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佳防守阵容评选火箭两人蒙冤 阿杜落选合理吗

北京时间2018年5月24日,NBA官方公布了2017-18赛季最佳防守阵容,入选的球员绝大部分实至名归,但也存在一些争议——火箭作为本赛季的防守强队,没有1人入选;凯文-杜兰特防守进步明显,成为勇士的防守核心之一,没有入选;马刺小将德章泰-穆雷意外入选……那这次最佳防守阵容的评选合理吗?

NBA 2017-18赛季最佳防守阵容公布

意外一:杜兰特未能当选

2017-18赛季有很多黑马球队和黑马球员,黑马球队包括步行者、76人等等,黑马球员包括维克托-奥拉迪波、多诺万-米切尔、凯尔-库兹马、罗伯特-科温顿、布拉德利-比尔等等,但如果说防守黑马球员,杜兰特绝对是其中最闪耀的一个——在史蒂芬-库里缺阵和德拉蒙德-格林防守下滑的背景下,杜兰特一度成为勇士的防守中坚。

杜兰特本赛季场均送出生涯最高的1.8次盖帽,一共有16场比赛送出3次以上的盖帽,其中2017年10月21日,在勇士击败鹈鹕的比赛中,杜兰特全场比赛送出7次盖帽。在库里因为脚踝伤和膝盖伤缺阵期间,勇士的进攻质量下滑严重,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决定加强防守,打算用防守弥补进攻端的不足,期间杜兰特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格林从2014-15赛季崛起开始,到2016-16赛季都是勇士最好的防守球员,也是联盟最好的防守球员之一,但到了2017-18赛季,格林的求胜欲和竞技状态明显下滑,防守效率也随之下滑。在这个背景下,杜兰特成为勇士攻防最全面的球员(Best Two-way Player),成为勇士的进攻箭头和防守担当,打出职业生涯最好的防守。

然而杜兰特在防守端的表现并没有得到评审们的认可,为什么呢?一、勇士2017-18赛季在常规赛失去了足够的统治力,尤其是防守下滑严重,在防守端的表现和过去几个赛季判若两队,这降低了杜兰特入选的几率。勇士本赛季常规赛的防守效率只有107.7,只排在联盟第11位,这让他们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的球员有限(最终只获得1个名额)。

二、格林虽然2017-18赛季常规赛防守效率下滑严重,但是因为他是2016-17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因为他过去几个赛季一直是联盟的顶级防守球员,在印象中仍然是勇士最好的防守球员。在勇士防守大滑坡的背景下,如果让评审们在格林和杜兰特中二选一,格林凭借印象分自然会挤掉杜兰特——况且格林防守的下滑只是相对他过去几个赛季,他本身仍然是勇士的防守核心之一。

可见,杜兰特未能入选最佳防守阵容有些意外,但是并不冤枉。杜兰特赛季的防守胜利贡献值为2.9,低于格林的3.4。

杜兰特未入最佳防守阵容并不意外

意外二:火箭无一人入选

火箭是2017-18赛季常规赛打得最有统治力的球队,也是整个联盟公认的攻防最平衡的球队之一,但是在最佳防守阵容评选中,火箭没有1名球员入选,这同样让人感到意外。火箭本赛季常规赛的进攻效率为114.7,排名联盟第1位,防守效率106.1,排名联盟第6位,他们常规赛取得联盟最好的65胜17负战绩。

从个人防守表现来看, 火箭有2名球员完全有资格入选,一个是克林特-卡佩拉,另外一个是詹姆斯-哈登。卡佩拉是火箭本赛季在防守端表现最好的球员,他个人防守胜利贡献值高达4.1,排名联盟第6位,而整个联盟一共只有8名球员防守胜利贡献值达到4以上——安德烈-德拉蒙德(5.7)、本-西蒙斯(5)、安东尼-戴维斯(4.9)、罗伯特-科温顿(4.5)、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4.5)、卡佩拉、维克托-奥拉迪波、杰森-塔图姆。

在这8名球员中,戴维斯、科温顿和奥拉迪波都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可谓实至名归。那卡佩拉为什么会落选呢?这个作为火箭防守轴心的大个子,不止无缘最佳防守阵容一阵,而且连二阵都没有机会,这确实让人有些费解——在最佳防守阵容一阵中,有戴维斯和鲁迪-戈贝尔(防守胜利贡献值为3.9)两个内线防守怪兽,卡佩拉落选可以理解,但二阵中没有1名球员的防守胜利贡献值超过卡佩拉。

卡佩拉最终落选的原因还是输在印象分上。二阵的3名内线球员,分别是格林、埃尔-霍福德、乔尔-恩比德,格林是2016-17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霍福德是全明星球员,恩比德则是冉冉升起的超级巨星。凯尔特人是2017-18赛季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霍福德入选也是实至名归。恩比德拥有极强的防守能力,他在内线对防守篮板和篮筐的保护做得非常出色,但是他赛季缺席了多达19场比赛,防守胜利贡献值为3.8,低于卡佩拉的4.1。恩比德能够挤掉卡佩拉,主要是他可怕的潜力,给了评审极好的印象分。

火箭另外一个值得入选却没有入选的球员是哈登。上边提到,2017-18赛季有多名黑马防守球员,杜兰特算一个,哈登也算一个。哈登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里边,防守都做得不够好,一度被外界戏称为“眼神登(眼神防守)”,但从2016-17赛季开始,他的防守取得明显进步。具体到本赛季来说,他的防守胜利贡献值高达3.8,排名联盟第15位,加之火箭防守出色,哈登完全有资格入选,他最后输给了防守胜利贡献值排名联盟第22位的穆雷。

至于克里斯-保罗,他职业生涯都以防守著称,尤其是抢断非常出色,但他2017-18赛季的防守总体一般,防守胜利贡献值只有2.7,无法排进联盟前40位。

卡佩拉无缘最佳防守阵容并不公平

疑问:詹皇为何连续4年无缘

相比杜兰特、卡佩拉和哈登等人的意外落选,勒布朗-詹姆斯落选最佳防守阵容毫不意外。如果从综合实力来说,詹姆斯是现役公认的第一人,也是公认的历史前5球员,但如果从防守角度来说,詹姆斯的防守早就不在顶级范畴——自从2013-14赛季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二阵过后,詹姆斯本人已经连续4年无缘最佳防守阵容。

首先,骑士防守极其糟糕,这让他们很难有人入选最佳防守阵容。过去几个赛季,骑士的防守一直在滑坡,到本赛季问题尤其严重,泰伦-卢从始至终都没有解决球队的防守问题。骑士本赛季的防守效率只有111.9,排名联盟倒数第2位。在骑士的阵容中,没有1名球员的防守是合格的,包括詹姆斯自己。

其次,詹姆斯自己防守态度和防守能力的下滑。詹姆斯已经33岁,在联盟打了15个赛季,他开始和科比-布莱恩特等人一样,在职业生涯中后期开始减少在防守端的投入,节约体力和降低受伤的几率。易言之,詹姆斯近几个赛季在常规赛已经开始刻意打养身篮球,故意降低防守强度,减少身体的损耗。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会在防守过程中,出现“指挥交通”的情况。

随着詹姆斯年龄和球龄的增加,可以预见的是,他未来在防守端投入的精力会进一步下滑,职业生涯恐怕再难入选最佳防守阵容。

詹姆斯在防守端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少

释疑:评选存在的偏见和误区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最佳防守阵容的评选,绝大部分球员的入选是没有问题的,他们都是实至名归,但是在个别球员的评选中,仍然存在印象流这样的误区,比如说格林、霍勒迪、穆雷和恩比德挤掉杜兰特、卡佩拉和哈登就有失公允。诚然,哈登职业生涯不是一个好的防守人,但是近两个赛季无论是防守技术还是防守态度都得到极大提升,火箭2017-18赛季的防守进步他功不可没。

在印象流中,存在杜兰特、哈登和卡佩拉这样的受害者,也有霍勒迪这样的受益者。霍勒迪2018年季后赛对阵开拓者发挥出色,展现出了自己在攻防两端的实力,他在常规赛的防守也做得不错。但纵观整个赛季,霍勒迪的防守胜利贡献值只有2.9,和保罗一样无法排进联盟前40位,但就是这样一名球员,挤掉了哈登和杜兰特,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

从防守胜利贡献值的角度来说,霍勒迪甚至不如火箭球员PJ塔克(3),但是他最终入选了,而且还是最佳防守阵容一阵。(童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