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惨败韩国不是偶然 女排新阵容一传生命线再崩溃

腾讯体育5月22日讯 2018年世界女排国家联赛今天进行了澳门站首日争夺,新人担纲的中国女排经过5局苦战,爆冷2-3不敌波兰。纵观本场比赛,中国队依旧暴露了一传生命线不稳的大问题,同时也证明上周3局输给韩国不是意外。

一传生命线被波兰冲垮 段放替补出彩难挽败局

今天的比赛首局,中国队尽管有所起伏,但还是25-18较为轻松地拿下。当时估计没有球迷会预料到,随后中国女排会被波兰队逼入绝境。从第二局开始,刘晓彤+李盈莹+杨方旭+林莉的一传体系遭遇对手的猛烈冲击,除了自由人林莉相对正常,刘晓彤、李盈莹和杨方旭无论是谁接一传,都出现直接失误丢分的情况。更为可怕的是,一传的失误还直接影响到了攻手的进攻,刘晓彤、李盈莹和杨方旭在一传屡屡失误的情况下,进攻也根本无法打开,多次出现被拦、出界,整个队伍从第二局开始全面失常,甚至陷入了球都过不了网的尴尬境地,中国女排以17-25/18-25大比分连输两局。

逆境之下,郎平教练大手笔变阵,先后换上了胡铭媛、段放、龚翔宇、姚迪和王梦洁,至此首发的7人只剩下了颜妮和李盈莹。应该说替补的几人上场后都发挥了作用,胡铭媛的快攻、龚翔宇的拦网、姚迪的分配球和王梦洁的防守都有上佳表现,尤其是段放在大部分时间里稳住了全队的一传,同时四号位的直线快打频频奏效,帮助球队拿下第四局,在决胜局还一度9-7领先看到取胜希望。但可惜的是,段放的一传状态也没有撑到最后,波兰队换人发球追分奏效,反而是15-12逆转拿下决胜局。

纵观整场比赛,波兰光是发球就有14分进账,这充分暴露出中国女排一传起伏大、接发球薄弱的缺陷。

上周惨败韩国不是偶然 新人王李盈莹还需磨炼

就在上周,中国女排经历了一场和今天类似的失利,甚至还要输得更惨:被韩国队打得三局不过15。当时中国女排同样暴露了一传的问题,韩国队以金熙珍为代表的几轮强发球将中国女排的年轻姑娘们打得无法招架,漫天飞舞的一传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进攻,对方反而是接发球到位的情况下,屡屡打出漂亮的快速进攻。

作为里约奥运会的冠军球队,如今国人对于中国女排有着极高的期望,但是看了对阵韩国和波兰的这两场比赛,我们就应该明白,如果没有一传的良好保障,目前这支新人为主,没有朱婷、张常宁和曾春蕾的中国女排状态起伏相当可怕。

眼下世界各支女排都在发球上做足了文章,从韩国、波兰这两场小考来看,中国女排的年轻姑娘们还没有过关。国内联赛原本的发接发水平就一般,很多人的基本功都有欠缺,郎平教练就曾经感慨还要在国家队纠正队员的基本工作。今年的排超联赛结束得又晚,等到决赛全部打完,所有队员在北仑集结完毕已经是4月中旬,留给国家队合练的时间只有一个月,郎平教练就算是竭尽全力,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将整个队伍的一传水平大幅提升。所以球队以赛代练,在比赛中暴露出问题也是正常现象。

同时需要看到,郎平教练在这场比赛也是铁了心要锻炼18岁的李盈莹。作为上赛季排超联赛最耀眼的新人,李盈莹本场比赛表现欠佳,一传、进攻都出现了问题,即便这样她也没有被换下。郎平甚至在暂停时鼓励李盈莹,“在家里练得挺好的啊”。

有问题出现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回想2013年时,刚刚出道的朱婷也是被郎导强制要求接一传,就算有波动也要留在场上自己想办法解决,这才逐渐磨练出了朱婷的一传。这对于李盈莹等新秀来说是一个必经的过程,相信她们终究能在郎导的带领下突破自我,成为中国女排新的生力军。(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