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赢球却有一人要挨骂 下一场最让人担心的是啥?

[摘要]腾讯体育原创栏目《箭识》是资深媒体人傅署安开设的火箭专栏,旨在通过个人对火箭的深入分析,与广大火箭球迷沟通交流。

保罗摸到西决地板之后,按理说应该是无压力前行了。但与勇士3轮鏖战下来,非但难得一见水银泻地的进攻狂潮,反而是乱象丛生。

第一个乱象是,前两轮哈登还能屡屡用招牌后撤步3分杀人,但进了西决,他好像突然就不会玩了。

整个赛季哈登能够预定MVP,靠的就是这招命中率4成、独步天下的后撤3分。这个绝招不但帮助哈登躲过了联盟为他量身定制的“造犯规新政”,还在保罗到来大量球权旁落的情况下依然首次囊括生涯首座得分王。3场下来,30中10,第二战虽然15次出手,但只中3个,第三战甚至只出手了6次,直接导致了火箭41分的世纪大惨案。

第二个乱象是,前两轮保罗的中距离神刀,好像进了西决也突然丢掉了。

前三战,保罗仅仅出手9次中距离,命中4球。命中率不算差啊,问题是为什么就不保持了。半决赛对阵爵士G4,他单场15次中距离命中11球。勇士无限换防破火箭的挡拆空位是一个因素,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空间了。大家都开玩笑说保罗的挡拆中投就相当于突破上篮,这句话本来是对保罗中投的溢美之词,现在看起来,还是不准确。如果你看见保罗的上篮效率,你会发现,真的不如随便晃两步中投算了。

勇士的无限换防也带来了一个新的漏洞,就是太过贴近总是会让对手有机会突破。但问题是,第三个乱象诞生了,上篮不进根本不是保罗一个人的锅,那绝对是全体火箭人众志铸就……钢铁之城。

G3一战,火箭13次冲击篮筐无果而终。

勇士的强大就在于防守端极其强盛的情况之下,进攻端还无可匹敌。进攻可以靠天赋,防守则更多的是意识和态度的双重叠加。13次上篮打铁,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勇士防守轮转的到位率和干扰能力,但更多的是火箭自己的问题。

重兵囤积的锋线大多是3D,结合球能力乏善可陈,除了G2顺风顺水大家一起吃了顿饺子,其他战役,锋线冲击篮筐几乎都是吃瘪没完。唯一能突的巴莫特,心病入了膏肓。

戈登则是黄油手,每次只有50%的可能性带着球到篮下,注意这不是突破命中率,因为还有50%球权就送给勇士下反击了。灯泡当然是突击高手,可惜勇士必然是严阵以待的,心术正的时候还可以找库里稳扎稳打,心术不正的时候,那绝对是失误满天飞。学坏容易学好难,“夫妇俩”还经常在这个问题上比翼双飞。

说起找库里,第四个乱象又来了。大家都说灯泡轮流欺负库里,每场必晃趴一两次,最后一统计,哈登被针对后勇士的效率更高。3场下来,哈登才是场上那个金光灿灿的大漏勺。

偏执狂保罗的加入,确实让哈登整个赛季防守态度和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但为何到了如此关键的时刻,哈登却放纵了?对阵森林狼和爵士,灯泡的确可以单纯用进攻端的天赋碾压,但现在是勇士啊,哈登还没醒来吗?被杜兰特吊打没什么可说的,被利文斯顿一步过算怎么回事?眼神防守重现江湖,荣登“五大囧”主角可对不起MVP的头衔。

找了新的女朋友可千万别学克里斯坦·汤普森啊。休赛期很长,你俩有足够长的时间去放浪形骸。

最奇葩的乱象要压轴说,当仁不让是德安东尼。

让哈登控球,保罗无球已经说得脑壳疼了,但还是要说。有些东西不点破难受,哈登作为得分手却一定要控球,是因为上个赛季哈登收下助攻王头衔形成的思维惯性吗?

那么我们就来说说哈登助攻怎么来的。

哈登的助攻和威少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如果分解一下,他与卡佩拉挡拆战术喂饼几乎占了5成,这个战术的直观结果是,不但喂饱了卡佩拉的胃,也喂肥了卡佩拉的野心。卡佩拉的价值与哈登的助攻数共同形成了火箭的虚假繁荣。

为何说是虚假繁荣?就是因为哈登的助攻,还有3成是守转攻的反击喂球,哈登的大局观确实可圈可点,所以他的长传总是惟妙惟肖。可长传总是伴随着高失误,所以哈登的失误率长期霸榜也就有了出处。当一个人送出10个助攻同时也创造5个失误,那他跟每场只能送出3个助攻却只有1个失误的人相比,并不更加杰出。

但火箭之所以还能一直赢,就是因为哈登独领风骚的单打。他通过无限次运球打乱防守阵型,然后在最后关头80%自己解决,20%交给队友压哨出击。可想而知,这种玩法下他的助攻成功率并不高,所以也就占了他助攻组成中最小的部分。

所以说,哈登和威少的助攻并没有本质不同。哈登会的,威少都会,甚至有些层面还是哈登的加强版,比如狂暴突击时的分享球。但威少唯一的问题是,他只是在篮板端与亚当斯建立了默契,而进攻端却没有与亚当斯良性互动,所以常常还需要不合时宜的强行刷点助攻填充自己的数据库。

一个助攻失误比历史顶级的保罗放着不用,而要让哈登独揽大权,不是顶级乱象是什么?但德安东尼并不只有这一个值得吐槽。3战下来,他对巴莫特日益减权可以理解,但迷信杰拉德·格林又算是怎么回事?

格林是混不吝的3分手,但他的3分始终没有打开过,当一个纯粹的3分手投不进球,就会更像是协助勇士防守反击的卧底大反派。而且更致命的是,格林防守端的能力只能用灾难来形容。一旦格林登场,杜兰特就像是饿疯了的狗遇上了鲜亮欲滴的大棒骨,他根本连哈登都不放在眼里了。

德安东尼何以如此固执?安德森难道不如攻防都不靠谱的格林?为何常规时间一点机会都不给,哪怕让他每场完整的试5分钟呢?哪怕单独为他设计几个进攻战术让他找找感觉呢?一句这是不一样的系列赛,他还不是这种级别比赛里该有的拼图就完事了?曾经死用老乔也不给手感爆棚的格林机会,如今将老乔打入18层地狱也就算了,难道连2000万身价的安德森也要打入冷宫永不临幸?

1:2落后,德安东尼居然说现在所有的压力都在勇士那边,他们没有压力,这迷之自信到底出自何处?巴莫特如果进入伪轮换系列,火箭其实就是7人轮换了,体能怎么保证?哈登如果没有了力气,那记忆太惨痛,我们真的不敢回首啊。

反正,没有退路的火箭,只能调紧神经,硬着头皮冲锋了。

比赛开始。

克莱中距离,库里闪电3分,鲁尼替补伤停的一哥,篮下打中。追梦杀入篮下,如入无人之境,杜兰特干拔3分。

当勇士5个人依次捅他一刀之后,德安东尼突然发现原来还可以暂停的。连续5分钟,火箭神经明显是紧张过头了,1分不得。

哈登反击上篮,终于止住了坠落。就这一个球,科尔马上就暂停。教练比教练,气死球迷。

哈登再单打,追梦反击上了篮。阿里扎3分及时雨,杜兰特随便找个人就可以单练,这次选了保罗,稳稳拔进。

哈登得到了3分大空位,犹犹豫豫居然不敢投,直接误攻,而保罗呢,急得胡飙起了3分,当然也是清脆铁声。乱象又开始了,能力卓绝的不敢干,能力一般的瞎胡来。

库里突破挑篮打了戈登2+1,哈登后撤步3分颜射了汤普森,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不能再犹豫了。

追梦空切暴扣之后,哈登上篮续命,但杜兰特这次找到哈登漂移打进2+1。戈登气到几乎浑身着火,突破直接暴扣鲁尼2+1,难得一见的铁血丹心。但杜兰特马上又强拔命中,随后是贝尔轻巧补中。

最后0.4秒,火箭前场发球,保罗将球送给空切的戈登,压哨上篮打进,这几乎是火箭第一节唯一喜庆的画面。其余时刻,火箭的画风丑陋到简直惨不忍睹。看来奇葩注定要开满整个系列赛了,今天的开场依然还是哈登控球,慢慢悠悠的过半场,拉开阵势单练,一个人干,八个人看。

19:28,光看第一节,只是2:1领先的勇士基本可以提前庆祝连续第4年总决赛表演了。

戈登突破挑中,利文斯顿单刀直入,反击暴扣,追梦补篮。保罗单挑库里命中。尼克扬和杜兰特接连上篮,哈登则是砰砰两记后撤步3分。终于又见到了大神时刻,至少,第一个乱象有了变好的迹象了。

也许是有了心气,紧接着哈登竟然突破进去直接隔扣追梦打成2+1,追梦一脸懵逼的站在篮下,回味着刚才那个不可思议的镜头,他可是DPOY的连年大热门,哈登居然敢太岁头上动土?

眼看早早就犯满了团队犯规数,而库里3犯不得不下去躲难,科尔竟然无端开启了砍卡片战术。心理受到成吨暴击的卡佩拉相当争气的两罚一中,不过马上就被换下躲风头。

汤普森大空位3分。神经病啊,库里不在,居然送给汤普森大空位。本来只差1分,大好的翻盘机会,专注度就这么消失了。

德安东尼倒是学乖了,马上按了暂停键。暂停回看刚才那个回合,我们才发现原来是汤普森大范围转移,主防的哈登追了一半,就停在篮下歇脚了,汤普森跑到底角无人防守,接球直接飙中了这记3分。

漏勺乱象依然让人愁啊。

暂停回来,保罗底角迎着汤普森强投3分,算是暂时帮哈登找回了面子。可没想到,回去之后汤普森又是一个大空位3分兜头盖脸。这一个巴掌打下来,疼的场边德安东尼的脸色瞬间铁青。

但总不能进一个球暂停一次吧,还是保罗中距离杀一个,他的乱象也终有起色,更是给勇士身心以强力的回击。哈登也许是感应到了保罗内心的愤怒,连续两个回合在杜兰特身上搏到抢断,一次神助攻脑后保罗上了空篮,一次自己风卷残云暴扣了事。

反超的气势果然不可阻挡,保罗运球过半场,3分直接轰进,而最后一攻,塔克奉献神级防守,压迫得库里连出手机会都没有。53:46,单节打回16分。

下半场,阿里扎铁血冲击,库里空位3分湿漉漉,鲁尼空切上篮静悄悄。

追梦防不住冲击的保罗,一把抱住,本来想往地上摔,突然又停了下来,因为环抱的时间有些长,两个人块头又相去甚远,所以那情景甚是诡谲,就像是一头大熊抱住了一只刺猬。

保罗极限传球,在局促的篮底下出球,皮球穿越追梦和杜兰特的合围,来到卡佩拉手中,嗷嗷待哺的他终于有了第一个饼。上一场为了喂他,输的妈妈都不认识,今天只能自生自灭了。

这个时候,保罗开始控制球权了。双方进入胶着时刻,谁也防不住谁。正以为接下来是你来我往的拉锯战呢,没想到库里发神经了。超远飙出3分之后,一发不可收拾,随便运球再来一个,不讲道理了,这个时候双方都已经是泼妇模样,讲道理谁听得进去。

两球下来,火箭成了落后的一方,德安东尼赶紧暂停,可是压不住啊,回来火箭没能建功,库里又是一个3分,整个甲骨文中心爆炸了一般,所有人的耳膜都几乎被震碎了。保罗3分还击显得那么无力,因为库里又改成了一个上篮,然后是汤普森的3分火上浇油,杜兰特的中距离干拔见血封喉。

突如其来的海啸将德安东尼的内心冲击的七零八落,所有火箭队友也魂飞魄散,暂停吧,除了暂停,无计可施。

再回来,哈登用突破暂时稳定了军心,格林的3分更是分外解渴。可库里根本已经不可阻挡,又是一个电光火石的3分入账,摇摆舞步甩起来。杜兰特漂移中距离,将比分锁定在70:80,火箭单节又输回去17分,海啸之下,一溃千里。

决战时刻,利文斯顿暴扣开局,保罗连续中距离杀人,戈登也不再黄油手,这个回合冲击后果断传球喂饼卡佩拉2+1。很多乱象都有了缓解,真让人欣慰。

追梦上演了5大囧扣篮,球被篮筐挡了个结实。疲惫让他无奈的望向仿佛变得遥不可及的篮筐,气喘如牛。

杜兰特超远2分强投,保罗压哨3分强打汤普森。戈登连续3分不中,好在连续前场篮板抓下,最终由阿里扎底角投进反超3分。这个球,80%归功另一个底角被包夹的保罗,他的旋转击地球如巡航导弹,隔着5、6个人,在最后时刻精确钻到阿里扎手中。如此助攻天才,却不让他摸球,天理何存?

真正的拉锯战开始了,谁也无法拉开比分,火箭微弱优势领跑。

当库里2+1打完哈登之后,戈登终于在还剩下2分20秒时命中了3分,这已经是他的第8次远投,就像是一个筋疲力尽的丈夫努力了8年,终于听到同样心力交瘁的妻子告诉他,“死鬼,我有了”。

之后进入窒息时刻,双方将防守强度升级到了无法形容的地步,本身就疲惫不堪的两支队伍还要上演终极肉搏,可想而知场面的惨烈,谁也投不进球,只能靠着互相罚球维持体面。但这个时候,火箭的3分优势也得以保存到最后42秒。

保罗抢篮板推了追梦,他很不给力的两罚一中。火箭继续无功而返,但还有10来秒进攻机会的勇士没有叫暂停,选择打火箭一个立足不稳。可惜阿里扎用尽最后力气,完美的罩住了汤普森的最后一攻,一如上半场结束前塔克对库里完成的神级防守。

最后,幸运的火箭逃出了生天。

从开头的死气沉沉,到后面的力挽狂澜,火箭今天算是展现了他们久违的一面。顺风球是好打,但逆风球才显英雄本色。在库里第三节突然暴走,海啸席卷而来之后,火箭依然能够静下心来,顶住勇士的疯狂反扑,这绝对是一针鸡血注进了火箭的心头。

现在,很多好消息就来了。

火箭保住了主场优势,虽然科尔又拥有了优先调整的机会,但德安东尼依然像个醉鬼一样的表现,让他的调整方向变得一片混沌。科尔是继承了波波维奇的衣钵,可如今的德安东尼虽然已经67岁高龄,却更像是一只季后赛雏子,跟科尔玩起了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把戏。如果双方真刀真枪,一板一眼较量,德安东尼肯定不是科尔的对手,但当一个正常人去对阵一个醉鬼,恐怕胜负就真的难以预料了。

当然这一场巴莫特连伪轮换的资格都被剥夺了,7人轮转彻底将火箭的体能问题无限升级,接下来都是隔日一战的赛程,面对9人轮换,一哥很可能及时归来的勇士,火箭其实依然没有太大的胜势。

惟愿主场可以一如G2,打出摧枯拉朽的进攻气质,同时将水花兄弟,继续限制在正常水准线上。火箭和凯尔特人能否打出奇迹,最终颠覆联盟3年总决赛专属两队的格局,就看接下来的天王山之战了。

真正恢弘的战役,即将打响;通往巅峰的道路,只为决绝者铺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