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以世界足球先生的身份出战98世界杯,当时有外星人罗纳尔多助阵的巴西队无疑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是,在决赛与东道主法国会师之后,他们却遭遇了一场0-3的重击。罗纳尔多身体未能调整到最佳且状态全无的情况下,法国队以4321阵型出战在中场构建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完全割裂了罗纳尔多的接球路线。纵然换上德尼尔森与埃德蒙多进行强攻以及德塞利染红离场,但是缺乏中路组织的巴西队在下半场更多地是寻求边路作业,没有强悍中锋的他们反而被少一人的法国队反击得分。从比赛的整体情况来看,法国队成功掐断了巴西队给罗纳尔多的输送线路,齐达内明显高一档的传控能力让法国队获得了一场实至名归的技术性击倒。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首发阵容】

法国队出场阵容(4321):巴特兹;利扎拉祖、勒伯夫、德塞利、图拉姆;德尚、佩蒂特、卡伦布(57'博格西昂);齐达内、德约卡夫(74'维埃拉);吉瓦尔什(65'杜加里)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巴西队出场阵容(4222):塔法雷尔;卡洛斯、阿尔代尔、胡安、卡福;邓加、塞萨尔-桑帕约(73'埃德蒙多);里瓦尔多、莱昂纳多(45'德尼尔森);贝贝托、罗纳尔多

【割裂手法有效,法国4321阵型演绎现代思路】

当时的罗纳尔多已经没有稚嫩,携世界足球先生之威的他,在本届赛事中表现不俗,与里瓦尔多、贝贝托等队友一起率领巴西队杀入决赛。虽然贝贝托与里瓦尔多在进攻端的作用也很明显,但罗纳尔多才是巴西队的进攻最强点与终点。为了限制巴西队的进攻,法国队从比赛开始就展现出了精密且颇具现代足球概念的部署:4321阵型掐断巴西队的进攻组织并在最大限度上割裂与罗纳尔多的联系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在这种情况下,邓加与客串后腰塞萨尔-桑帕约都缺乏持球推进的能力,就需要前腰里瓦尔多与莱昂纳多回撤接应。但是他们一旦回撤接应就面临法国队中场的绞杀。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回撤接应的里瓦尔多以及后续的罗纳尔多在接球时都无法接球或是转身,在法国队的严密限制下,巴西队在上半场根本没有制造渗透进攻的机会。

而且,除了这种严密的阵地防守之外,法国队在前压进攻后十分注意巴西队的反击,他们在逼抢第一线实行的是强硬的身体干扰与快速回防相结合的策略。巴西队面对这样的防守限制,反击也完全打不出来。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由攻转守阶段,法国队的回防以及逼抢限制十分到位,通过上图可以看到,莱昂纳多在先知下无法完成接球推进,而罗纳尔多的回撤接应也被勒伯夫的强硬防守造成犯规限制。

【限制思路福利展现,巴西队已成单翼进攻模式】

限制巴西队与罗纳尔多的联系思路十分有效,巴西队并没有降低防守上的硬度。莱昂纳多已经处于竞技下滑期的情况下,里瓦尔多就成为巴西队前场创造力的源泉。在低位防守中,法国队对于里瓦尔多的包夹严防力度很大,频繁断球之后冲击他身后的位置。这种限制思路带来的福利就是邓加与卡洛斯不敢过渡前提,巴西队的双翼齐飞战术无奈转为单翼。

巴西队的左侧进攻在贝贝托拉边策应下寻求找空位上的里瓦尔多,但是法国队的防线前提力度以及防守硬度十足,里瓦尔多根本没有接球、组织的空间。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在限制里瓦尔多接球之后,法国队频繁通过断球在里瓦尔多与卡洛斯这一侧进行强攻。而这种积极地逼抢、冲击,最终制造了卡洛斯的失误。

法国队的右侧强攻虽然被卡洛斯的速度回防身后化解,但是卡洛斯在压力之下停球失误送出角球,法国队利用这个角球机会由齐达内头球攻门得分。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在这种限制思路下,巴西队的左侧进攻接近瘫痪,球队赖以生存的双翼齐飞战术仅仅剩下卡福所在的右侧还能维持冲击能力。但是,这种冲击之后的传中效果并不好。

【巴西换人调整效果不佳,整体限制下法国反击效果明显】

在进攻打不开局面且左侧接近瘫痪的情况下,巴西队在下半场比赛一开始用盘带能力出色的德尼尔森换下了莱昂纳多,希望利用持球盘带冲击对手防线的同时,让左侧进攻与后侧形成双边呼应。德尼尔森登场之后曾短时间带来了一定的突击效果,但是在法国队的积极移动与整体限制下,这种效果空有起势却没有太好的效果。最为关键的是,德尼尔森在此后频繁陷入个人作业模式,他的持球突击被法国队的协防完全限制,效果十分差。

德尼尔森登场之后巴西一开始展现出了很好的提速进攻,由中到边然后再进行传中的思路十分明确。而且,罗纳尔多也获得了二点空位的机会,但是法国队出色的整体移动下,佩蒂特回位将罗纳尔多准备射出的皮球破坏。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德尼尔森后续完全陷入个人操作模式,一开始有很好地分球机会给空位的卡洛斯进行传中,但是他沉迷自己带球,根本无法制造传中与突击机会。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在这种情况下,法国队频繁获得反击机会,勒伯夫与佩蒂特的前插冲击都获得了很好的机会。虽然勒伯夫打丢了提前杀死比赛悬念的单刀,但是法国队在最后时刻的反击还是制造了佩蒂特的进球。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法国队在最后时刻反击由佩蒂特攻入第三球。

【球星对决,齐达内展现高一档的个人能力】

本场决赛,罗纳尔多的发挥十分低迷,一方面是因为法国队的限制策略割裂了他与队友的联系,另一方面是他本身的状态并不好。赛前被诸多媒体爆料称因为身体原因将缺席比赛的他最终登场,但是在停、接球(上图1+2)可以明显看出他的处理球动作并不合理。全场比赛仅仅依靠定位球获得一次小角度射门机会的他,表现自然无法与齐达内相比。

98年世界杯上,雅凯力排众议没有征召曼联国王坎通纳,而是在前腰的位置上使用齐达内与德约卡夫,最终在决赛中兑现了预期。而且,齐达内除了两个价值千金的头球之外,他在中场的持球与串联组织,完全展现出了高一档的水准。

【世界杯战术板】孤立大罗!法国技术性击倒巴西

回撤接应、持球、分球,齐达内用他的视野与技术,在本场比赛中完全展现出了高一档的发挥。

【结语】

本土作战的法国队最终如愿登顶,而在这场关键的决赛中,球队4321阵型带来的限制思路确实颇具现代风格。这种整体阵型站位上的限制以及对里瓦尔多的严防,最终掐断了巴西队给罗纳尔多的皮球输送线路。再加上罗纳尔多的身体与竞技状态不佳,他本场比赛的发挥十分低迷。齐达内在前腰位置上的串联展现出了完全高一档的能力,从战术角度来看,即便是没有两个精彩的头球得分,他也必然会是这场决赛的MVP。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