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成耀东:带国字号坚决反对文身 熊猫杯以锻炼为主

今日,2018“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将在双流体育中心拉开战幕,“熊猫杯”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参赛球队实力可谓史上最强。相比之下,参赛的中国U19国青不仅实力不占优势,主帅位置也一直不算稳定,现任主教练成耀东今年1月才从贾秀全手中接过教鞭,成耀东已经是这支队伍近一年内第4任主教练。而过去的三年,国青队甚至9次换帅。首次带国字号球队的成耀东近日在成都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3月份我带队去欧洲,与同龄的欧洲球员相比,我们几乎没有优势,这次熊猫杯,我也想获得好成绩,然而最重要的是为10月底的U19亚青赛练兵。”

成耀东(资料图)

执教风格

“我比较随和,但球员如犯原则性错误将不受欢迎”

成都商报:你曾两度带领上海全运队夺冠取得辉煌的战绩,在接手U19国青的主教练几个月来,带队的感觉有哪些不同?

成耀东:国字号毕竟是集全国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选择更广泛,在地方上带球队就选择有限,人员的结构也比较固定。当我们组建全运队的时候,只有二三十人,带队的感觉肯定有不同,但作为教练要把心态调整好,把球队带好、使队员的能力有所提高最重要。带国字号球队表面看上去压力更大,但只要想把队伍带好,压力其实都一样。

成都商报:你跟球员沟通时会非常严厉吗?会让球员都非常惧怕你吗?

成耀东:我的风格是对球员比较随和的一类,我不会刻意地去严厉,会用纪律去约束他们,主要培养他们的自觉性,我觉得如果球员自己认识到需要哪方面去改进,他增长的空间会更大,我喜欢鼓励球员去自己开动脑筋发挥。

成都商报:在你接手U19之后,有没有给球员强调一些纪律,你最不能容忍的事情都有哪些?

成耀东:纪律是一支球队最基本的要求,每名教练组织一支球队都有基本的理念,或者说球队的哲学,我觉得大多数教练对原则都是相通的,只是细节有不同。我一般从作风和精神层面上去要求球队和球员,首先要选能打硬仗、有纪律、有执行力的球员。但球员经常犯错误或犯原则性的错误,那肯定是不受欢迎的。具体来说,我以前带全运队就要求球员不能文身,在国字号我也是坚决反对这一行为,如果球员做的事和我们国家的文化有抵触,肯定是坚决制止。

欧洲拉练

“我们和欧洲队伍相比,几乎没有优势,主要是劣势”

成都商报:你在3月时带着U19国青开启了欧洲拉练,在和法国三家俱乐部U19的较量中,U19国青取得了全胜,但维亚莱乔杯却无缘出线,欧洲拉练结束后,你对队伍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改造?效果怎么样?

成耀东:我们要承认差距,别说和欧洲球队比,这十几年来,国字号成年和青年的足球队在亚洲没有太好的成绩。在法国打了三场比赛,打得还不错,而维亚莱乔杯有70年历史,集中了意大利所有的强队,我们小组没能出线,但我们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毕竟组建的时间不长,我对球员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也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效果。回国后总结了欧洲之行,在上海进行了第三期集训,主要针对体能进行了训练,为熊猫杯进行了两周备战,在5月11日去了日本打了几场比赛,交手对象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球队和大阪樱花的梯队,这个比赛也给队员们很大的提高。

成都商报:你觉得我们的队员和同龄的欧洲队伍相比,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成耀东:几乎没有优势,主要是劣势,在身体、力量、意识、快速转换节奏、快速选择上全方位存在差距,现代足球攻防转换越来越快,在过程中,球员的选择和行动是最重要的,这不是想一想讲一讲就可以,必须多练,必须从小练,练成模式化、标准化才行。

熊猫杯

“以锻炼球队为主,和强队打更有培养球队的价值”

成都商报:此次熊猫杯大名单是你拟定的吗?此次熊猫杯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成耀东:大名单是整个团队一起商量、根据战术需要和球员能力的体现而决定的。这批球员主要是为世青赛准备,虽然熊猫杯对手很强,我也给队员提出了在比赛中要打出气质和取得成绩的要求,主要目标还是以锻炼球队为主。

成都商报:与你出任主帅后的第一批U19国青集训名单相比,本届熊猫杯的U19国青集训名单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这是怎样考虑的?

成耀东:第一期球员我并不是很了解,是通过球员原先在不在国字号、有没有去过国字号而决定的。再加上一些球队教练的推荐,之后也通过观察把核心的队员留下来,到目前主要增加了一些海外球员,现在我们基本上定下了30人左右的大框架,下一步将集中优势兵力进行磨合。

成都商报:里皮此前的热身赛战略是与世界强队过招,但“中国杯”上中国队大比分失利后改变了战略,你会不会担心在本届“熊猫杯”遭遇国足那样的失利?

成耀东:虽然我接手球队时不知道“熊猫杯”请了几支这么强的球队,但如果要我选,我也是选和强队交手。成绩虽然重要,但从培养的角度来说,和强队打更有价值,这和成年队不一样,成年队已经固化了,要提高有难度。

亚青赛

“机会相对均等,努力一把争取突破”

成都商报:在你接手U19国青前,一年内中国U19国青就换了两任主帅,而亚青赛是你第一次以国字号教练的身份带领球队冲击大赛,这对你来说压力大吗?

成耀东:体育运动不是一天两天就出成绩,需要积累,工作主要在平时,怎样在平时的工作中把压力消化掉是最重要的。

成都商报:本届亚青赛伊朗、乌兹别克斯坦这两支亚洲传统强队没能晋级,而塔吉克斯坦和马来西亚获得了与中国同组的机会,有没有研究过这两支球队?

成耀东:整个亚洲青年队差不多处于同一水平线,这也提醒了我们,传统强队如果在某一年龄段没有拔尖球员,成绩上就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目前已经在注意这两队资料的搜集,亚青赛是我们最重要的比赛,肯定会研究。

成都商报:中国队上一次进入世青赛还要追溯到2005年,此后的13年都与国际青年大赛无缘,球队这次能够取得突破吗?

成耀东:其实有几届很接近出线,很可惜。我承认差距,但差距也不大,我也给队员讲平时把细节做好,认真训练,开动脑子,是能够得到胜利的。在亚洲我们不是最强,但也是准强队,青年队还没成熟,机会相对均等,努力一把争取突破。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