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当个人道德遭遇国家利益 亨利大帝也变欺诈师

编者按:他的故事,读给你听。腾讯体育【夜读】栏目全新上线,打开扬声器或者戴上耳机,一起静静聆听。第16期将为您带来亨利的故事。亨利是足坛公认的才华出众,重情重义,少有场外风波的好人,但因为一次足球史上最著名的手球风波,亨利惹下了轩然大波,甚至被骂是“小人”。【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欧洲区预选赛中,法国队表现不佳,最终在小组赛里屈居第二,不得不进入附加赛。附加赛里,法国队抽到了虽然实力偏弱,但斗志旺盛的爱尔兰队。首回合法国队客场1-0取胜。第二回合,在法兰西大球场,身陷绝境的爱尔兰队踢出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比赛。罗伊-基恩的进球,帮助爱尔兰队1-0取胜。比赛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里,马卢达任意球开入禁区,亨利在禁区左路,用左手两次触球,将球停下并控制住,然后助攻加拉射入决胜球,帮助法国队惊险晋级世界杯。

那是非常明显的手球,而且不止一次。禁区内的双方球员都能看的真真切切。但是,当值主裁判却吹罚进球有效。那一刻在球场里,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幕画面:爱尔兰全队围住裁判疯狂抗议,已经70岁的老帅特拉帕托尼都气的面红耳赤,浑身颤抖。而在另一边,用手球实现助攻的亨利,就像浑然不知自己做过什么一样,在场内狂奔欢庆,意气风发。

这是一个录像会记载一切的时代,亨利的手球,被全世界数百家电视台和亿万球迷看得真真切切。球迷们喜爱公平竞赛精神,无法忍受这样的误判。他们更加无法忍受,那个平时为人诚恳、重情重义的亨利,却在攻入这样的欺诈入球后,还能喜笑颜开。那一天,全世界都在批评亨利。《泰晤士报》就直言:“亨利的欺诈,帮助法国队挺进世界杯”。

尽管如亨利大帝,也有被骂“小人”的时候(图片来自于网络)

亨利成为那一天的足球公敌。在一些网站上,他的照片被加工成了篮球、手球运动员,在维基百科网站里,亨利的信息被网友们改成了“一位来自法国的男排运动员”。爱尔兰多家媒体发起倡议,呼吁以后禁止“骗子亨利”入境。爱尔兰多家超市出台促销政策:只要世界杯期间法国队被对方多进一球,超市的折扣率就提升一个档次,如果亨利被国际足联禁赛,那么超市不惜赔本大甩卖。

甚至,连很多法国人也对亨利的做法表示了不满,例如法国足球名宿坎通纳就在担任解说嘉宾时痛斥:“如果是我,在用这种方式取得入球后,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心安理得的去庆祝。”

这次事件也引发了外交危机。比赛当时,法国总统萨科齐和爱尔兰总理考恩,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里洽谈外交事务,手球风波之后,两大元首之间爆发了激烈的争吵。

亨利手球时刻

因为手球原因,比赛结束后,爱尔兰足协向国际足联发出上诉,要求这一场重赛。法国足协则拒不承认手球。风波中,亨利率先道歉,他指出:“球确实打在了我的手上。这是一个犯规球,进球应该无效。我要向爱尔兰说声‘对不起’。公平的做法应该是:法国队和爱尔兰队重赛一场。”

亨利的表态,也让最初拒不认错的法国足协和法国总统萨科齐非常尴尬。萨科齐随后公开向爱尔兰政府表示道歉,勉强平息了外交风波。

许多年后,爱尔兰足协首席执行官德兰尼承认,国际足联在这次事件后,给了爱尔兰500万欧元的补偿,希望息事宁人。欧洲主流媒体都指出,一届成功的世界杯,需要法国队这样明星云集的球队来提升收入,国际足联的这种倾向,让裁判做出了这样惊人的判罚。

或许这场比赛真的有不可见的黑幕,但亨利所做的,只是他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事。他是一个法国人,他有他的立场和感情。为了他的同胞,为了他的祖国,他可以付出一切,包括他的形象。许多年后,亨利回忆起这一刻时指出:“我知道球打在了我的手上,但裁判没有吹,我当然不会停下比赛。我去狂奔欢庆,不是因为我觉得这种球很光彩,只是因为我知道,法国人不能承受去不了南非的痛苦,只是因为我知道,我的祖国真的很需要这届世界杯!”

多年来,亨利一直是一个球风优雅、兢兢业业的球员。但当肩上扛着的是国家礼仪的重担时,就顾不上自己个人形象了。那一天,法国队成功进入了世界杯。而亨利,却在亿万人的辱骂、嘘声中,度日如年。但他并不后悔,因为亨利知道,他能不能有厚道、诚恳的君子形象,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永远都记得,自己是一个法国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