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中国女排体能教练雷特:我觉得中国更像是我的家

近日,一段中国女排外教爆料女排队员的采访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视频中的外国人金发碧眼,说着美式英语,却能熟练准确地说出每个女排队员的名字,并且爆出了许多资深球迷都不知道的小八卦:“刘晏含英语最好,王梦洁擅长唱Rap,高意最淘气,袁心玥最爱美,龚翔宇最能吃,李盈莹性格闷骚。”粉丝们看了大呼过瘾,纷纷留言“这样的采访多来点”、“期待续集”。这位对中国女排队员性格了如指掌的外国人的正是中国女排的体能教练雷特(Rett),女排姑娘们亲切地叫他“瑞瑞”。

希望通过我的训练让朱婷在未来十年都保持现在的状态

“伸直腿”,“右手举高”,“左边再一次”,每天早上,雷特说着中文带女排姑娘们做热身运动,开启一天的训练。在成为中国女排体能教练之前,雷特还做过中国跳水少年队和中国射击队的体能教练。“首先我要了解我所要指导的运动员的项目,制定出一个适合这个项目的训练方案。”接下来根据不同队员的特点以及不同场上位置对能力的要求,雷特还要为每个人量身定制出一个专属的训练计划。“比如副攻需要加强左腿力量以达到弹跳高度。自由人就不需要在弹跳方面做过多的训练。有的队员可能腿部力量很好,跳得很高,但是起跳的时间太长,我们不仅要求跳得高还要跳得快。”中国女排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来一些新队员,通常需要一个月的观察,雷特就能定义新队员的特点,并制定出合适的训练计划。

雷特的大学专业叫运动生理学,这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专业,只有一些专业体育院校教授,但专业的体能训练对于运动员来说可谓十分重要。“像李盈莹这么年轻,还带着婴儿肥,如果她的力量再加强一些未来实力至少可以再提升30%。”“对于朱婷这样的天才运动员,我希望能通过我的训练计划保护好她的身体,让她能在未来十年都保持现在的状态,这对于球队来说就是非常幸运的了。”

雷特2015年第一次加入中国女排时距离女排世界杯只有很短的时间,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以最快速度提高队员们的体能。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国家队也只有4个月的集训时间。这一次雷特将要和中国女排一起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谈到这次长期合作,雷特觉得十分兴奋:“这次我们有两年半的准备时间,我可以制定一个长远的训练计划,力量训练时不用再过快地增加重量,可以今年先保持100kg,明年再加到110kg、120kg,等她们的力量逐渐加强后再增加重量。这对姑娘们的肌肉、关节、骨骼都会更好,尤其是对像李盈莹这样的年轻运动员。人就像汽车,如果你过快地加速,对于轮胎也是一种磨损。”

跟郎平这样优秀的教练一起工作能学到很多

雷特是排球迷,早在郎平执教美国女排时就知道了她的大名,并且经常观看美国队的比赛。“郎平带领美国队拿到了奥运会银牌,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成绩。”2015年,雷特到中国女排队试教并留下,并在2016年见证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会冠军。

“郎平的性格很好,很有趣”。提到郎平,雷特的赞美之词总是溢于言表:“女性教练很少有能达到她的成就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训练时很严厉,很直接地指出队员的问题,但当女孩儿们不舒服的时候,她是第一个关心她们的。郎平可以把作为教练的威严和女性温柔的一面平衡的很好。跟郎平这样优秀的教练一起工作,我能学到很多。”

中国女排训练的强度之高在世界范围内是出了名的。“我所了解的国家队中,中国队是唯一一个周六还要训练的,西方国家更强调给运动员充分的时间休息、恢复。如果按中国队的训练强度来训练美国队的话,队员可能一个星期都坚持不了。”当被问到中美两国哪种训练方式更好时,雷特用一句话就表明了立场:“我们(中国队)才是冠军。”雷特表示:“郎平在中国和美国都执教过,当然很清楚休息的重要性,也知道如何根据不同的队伍选择不同的训练方法。中国队员身体素质很好,能适应现在这种强度,目前看来,中国这种高强度的训练还是很有效果的。”

雷特眼中的女排精神

世界大赛中,中国女排敢打敢拼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精神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并多次上演神奇逆转。在与女排姑娘朝夕相处的雷特眼中,女排精神还有着更为深刻的内涵:“队员们每天训练都很辛苦,但是不管是每天训练的最后一个小时还是周六的早晨,她们都会面带笑容,神采奕奕、充满能量地出现在我面前,互相加油鼓励。”

在雷特看来,女排姑娘之所以能如此积极地面对每一天的高强度训练一是源于对排球运动的热爱,更重要的是对团队和队友的爱,这份爱与责任也让队员们极其克制自己的饮食和生活:“排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整个队伍。举个例子如果你每天晚上吃一个冰淇淋,你的体重会增加,可能使你拦网时跳起的高度不够,从而增加你身后自由人的工作量,甚至导致你的队友受伤。你的健康就是队伍的健康。”

“假如人的寿命有90年,只有这几年你们需要节制饮食。30岁以后你们就可以尽情享受各种美食了。”雷特时常这样教育年轻的运动员。这种时刻把集体放在第一位,每一个行动之前都考虑到整个团队,严格自律的精神正是雷特眼中女排精神的最动人之处。

“刚刚来中国时有些想念家乡,现在反过来了,我一回美国待久了就想中国。我觉得中国更像是我的家”雷特如是说。今年已经是他在中国的第七个年头。

(文/实习星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