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23观察小结:高开低走再回暖 新人辈出熟脸挣扎

黄紫昌成为本赛季最火U23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中超联赛在世界杯前战罢11轮,升级版的U23新政也已经进行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在11轮比赛结束后,中超U23球员的出场时间和人数呈现出一个“高开低走又回归”的曲线,尽管绝大多数球队都采取了“1首发2替补”的U23上场策略,仍有多支球队的U23球员成为了稳定的球队主力。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U23球员间的“新老交替”,一些上赛季表现出色的U23球员尽管本赛季依旧拥有资格,但表现却出现下滑;反倒是上赛季部分并未得到机会的U23球员本赛季异军突起,表现出色。

出场机会逐步下滑,第九轮迎来转折

前11轮比赛,中超U23球员平均每轮能够有62人进入大名单,平均出场时间为2015.7分钟。在62人中,平均有47.8人出场,其中21.1人首发,26.7人替补。首发球员平均出场时间为1608.4分钟,平均每人能够得到76.2分钟的出场时间。在11轮中超联赛里,共有7轮联赛的大名单人数高于平均值,7轮联赛的上场人数高于平均值,4轮联赛的首发人数高于平均值,5轮联赛的总出场时间高于平均值,3轮联赛的首发平均出场时间高于平均值。

11轮联赛中,U23球员进入大名单人数最多的是第九轮,共66人进入大名单;最少的是第二轮和第十一轮,共59人进入大名单。出场人数最多的是第九轮,共50人出场,最少的是第十一轮,共45人出场;总时间最长的是第一轮,共2257分钟,最短的是第二轮,共1951分钟。在首发球员的场均出场时间方面,第十一轮的场均出场时间最高,达到了83.9分钟,第三轮的时间最少,只有72分钟。

在打满全场的人数方面,中超U23球员在第一轮和第十一轮最多,各有11人;第八轮最少,只有5人。实际上,U23球员的出场机会在第一轮达到了最高潮,2257分钟的总出场时间、24名首发球员和11名打满全场球员都是迄今为止最高的。在此之后,U23球员出场时间和人数迅速下滑,第五轮有所回升后再次下滑,直到第八轮创下新低。转折从第九轮开始到来,各项数据都创造了首轮之后的新高;第十轮稍有下降后,第十一轮比赛,U23球员在多项出场数据上都追平了首轮的纪录。

由于U23球员实力所限,绝大多数球队都采取了“1首发2替补”的上场策略。不过,仍有多支球队不止一次在首发阵容中派出三名U23球员。截至目前,山东鲁能在2场比赛中首发3名U23球员,天津权健在2场比赛中首发3名U23球员,大连一方则在5场比赛中首发3名、2场比赛中首发4名U23球员,无疑成为了中超使用U23球员的魁首。

罗皓出场全勤,黄紫昌将破进球纪录

11轮比赛下来,重庆当代的中后卫罗皓成为了U23球员中唯一一名打满990分钟的球员,堪称U23球员里的“全勤王”。和他一样11轮联赛每轮都能出场的还包括了河南建业队的龙成、长春亚泰队的何超、大连一方队的汪晋贤、重庆当代队的曹栋和江苏苏宁队的黄紫昌。

截至目前,U23球员里共有11名球员取得了进球,其中打进超过1球的仅有黄紫昌(5球)、韦世豪(2球)和汪晋贤(2球)。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中超U23球员进球最多的是郑达伦,他打进了6个进球,现在赛程尚未过半黄紫昌就打进5球,打破此前的U23球员进球纪录可能性相当大。助攻榜方面,U23球员陈彬彬和杨帆都取得了2次助攻,除他俩以外,还有8名U23球员取得过1次助攻。

一些U23球员在个人表现方面相当突出。何超在抢断榜上以53次排名中超第8,在传球榜上以550次排名第10;在高强度跑动距离上,黄紫昌以8782.4米排名中超第四,压过一众外援国脚。鲁能中场姚均晟每场比赛以3.7次传中排名传中榜前列,泰达小将高嘉润则以2.0次拦截排名拦截榜第12位。国安U23门将郭全博在第11轮联赛中成为U23新政实施以来首个出场的U23门将,他用5次成功扑救捍卫了球队的城池,也一跃成为场均扑救榜前三名的球员。

新人辈出伴随熟人挣扎,U23持续性仍堪忧

不过,尽管本赛季表现出色的U23球员依旧不少,但上赛季同样表现出色的U23球员们本赛季却纷纷哑火。事实上,2017年得到媒体、球迷表扬的U23球员里,绝大部分在本赛季并没有失去位置,但他们的表现却难言及格,导致了主力位置的丢失。

2017赛季中超U23球员的最大发现黄政宇,本赛季表现相当尴尬。赛季开始后,黄政宇依然是球队不折不扣的绝对主力,然而他领衔的防线状态一落千丈,球队连连失球。前7轮比赛,黄政宇每场都首发出场,球队却丢掉18球,场均2.6球;后四轮比赛他沦为替补,球队失6球,场均下降到1.5球。尽管富力的踢法注定了丢球较多,黄政宇的身高和反应还是成了对手打击的重点,这也让他本赛季的表现愈发低迷,失去主力位置后还能否力争回来成了一个问号。

与黄政宇遭遇相似的还有华夏幸福的高准翼。11轮中超,高准翼首发9场,每场比赛都有超过80分钟的出场;球队丢掉14球,场均1.4球虽然看起来尚可,但只有3胜3平3负的战绩显然说不过去。高准翼的防守数据全面下滑,场均解围甚至从4.5次下滑到了2.9次,表现同样不及格。

和两名防守球员不同,国安签下的“最强U23”韦世豪本赛季的主要问题似乎是过于单打独斗。赛季之初,韦世豪迅速融入球队,在第二轮、第三轮连续打进进球,第二轮面对苏宁的超级远射更是技惊四座。然而在此之后,韦世豪过于志得意满,不仅场上开始闷头带球,与球迷之间还发生了不愉快。第9轮结束后,韦世豪连续两场比赛没有出场,此前他已经连续6轮颗粒无收;但在此期间,王子铭、巴顿甚至郭全博都表现不错,他的位置也受到了威胁。

纵观上赛季表现出色的U23球员,本赛季似乎都遇到了新秀墙。94年出生的郑达伦、闵俊麟由于不再具有U23资格出场机会变少,本赛季依然是U23的韦世豪、黄政宇也出现了下滑,甚至继续担任主力的刘奕鸣、高准翼也没有明显的进步。U23球员表现起伏,也让人不禁思考,这一政策对于有效地提高年轻球员的水平,究竟有多少意义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