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羽生成世界百大运动员中唯一花滑选手 他的魅力都在这

腾讯体育5月23日讯 2018年ESPN世界体坛百大名人榜出炉,两届花滑男单奥运冠军羽生结弦首次入围该榜单,并且是花滑项目唯一入榜的运动员,排名70。2006年奥运会银牌获得者兰比尔这么评价羽生结弦:他是当今世上最全能的花滑选手,可能也是花滑史上最全能的选手。

时至中午,距离东京东北200英里的海滨城市仙台已经热到无处可躲,高于80华氏度的气温,对于4月的天气来说热得有点反常。但是近110,000人的游行人群似乎并不介意这些,他们中的一些人自昨晚以来一直在这里等待。老奶奶们轮流坐在阴凉处的凳子上乘凉,头戴相同维尼熊耳朵的朋友们在路边铺上毯子,并用毛巾盖住脑袋遮阳,相关组织者通过扩音器大喊指示,指挥现场秩序。电视台的直升机在上空嗡嗡作响,在市政厅高高悬挂的旗帜宣告即将到来的时刻:祝贺66年来第一位蝉联花滑奥运冠军的选手——羽生结弦。

花样滑冰运动员通常都是默默无闻的,只有每四年的奥运会到来之时他们才会重新来到聚光灯下。23岁的羽生结弦并不是一个普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他是一名巨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跟随他的冰迷的崇拜。在年初的平昌冬奥会,粉丝们为了和羽生结弦的模仿者合影而排队等候,在羽生结弦比赛结束之后,将大把的公仔疯狂地扔向冰场。(众所周知,羽生结弦总是在比赛的时候带着维尼熊的纸巾盒,因为他觉得维尼熊的注视会使得他的内心平静。)即便是他不参加比赛或者演出,只要是举办方带上他的名字,冰演就可以在几分钟内将门票售罄。

在仙台举行的这场游行只是羽生结弦夺冠后一系列庆祝的一部分。第一部分是在东京举行的为期三天的冰上表演。为了保护他受伤的脚踝,他并不会参加演出,但是仍然有超过一万名的粉丝前来看他。那天在竞技场外等候的是大量的中年妇女,她们的年龄是羽生结弦的两倍,妈妈辈和奶奶辈的粉丝们默默地啃着饭团,耐心地等待着开场。一件穿红色毛衣的女人引起了我的注意。她的手机壳上装饰着羽生结弦的照片。 每次她去见他时,她都会定制一个手机壳,这是第8个手机壳。 我问羽生结弦是不是她理想的儿子或女婿。她停顿了一下,然后猛地地摇了摇头。我以为我冒犯了她。 “不,”她说,“他是我的梦中情人!”羽生结弦为了回馈他对粉丝的喜爱和信任,他在冰演中惊喜登场。

这其实不难理解。羽生结弦是如此美好。他蓬松的头发和无瑕的皮肤,他冰上表演时凶猛的形象和最甜蜜的酒窝笑容相融在一起。他看起来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同时又是充满着孩子般稚气,强大却又脆弱。在网上,他的所有年龄层的粉丝都通过绘画,同人小说和对他一举一动的细致分析来展现他们的爱。有人甚至制作了一件受他的滑冰服装启发的婚纱。但是中年妇女是现场观众的大多数,他们周游世界只是为了见到羽生结弦一面。实际上,有旅游公司还提供了专门的观看羽生结弦比赛表演的旅游套餐。以冬奥会为例,一些旅游结构收费900000日元,价值超过8000美元。

在仙台随着时间的流逝,游行人群保持平静,整齐地坐在路边。来自当地足球俱乐部的支持者展开为羽生结弦制作的巨大横幅。家长们在为这次活动专门设立的农贸市场追逐着孩子,里面还有卖滴滤咖啡,巧克力包裹的水果以及一种名为“柚子胭脂”的冰茶。

这是七年前在日本东北部发生的9.0级地震和海啸摧毁了这座城市的和平景象,当时还引起了核泄漏。在2011年3月的一天,当地面开始摇晃的时候,羽生结弦正在滑冰。紧接着冰面裂了,水管也爆裂,他踩着溜冰刀从溜冰场里跑了出来。被地震损坏的溜冰场关闭数月,羽生结弦在一家避难所度过了三天。当时16岁的羽生由于没有地方可以训练,一度想要放弃滑冰。但是在得到了大量的支持,包括2006年奥运会的女单冠军,同样来自仙台的荒川静香的支持后,他改变了主意。第二年,他就在2012年的世锦赛上夺得铜牌,并决定搬到加拿大与布莱恩奥瑟一起训练,这位两次获得奥运奖牌的选手曾于2010年执教过韩国的花滑女皇金妍儿。当年仅19岁的羽生结弦在索契冬奥会赢得了金牌后,他将奖牌献给了当年地震的遇难者,要知道他是第一位夺得花滑男单冠军的亚洲人。

游行的粉丝们不断提及这段他们共同的经历,他们提到了羽生结弦给幸存者的捐款,他是如何帮助重建仙台的溜冰场的,以及他如何表明他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平昌冬奥会之旅为这个神话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在奥运会前仅剩下3个月时脚踝受伤,但是他回到了赛场并赢得了第二枚奥运金牌。

在一片树荫下,五名女性身穿白色游行T恤,衣服上印有羽生结弦的剪影,同时挥动着金色牌子向羽生结弦表示祝贺。年龄在40至60岁之间的女性来自日本的不同地区,但是他们因为羽生结弦而相遇。他们的友谊因为羽生结弦而开始,渐渐发展为挚友。她们中的一个人说,通过每天的群聊,“我们通过生活互相支持。” 她们很欣赏羽生结弦总是感谢他的粉丝。 她们希望他们的儿孙向羽生学习。“在我们这个年纪,我们知道社会发生了什么,”住在福岛的木村由美子说,“所以羽生结弦是一个理想的榜样。”

同时,羽生结弦也出乎寻常的低调。他没有公开的社交媒体。(这次体坛名人榜前100名中,只有他和另外一名运动员没有社交账号。)他在多伦多的一家私人俱乐部训练,禁止其成员在网上发布信息以保护运动员。“他非常谨慎,我认为他必须这样,”加拿大人杰弗里巴特尔说,他是2006年奥运会铜牌得主,他编排了许多羽生结弦的作品。“在多伦多没有多少人能够认出他,这也能让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在奥运会之前,羽生结弦告诉日本电视台说,他在多伦多生活的六年里,从未去过市中心或附近的尼亚加拉瀑布。奥瑟说他不知道羽生结弦日常有什么娱乐。“对他来说,日常就是滑冰和表演。”

沿着巡游路线,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数千部手机举高拍摄。随着一辆卡车的转弯,他出现在一个平台上,身着黑色西装,微笑着挥手,胸前的金牌闪闪发光。我身后的一个少女用她小熊维尼的毛巾掩面痛哭。这是她第一次见到羽生结弦真人。

一位女士早些时候告诉我,“当你看着他时,就感觉日本的未来也变得光明。”

当我看着羽生结弦缓缓驶过时,我想起她的这句话。在那一瞬间,他是理想中的儿子,梦中的情人,家乡的英雄,地震的幸存者,奥运会的冠军。(Wo牛要发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