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汤尤杯中国女单险连丢两分 如此状态卫冕路多艰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王禹)北京时间22日,2018汤尤杯进入第三个比赛日争夺,中国女队以4:1战胜小组赛第二个对手马来西亚队,提前锁定晋级资格。已确保小组出线的中国男队则再次以5:0的比分轻取印度队,小组赛完美收官。

与小组赛首战阵容相比,中国女队在女单和女双位置上均做出调整,队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陈雨菲担任一单出战,第一女双也由陈清晨/贾一凡担纲。从此番排兵布阵来看,中国女队也延续了锻炼新人、考察选手比赛状态的思路,以便为之后的淘汰赛打下基础。

然而在中国女队整体水平和体力恢复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比赛走势却并未如人们赛前预料那样呈一边倒的态势。相反,中国队在女单赛场与马来西亚队打的颇为胶着,险情频现。

陈雨菲的尤伯杯首秀,面对世界排名低于自己29名的谢抒芽,受困于紧张的她打得极为艰难。尽管最终以2:1逆转取胜,但18:21、22:20、21:18的比分也足以证明陈雨菲并没有在对手身上占到多少便宜。

资料图:何冰娇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汤尤杯现场的风,成为本届比赛一个备受热议的问题。事实上,从开赛以来,许多教练和选手对此也颇有微词,马拉西亚选手吴堇溦甚至用“龙卷风”一词来形容。赛后,陈雨菲透露风向确实给自己对球的控制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而对场地的不适应也是让自己丢掉首局的原因之一。

面对如此情况,如何及时作出调整,便成为球员在球场上能够掌握主动的先决条件。作为中国女队二单出战的何冰娇,也正是因为应变能力不足,从而以1:2不敌马来西亚选手吴堇溦吞下了失利的苦果,这也是本次尤伯杯中国队输掉的第一场比赛。

赛后,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再一次指出了何冰娇对于风向的临场应变能力的不足。何冰娇也认为失利的原因在于主动失误比较多,“尤其是在第一、三局顺风位的情况下对球的处理并不好,防守也打的不是很坚决。”

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全体育图片社

女单遇阻,女双则打得比较顺利。两对组合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郑雨都直落2局击败各自对手,耗时分别是29分钟和35分钟。首次参加尤伯杯的黄东萍/郑雨在昨天依然出现了开局落后的情况。郑雨赛后表示,开局进入状态慢了一些。不过和首场比赛相比,感觉越来越好,也越来越习惯团体大赛的氛围。

凭借小组赛两连胜,中国女队提前锁定晋级资格。但就两场比赛而言,队伍的年轻球员普遍存在开局慢热的情况,因此尽快适应场馆条件,找到比赛状态已经成为中国女队的当务之急。

此外,在团体比赛中,前三分至关重要,这其中就包括了两场单打。但目前女单状态存在起伏也是不争的事实。昨天的小组赛中,一单陈雨菲赢得艰难,二单何冰娇遗憾落败,这也为队伍此后的淘汰赛之旅埋下了隐患。

资料图:高昉洁挥拍接球。李南轩 摄

诚然,卫冕冠军的身份给中国女队的队员们增加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但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中国女队依然要发挥出敢打敢拼的精神,放下包袱,不怕出错。正如陈雨菲所言:“相信经历了这一场经历了紧张的感受,是对之后的比赛在准备和心理上都有帮助。”

相比中国女队波折的取胜之路,中国男队的小组赛收官之战则显得更加轻松。对阵缺少了单打名将斯里坎特的印度队,在阵容方面没有进行调整的中国男队以5:0的成绩,为小组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男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晋级淘汰赛,但相比小组赛中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中国男队夺冠路上的真正挑战则是丹麦队、马来西亚队等强队。如若想要时隔六年再次捧起汤姆斯杯,仍需放平心态,注重细节。(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