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迎职业生涯最重要抢五 输赢或定今夏去留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攀登,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詹姆斯迎来NBA生涯第15次天王山之战(系列赛前四场战平,第五场为天王山战),这是一座无形的山峰,是一座检验心理承受力的考场。詹姆斯NBA之路辉煌的成就来自于此,沮丧的失败同样在这里产生。

2018年东部决赛第五场,詹姆斯面对天王山战对凯尔特人3战3败的魔咒,面对绿衫军季后赛主场全胜的荆棘,闯过去海阔天空,闯不过去乌云密布。输或赢,不但将左右这个系列赛的走势,还将影响詹姆斯今夏的去留。

天王山战役,詹姆斯能否翻过绿军这座山?

底特律的那座山

詹姆斯NBA生涯已经打过14次天王山之战,14场比赛战绩是8胜6负。詹姆斯在这14战中场均砍下32.3分8.5篮板7助攻,投篮命中率49%。

2006年季后赛首轮,那是詹姆斯NBA生涯首个系列赛,他就遭遇了天王山之战。在对奇才的第五场比赛中,詹姆斯轰下45分,比赛最后关头上篮绝杀。

巧合的是,詹姆斯第一次天王山战拿到40+并且一剑封喉,他第14次也就是最近一次天王山战,同样是得分40+并致命一击杀死比赛。2018年季后赛首轮对步行者第五场,詹姆斯劈落44分最后一秒压哨三分一箭穿心。

詹姆斯职业生涯最经典的天王山之战是2007年东部决赛第五场,那次系列赛骑士遭遇了当时常规赛东部第一活塞,首战和第二场都是骑士告负,回到主场的骑士连胜两局将总比分扳平,第五场杀回底特律进行。

那场天王山战是一场艰苦的鏖战,两队打了两个加时。在那场比赛之前,或者更准确地说在那场比赛最后17分48秒之前,詹姆斯是一个坚守“按照正确方式打球”理念的人,他喜欢分享球,而不是自己单枪匹马解决战斗,但在对活塞这场天王山战斗最后17分48秒时间内,詹姆斯切换了模式,他靠一己之力拔掉了当时东部最强球队。

第四节结束前7分48秒,伊尔戈斯卡斯上篮打进,这是骑士除詹姆斯之外的其他球员,在这场比赛中的最后一个运动战进球。第四节最后7分48秒和两个加时赛,总计17分48秒时间内,骑士总计得到了30分,其中29分来自詹姆斯,另外那一分来自古登的罚球。比赛最后12分49秒,骑士得到了25分,这25分全部来自詹姆斯,包括终场前2.2秒的绝杀上篮。詹姆斯全场比赛砍下48分9篮板7助攻,率队以109-107在底特律攻占天王山。

“我们做了一切力所能及的努力,包括包夹他,阻拦他接球等,但他还是保持攻击,”活塞主教练桑德斯说。活塞后卫比卢普斯在季后赛与OK组合对决过,与马刺GDP抗衡过,见识过联盟顶级球员的超凡实力,经历过季后赛的大风大浪,但詹姆斯这种表现却是他前所未见的。

“我们拼尽全力,就是防不住他,这太令人沮丧了,”比卢普斯坦言,“他奉送了不可思议的表现,这可能是我在季后赛见过的,来自对手的最杰出表演。”

以一敌五,詹姆斯在天王山上演奇迹

抢五的绿军魔咒

詹姆斯能够在天王山战扮演孤胆英雄的角色,但这次对凯尔特人的第五场绝非那么简单。这场球将在凯尔特人主场进行,而绿衫军本赛季季后赛主场9战全胜,骑士想拿下天王山,就要打破凯尔特人季后赛主场不败金身。

凯尔特人在季后赛主客场判若两队,主场9胜0负,场均得到110分,投篮命中率47%,场均将对手得分限制到98.7分,客场则是1胜6负,场均只得到94分,投篮命中率40.7%,场均让对手夺走106分。

历史数据也站在凯尔特人这边,首先是在本次东部决赛之前,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凯尔特人总计37次2-0领先,这37个系列赛全部以绿衫军最终取胜而结束,从未被翻盘。

其次,詹姆斯NBA生涯天王山战对凯尔特人3战全负,分别是2008年东部半决赛第五场,2010年东部半决赛第五场和2012年东部决赛第五场,詹姆斯在这3场比赛中场均26.7分7.3篮板4.7助攻,投篮命中率40.6%,三分球15投仅2中。这三次天王山战输给凯尔特人,有两次的最终结果是詹姆斯的球队被淘汰出局,2012年那次是例外,詹姆斯输了第五场后在第六场亮出“死亡之瞳”统治比赛,最终抢七胜出。

胜负或决定今夏去留

八年前,詹姆斯曾因输给绿军离开骑士

天王山战对于整个系列赛究竟意味着什么?詹姆斯NBA生涯8次取得系列赛天王山战的胜利,其中7次打赢了系列赛,只有一次例外,那就是2006年东部半决赛。那次骑士的对手也是活塞,骑士先输两场,然后连赢3场拿到晋级赛点,詹姆斯在那次天王山战得到32分带队取胜,但遗憾的是骑士未能把握住机会,接下来两连败被活塞淘汰。那一年是詹姆斯季后赛初体验,他在输给活塞后表示已经知道季后赛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会在下赛季带领骑士从东部杀出去。一年之后,詹姆斯真的做到了。

詹姆斯6次输掉系列赛天王山战,其中4次系列赛败北。换言之,詹姆斯赢天王山战,系列赛取胜概率为87.5%,输天王山战,系列赛胜出概率只有33%。

如果骑士打赢这次天王山战,考虑到凯尔特人在客场的不佳表现,骑士有望在第六场终结这个系列赛,那将是詹姆斯连续第八次进入总决赛,历史地位进一步稳固。与此同时,骑士也证明了即便他们在常规赛磕磕绊绊,季后赛从第二轮开始就没有主场优势,但仍是东部的统治者,这会坚定詹姆斯留下来的信心。

若是骑士输了天王山战,即便他们拿下第六场,第七场回到波士顿也凶多吉少,虽然詹姆斯在2012年东决有过输天王山战随后连赢两场淘汰凯尔特人的经历,但那一次热火有主场优势,而这次骑士没有。

一旦出现骑士在东决出局的情况,尤其对手还是缺少了欧文和海沃德的凯尔特人,那就意味着骑士已经不是东部最好的球队,詹姆斯还愿意将自己最后的巅峰期放在骑士吗?骑士从凯尔特人换来的那个首轮签是八号签,这个选秀位置锦上添花可以,雪中送炭有些难度,毕竟骑士需要的是即战力,骑士若是连季后赛东部冠军都保不住,詹姆斯难道会用巅峰期陪伴一位八号秀成长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上天王山,淘汰绿衫军,这是骑士挽留詹姆斯最重要的筹码,否则今年夏天,骑士恐怕要重蹈2010年的覆辙。别忘了,詹姆斯就是在2010年东部半决赛天王山战输给凯尔特人,随后系列赛第六场输球出局,詹姆斯做出了转投热火的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