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别忘记女排奥运冠军怎么来的 要做好输更多球的准备

俗话说,一俊遮百丑。2016年中国女排死里逃生,幸运地拿了奥运冠军,说实话,这里面有实力成分也有运气成分。小组赛,女排被逼到悬崖边上,包括教练在内,其实大家心里都没底,没有百分之百战胜巴西的信心。女排姑娘靠的是全队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百分之两百地投入比赛,达到忘我境界,拼尽全力拼来的一场胜利。但这场胜利也和对手包袱过重、决胜局无谓失误过多不无关系。此外,那一批女排队员虽然贵为奥运冠军,但不可否认的是,队中的不少队员还很年轻,和国际一流的水平还有差距,不能因为拿了奥运冠军,就想当然地认为,她们每个人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要承认,她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里约奥运会,中国、巴西、美国、塞尔维亚、荷兰,大家实力都相差无几,谁拿冠军都不能说是意外、爆冷。中国女排笑到最后,靠的是过硬的基本功、忘我地全情投入和舍我其谁的拼劲儿。不能因为女排拿到了奥运冠军,就一所当然地认为此后的每一场胜利都如砍瓜切菜一般容易、那样理所当然。没有哪一场胜利是轻易获得的,每一次都需要拼尽全力。

没有比赛是输不起的 不能为了赢球不锻炼新人

朱婷经历了密集赛事在调整,张常宁在养伤恢复,曾春蕾不在队中,这些大队员、老队员的缺席确实让女排的实力打了折扣,但这也是难得的锻炼新人的好机会。不能为了赢球、为了好看,就拼命用朱婷,这也是共识。赢球固然提振士气、增强信心,但输球也未必全是坏事,早一些发现问题,正视自身实力,摆正心态,才能放低姿态去拼每一个对手。

另外,李盈莹、段放、胡铭媛等人,都是职业生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无论她们在国内比赛多么顺风顺水、大显神威,在国际赛场上,她们还是一年级新生,需要历练、需要经验和成长。不能苛求她们一上来就能像核心老队员那样面面俱到、力挽狂澜。每一场比赛都有收获都有进步就是最大的财富。学费总是要交的,今年女排国家联赛中国是主场作战,不需要担忧决赛席位,有更大的空间锻炼新人。况且,教练放眼长远,有些队员不只是为东京奥运做准备,更是为了更远的将来。

不光是观众 哪怕是球员都要做好还要输更多球的心理准备

赛前主教练郎平在接受采访时婉转地透露,中国女排现在也就是世界前六的水平。大家觉得她在谦虚、在故意放低姿态。其实,正如她所言,这一批新队员与国际一流水平之间的差距还很大,主攻、副攻、接应、二传甚至自由人,各个位置都有不小的提高空间。基本功、配合、心态、经验,没有哪一样是不需要提高的。所以,现在回头看输给韩国的那一场球,其实并不算是意外、爆冷。昨天输给波兰也不是结束,未来她们很可能还会输更多球。

此次比赛,集训时间短暂,队伍以赛代练,还有不少细节需要打磨,还有不少基本功需要苦练。年轻队员需要机会成长、历练,也需要相对宽松的舆论空间,给她们时间去学习、提高。观众需要理性看待失利,承认差距,放平心态,不能因为赢球就什么都好,输球就指责甚至谩骂。目前这支女排队伍处在新老交替的艰难过程中,一切才刚刚开始。只要她们拼尽全力争取胜利,哪怕失利也值得鼓励。(士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