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普斯卡什:飞奔的少校 代表两国参加世界杯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5月24日,距离开幕还有21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21位的匈牙利人普斯卡什。【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普斯卡什代表匈牙利队夺得1954年世界杯亚军,他个人获得世界杯金球奖。

人物介绍

费伦茨-普斯卡什(Ferenc Puskas),于1927年4月2日出生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于2006年11月17日去世。普斯卡什身高1米70,司职前锋和边锋,绰号“飞奔的少校”。代表匈牙利国家队出场85次,打入84球。

1943年,16岁的普什卡什完成了吉斯佩斯特一线队首秀。1948年,普斯卡什联赛出战32场,打进50球,获得当年的匈牙利联赛金靴。1949年,吉斯佩斯特被匈牙利国防部接管,成为军队的球队,改名为洪韦德足球俱乐部,球员们纷纷获得授衔,普斯卡什的绰号“飞奔的少校”就是由此而来。效力洪韦德(含吉斯佩斯特)14年间,帮助球队夺得6次匈牙利足球甲级联赛冠军,他个人4次获得联赛金靴。

普斯卡什在比赛中

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爆发,当苏联坦克开进匈牙利时,普斯卡什所在的洪韦德队正在西班牙参加客场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的欧冠客场比赛。由于国内局势动荡,普斯卡什、柯奇士等球员选择留在西班牙。

1958年8月11日,普斯卡什加盟皇马,他与阿根廷巨星迪斯蒂法诺组成了全欧洲无敌的锋线组合。1959年和1960年,普斯卡什帮助皇马蝉联欧冠冠军,完成了欧冠五连冠的霸业。1960年欧冠决赛,皇马7比3战胜法兰克福,普斯卡什打进4球,他成为了冠军杯历史上首位在决赛中打进4球的球员。1961至1965年,普斯卡什帮助皇马连续5年获得西甲联赛冠军,个人4次夺得联赛最佳射手。1966年,在夺得皇马生涯的第三次欧冠冠军之后,普斯卡什宣布退役。效力皇马8年间,普斯卡什共出场262次,打进242球,排在皇马历史射手榜第五,其中西甲联赛180场156球,欧冠41场35球。

无敌雄狮匈牙利

匈牙利在1949年1月成为了社会主义国家,当局控制了洪韦德俱乐部所有权,匈牙利国家队主教练赛贝斯借鉴了30年代奥地利和意大利的成功经验,他通过上层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已拥有普斯卡什和博日克的洪韦德,又引进了柯奇士、格罗希克斯、洛兰特、布达伊和齐博尔等伟大球员。所以那个年代的匈牙利队之所以强悍,球员个人实力强是一方面原因,球员们平时在一家俱乐部踢球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1954年世界杯最大热门匈牙利队

从1949年到1955年,洪韦德连夺五届匈牙利顶级联赛冠军,以洪韦德主力球员构建国家队成为顺理成章的事。赛贝斯首创了4-2-4阵形,两名边锋在两侧提供助攻,两名内锋在中路抢点射门,普斯卡什在边锋和内锋两个位置无缝切换,与柯奇士成为当时两大射手。

匈牙利曾获得奥运会冠军

柯奇士、普斯卡什、希代古提等一众巨星组成的匈牙利队,横扫欧洲足坛无敌手,创造了连续5年国际比赛不败的神话般纪录。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匈牙利队一路大胜夺冠。奥运会后,他们踢出了一波28场国际比赛连续不败。1953年,匈牙利队夺得中部欧洲杯冠军,在客场对阵英格兰的比赛里6-3大胜,成为第一支在温布利击败主队的非英伦三岛球队。六个月之后,匈牙利队在布达佩斯迎来了英格兰队的访问,匈牙利7-1横扫了对手。

1994年,左起希代古提、普斯卡什、方丹

1954年世界杯,伯尔尼悲剧

无敌雄狮匈牙利队在万丈光芒中驾临1954年世界杯,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他们必将夺冠。多年后弗格森这样评价道:“我看过普斯卡什好多场比赛,在那个时代他是如此非凡而特殊,毫无疑问他是那个匈牙利足球黄金时代的奠基者之一,那时的匈牙利无论球员还是教练都是顶尖的,然而1954年他们居然未能夺取世界杯,至今我仍百思不得其解。”

1954年世界杯,决赛前,普斯卡什(黑衣)与瓦尔特握手

小组赛第一轮,匈牙利9-0屠杀韩国。普斯卡什在第12分钟打入开罐球,在第89分钟梅开二度,攻入球队在这场比赛第9球。小组赛第二轮,匈牙利8-3大胜西德,普斯卡什在第17分钟打入球队在这场比赛的第2球。两场大胜之后,人们更坚信匈牙利必将夺冠了。

1954年世界杯决赛,普斯卡什在比赛中

但是,在对阵西德队的小组赛中,普斯卡什遭到对手的杀伤战术导致受伤,他缺席了随后的一系列比赛。决赛开始前,普斯卡什要求带伤出战,赛贝斯当然不敢不让他出场。决赛,匈牙利遇到曾在小组赛屠杀的西德,普斯卡什在第6分钟打进开罐球,齐博尔在第8分钟把比分改写为2-0。随后,西德队的莫洛克和拉恩在第10和第18分钟扳平比分。第84分钟,拉恩梅开二度,西德3-2逆转战胜了匈牙利,史称“伯尔尼奇迹”。对普斯卡什和匈牙利人而言,这是“伯尔尼悲剧”。

1954年世界杯,决赛后,普斯卡什(黑衣)与瓦尔特握手

西德队夺冠涉嫌使用兴奋剂

小组赛西德队3-8匈牙利队,决赛西德队3-2匈牙利队。决赛场地伯尔尼球场的门卫,赛后在西德队更衣室里发现了奇怪的空药瓶,药瓶上交给瑞士方面后被立即封存。那届西德队的队医洛根表示,当时他只是给西德队球员注射维生素C来增强耐力。然而,世界杯之后西德队多名球员同时患上了黄疸性肝炎,利布里希和赫尔曼后来同样死于肝癌。

这个利布里希需要重点说一下。在西德3-8匈牙利的小组赛中,就是他把普斯卡什踢伤了,导致普斯卡什错过了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决赛中普斯卡什带伤出战。

56年后,德国联邦体育科学研究所经过多年研究后终于找到了决定性证据,科学家埃里克-埃格斯对当时封存的空药瓶进行了精密的检测,发现其中有甲基苯丙胺和苯丙胺成份,这两种东西是一种典型的中枢神经兴奋剂,会对肝部功能造成不利影响。德国在上世纪30至40年代曾对这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进行过深入的研究,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配发给德国士兵使用。1954年世界杯,国际足联的兴奋剂检查水平有限,不能查出空药瓶里的残留成分。

在皇马效力期间的普斯卡什

1962年世界杯,代表西班牙参赛

在为皇马效力期间,普斯卡什加入了西班牙籍,代表西班牙队顺利闯过预选赛,35岁的他参加了1962年智利世界杯。决赛圈小组赛,西班牙与巴西、捷克、墨西哥同组,普斯卡什的西班牙队1-0战胜墨西哥,但是0-1输捷克、1-2输巴西,小组排名垫底。3场比赛,普斯卡什全部首发打满90分钟,没有进球,与巴西一战是普斯卡什的世界杯谢幕战。

昔日皇马无敌三叉戟迪斯蒂法诺、亨托、普斯卡什(左起)

普斯卡什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首先是技战术层面。1948年,匈牙利国家队主教练赛贝斯首创了4-2-4阵型,这种阵型鼓励自由跑动和自由发挥,比传统的英式“WM”阵型更为先进,史称匈牙利版本的“全攻全守”。普斯卡什在这个战术里的位置非常灵活,他在边锋和内锋之间无缝切换。凭借这一战术,匈牙利队在1954年世界杯之前的4年保持国际赛事不败。这个阵型成为当年的时尚潮流,在国际足坛流行了将近十年。

在历史层面,2009年10月20日,国际足联设立了普斯卡什奖,即国际足联年度最佳进球奖,授予年度射进最漂亮进球的足球运动员。国际足联会对该年的进球进行收集,在每年11月份左右筛选出其中最漂亮的10个,将进球视频上传到国际足联官方网站由全世界球迷投票,票数最高者获得该年度的普斯卡什奖。过去9年的获奖者依次是C罗、阿尔滕托普、内马尔、斯托赫、伊布、J罗、利拉、苏布里和吉鲁。

普斯卡什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普斯卡什的出生地和职业生涯巅峰期效力的俱乐部与百大球星柯奇士相同,都是布达佩斯和洪韦德。在柯奇士篇中,曾推荐大家通过电影主题和洪韦德主题做旅游计划。本文提到过导致普斯卡什等球员流亡的匈牙利十月事件,布达佩斯与此相关的重要历史景点是殉国民众纪念碑、革命诗人裴多菲雕像、波兰将军约瑟夫-贝姆纪念碑。与此相关的知识早已解禁,大家自行网补。以历史为鉴,让我们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以历史为镜,能让我们更为自己祖国的强大而自豪骄傲。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