是,任何时候,队伍参加比赛哪怕仅仅只是一场普通的热身赛,也需要打“有准备之仗”。就以与匈牙利队的比赛为例,据成耀东介绍,赛前,教练组专门留意了匈牙利国青队的比赛,研究过匈牙利国青队在今年3月份参加欧青赛预选赛第二阶段中的比赛录像,“我们注意到了匈牙利队的进攻有特点,但在防守上存在着漏洞。我们对匈牙利队还是有一定了解的。”这就是打“有准备之仗”!

实际上,这样的准备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准备。数天前,刚刚在江阴进行的四国赛上,中国2001年龄段队伍从打完内部对抗赛到正式组队、再到出战第一个对手吉尔吉斯队,前后只有4天的准备;本周稍晚时间将展开的法国土伦杯赛上,97年龄段U21选拔队将首战英格兰队,但U21选拔队从集中到赶赴法国适应时差、再到出战英格兰队,前后也只有4天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指望中国U17队、中国U21选拔队能够打好比赛?显然是开玩笑!

相比之下,成耀东接手这支99国青队之后,从1月29日展开第一期集训至今,已经组织了4期集训,包括2月底出发前往法国、意大利展开第二期集训;4月份在上海组织国内集训;5月3日开始组织第四期集训、奔赴日本进行拉练热身,然后从日本转战成都。即便是不算先前的三期集训,就以这次第四期集训为例,从队伍集中到出战熊猫杯赛首场比赛,前后也有20天的准备时间。这才是打“有准备之仗”!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足协从2015年3月9日组织第一期全国范围内的训练营开始至今,这个年龄段队伍已经先后组织过17次集训、整队参加过的各种国际比赛已经超过百场,像7号陶强龙,代表这个年龄段队伍参加的国际比赛场次这4年来已接近百场!这无疑为这些球员争取在亚青赛上有所突破创造了条件与机会。

所以,在国字号尤其是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建设方面,恐怕并不是简单地多组几支队伍、搞搞内部对抗,就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好球员。中国足球经不起折腾,现在最需要的是稳定地在现有基础上稳步向前迈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