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5月23日,距离开幕还有22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22位的巴西人济科。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济科是巴西足球低迷年代带领巴西队拼杀世界杯的伟大功臣,他的地位在巴西足球界排进历史前五,他被誉为“白贝利”。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贝利与济科的合影 后者被称为“白贝利”

人物介绍

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拿到第三座冠军奖杯之后,巴西足球迅速沉沦下去,直到24年后的美国世界杯才重新夺冠。这一期间,稳健型的代表西德队两夺冠军,技术+防反的阿根廷队两夺冠军,把链式防守发挥到极致的意大利队拿到一次冠军。球风华丽热情的巴西队最好战绩是1978年世界杯季军,带领巴西队在低迷年代取得这一佳绩的领军人物就是济科。

济科,全名阿图尔-安图内斯-科因布拉(Arthur Antunes Coimbra),于1953年3月3日出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身高1米72,司职前腰,效力过巴西弗拉门戈、意大利乌迪内斯和日本鹿岛鹿角。贝利被巴西足坛誉为“白贝利”,除了肤色不同,他在场上的位置以及身高都与贝利一样。济科出生于一个足球世家,祖上是葡萄牙后裔,他的父亲曾是里约当地一支球队的门将,济科三兄弟全都是职业球员。1966年,13岁的济科进入弗拉门戈足球学校,接受正规训练。14岁时进入弗拉门戈少年队,17岁时进入弗拉门戈青年队,同时入选巴西国家青年队。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白贝利”济科

从1971年至1983年,济科在弗拉门戈完成了从出道到成名的经历,这一期间他参加了1974年世界杯预选赛和1978年、1982年两届世界杯决赛圈。1983/84赛季和1984/85赛季,济科加盟意甲乌迪内斯。1985年,济科回到了弗拉门戈,效力至1989年。1989年,济科先来到乌迪内斯举行了告别赛,宣布退役;一年后,1990年,济科又踢了一场弗拉门戈为他举办的告别赛。

退役后的济科担任过巴西体育部长和巴西国家体育对策局局长。1993年,济科辞职,赴日本鹿岛鹿角队踢了2年球,1994年底再次退役。第二次退役后的济科投身教练工作,执教过日本国家队、土耳其费内巴切、乌兹别克斯坦布尼奥德科尔、俄超劲旅莫斯科中央陆军以及伊拉克国家队。

1974年世界杯,被扎加洛删掉名字

近期,各个国家队纷纷公布了出征2018世界杯的大名单或23人名单,不少呼声很高的优秀球员落选,这些球员的表现各不相同,有人忍,有人闹。其实济科当年也遇到过同样经历。

1973年,20岁的济科首次入选巴西国家队。备战1974年世界杯时,济科参加了预选赛,入选过大名单,但在世界杯开始前,主教练扎加洛在公布最终的名单时,删掉了济科的名字。济科不吵不闹,他还年轻,有时间。

1977年,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巴西8-0大胜玻利维亚,24岁的济科打进4球,他的表现引起南美足坛轰动,巴西足坛称赞济科是贝利退役后振兴巴西足球的希望之星,“白贝利”的绰号从这时被叫响。当然了,在那段年月,世界足坛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贝利”,比如马拉多纳被阿根廷足坛称为“小贝利”,普拉蒂尼被欧洲足坛称为“欧洲贝利”。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巴西8-0玻利维亚的比赛 济科独进4球

贝利本人认为济科最像他,称赞济科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运动员,禁区附近的射门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判断力强,能够在混战中利用最小的空间最大限度地施展绝招——反弹球射门和凌空抽射,给对方以致命一击。”

1978年世界杯,巴西队7场不败获季军

先解释一下赛制。78世界杯,16支球队分4个组踢第一阶段小组赛;8支晋级球队分2个组踢第二阶段小组赛;2个小组的第一名踢冠亚军决赛,第二名踢三四名冠军。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济科点球攻破秘鲁球门,收获了世界杯处子球

第一阶段小组赛第一轮,巴西1-1瑞典,济科完成世界杯处子秀,巴西1胜2平晋级。第二阶段小组赛的3场比赛,济科也全部出战,在3-0秘鲁一役中,济科收获了世界杯处子球,他在第70分钟替补登场,第73分钟罚进点球。

最终巴西和阿根廷都是2胜1平,两队直接交锋0-0,巴西队因为净胜球劣势获得小组第二,只能参加三四名决赛,济科因伤缺席这场比赛。

1982年世界杯

这届的赛制与上届相似,但也有差别。24支球队分6个组(每组4队)踢第一阶段小组赛,12支晋级球队分4个组(每组3队)踢第二阶段小组赛,4个第一名踢半决赛,胜者踢决赛。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济科任意球攻破苏格兰球门

第一阶段小组赛,巴西三战全胜,济科大放异彩。第二轮巴西4-1苏格兰,济科在第33分钟进球扳平比分。塞雷佐突破制造禁区弧顶任意球,济科主罚踢出香蕉球,球贴着立柱和横梁之间飞进球门,苏格兰门将拉夫毫无反应。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济科凌空侧勾攻破新西兰球门

第三轮巴西4-0新西兰,济科在第28分钟和第31分钟梅开二度,把比分改写为2-0。其中一球相当精彩,队友右路传中,济科侧身腾空,右脚扫射破门。在贝利的评语中,这个进球是济科的招牌式射门。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济科梅开二度

第二阶段小组赛第一轮,巴西又遇到上届老对手阿根廷,济科在第11分钟打入开罐球,埃德尔主罚任意球重炮轰门,球击中横梁,济科补射空门得分。下半场伯纳迪诺和儒尼奥尔为巴西队再入2球。第85分钟,马拉多纳心态失衡,飞踹巴蒂斯塔染红下场,阿根廷的迪亚兹在终场前扳回一球,最终巴西3-1获胜。但是第二轮巴西输给了意大利,获得小组第二,无缘半决赛。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1982年世界杯,济科在巴西VS阿根廷的比赛中

1986年世界杯,济科罚丢关键性点球

这是33岁的济科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受伤病、年龄等多重因素影响,本届世界杯济科只出战3场,都是替补出战。小组赛第三轮巴西3-0爱尔兰,济科在第68分钟替补登场;1/8决赛巴西4-0波兰,济科在第69分钟替补登场;1/4决赛巴西被法国淘汰,济科在第71分钟替补登场。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济科罚丢关键点球

与法国一战,90分钟比分0-0,就在比赛即将结束前,巴西队获得点球机会,队友们把这个重任交给了备受尊敬的济科,然而济科主罚的点球被门将扑出。随后的加时赛,双方没再进球。点球大战,虽然济科罚进,但苏格拉底和塞萨尔罚丢,巴西3-4法国,总比分4-5被淘汰。此役是济科世界杯最后一战。

济科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巴西足球界对济科的认可度很高,他能排进巴西前五。今天的很多球迷对此可能会怀疑,济科既没有拿过世界杯冠军,也没拿过金靴,更没在欧洲豪门俱乐部效力,凭什么这么有地位。关于这点,必须结合当年的背景。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济科担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时获得的礼遇

上世纪70、80年代的球员流向与如今有很大区别,很多南美顶级球员职业生涯黄金期选择在祖国联赛度过。那时的弗拉门戈是称雄一时的南美豪门,南美球队在与欧洲球队交锋时占上风。有个例子,从1980年至1984年的前五届丰田杯冠军全是南美球队。在那个年代,济科拿过解放者杯冠军和丰田杯冠军,三次当选南美足球先生,这是非常牛的个人成就。

国家队层面,1970年世界杯夺冠后,巴西队发生断崖式下滑,直到24年后才再次夺冠。举个例子,巴西队曾被世界足坛称为“友谊赛之王”。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巴西队在世界杯开幕前来到欧洲拉练,四战全胜,1-0英格兰、3-1法国、2-1西德、1-0西班牙,把世界杯上的潜在对手赢了个遍,但在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折戟。

【世界杯百大球星】济科:白贝利 低谷桑巴的巨星

济科骑在苏格拉底背上庆祝进球

在漫长的低谷期里,济科、苏格拉底这批球员撑起了巴西足球的希望,他们用华丽的脚法踢着漂亮的桑巴足球,他们是那一代巴西球迷心目中的精神寄托。虽然济科没有冠军身份,但巴西足坛给他的地位很高,欧洲媒体在评选百大球星时,济科的排名也十分靠前。

结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济科的出生地里约热内卢在此前几位上榜的巴西球员文章中已详细介绍过,今天重点介绍弗拉门戈俱乐部,这是济科出道并且为之奋斗了绝大部分职业生涯的球队。弗拉门戈历史成绩最好的年份是上世纪70至80年代,也就是济科最巅峰的年月,济科是弗拉门戈历史第一球星。弗拉门戈的同城宿敌有三个,弗鲁米嫩塞、博塔弗戈和瓦斯科达伽马,四队每年交锋不计其数,包括巴甲、巴西杯和里约州锦标赛,德比氛围火爆程度全球著名。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