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5年4进欧冠决赛 皇马的奥秘远不止玄学

腾讯体育讯 从2014年的欧冠决赛最后一分钟拉莫斯那记绝平马竞的头球开始,皇马似乎就陷入了“玄学”怪圈。尤其齐达内执教以后,球队不仅频频上演绝杀,有时逆风球似乎比顺风球踢得还要好。皇马球迷似乎也已经习惯了,当皇马丢球时不必过于着急,因为有拉莫斯在。

拉莫斯是个“神奇”的男人,作为队长他多次带领皇马在比赛中逆流而上,尤其关键战更是如此,因此有网友戏言足球比赛90分钟以后统称为“拉莫斯时间”。【

今年的欧冠决赛即将到来,面对进攻能力极强的利物浦,皇马很有可能再次陷入被动的局面。但在本赛季的欧冠淘汰赛上,皇马已经多次面对过不利的局面了。无论对阵巴黎、尤文还是拜仁,皇马在首回合之后都赢得了优势,但次回合往往踢得不顺利,这也进一步印证了,皇马众将可能更适合在危机之中踢球,更容易激发他们斗志。有一句话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用来形容皇马本赛季在欧冠的走势太合适不过,同时这也是让他们警醒的一个道理。

【踢逆风球上瘾?皇马本赛季在欧冠走着钢丝到决赛】

1、皇马3-1巴黎:阿森西奥引导逆转

皇马与巴黎的欧冠1/8淘汰赛在王子公园球场上演,上半场双方基本势均力敌,但主队巴黎真正产生质变是击准了皇马左路,也就是马塞洛-克罗斯这一侧防守软肋。

如上动图所示,姆巴佩过掉马塞洛后,中场没有人能追上他,只有拉莫斯补位,于是姆巴佩将球传向禁区——瓦拉内盯卡瓦尼、纳乔内收盯内马尔,后插上的拉比奥已经被放空了,一蹴而就首开记录。皇马这个丢球一方面是马塞洛如今攻防两极化的表现和克罗斯向来的防守输出量,另一方面,皇马在前三十分钟的疯狂跑动下体能急剧下滑,要知道拉比奥进球前皇马刚结束角球进攻回到半场防守,专注度下降稍微漏掉了人就造成丢球,这就是顶尖对决的比赛质量。

如果说比分落后导致皇马陷入被动局面,那么在下半场埃梅里通过换人将阿尔维斯位置前提则进一步使皇马陷入逆风局面——用默尼耶替换卡瓦尼,前者出任右后卫从而将阿尔维斯位置提上,巴黎加固中场的同时内马尔和姆巴佩也能更靠近禁区。此时更想进球的是皇马,不是巴黎。这是稳住一粒客场进球的战果又能打皇马压上后反击的理想效果。巴黎在那段时间开始集中发力,进攻不再局限于有内马尔的左路,开始真正拉开了宽度冲击皇马。皇马在齐达内换人变阵之前稳住了防守,这是比赛的转折和关键。

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两名“跑锋”的上场让皇马立刻扭转了被动局面,并且依靠阿森西奥在左路的冲击和传威胁球能力完成逆转,直接制造了两粒进球,帮助皇马逆转了比赛。阿尔维斯这一侧的防守继去年欧冠决赛后再次成为皇马施以痛击的软肋。而巴黎的替补席无人可用,相比之下皇马替补能带来的红利就更多。

2、皇马1-3落败尤文:跪着晋级到四强

与尤文的欧冠1/4淘汰赛次回合可谓惊心动魄,皇马首回合过后在安联球场带走3粒客场进球,几乎让他们一只脚踏入了决赛,但没想到回到伯纳乌差一点被尤文逆转。巴斯克斯在比赛最后时刻被贝纳蒂亚禁区内犯规放倒,裁判判罚了点球,C罗主罚命中,皇马因此惊险晋级。此文不谈论判罚,仅从战术角度分析。

皇马在比赛开始仅1分钟便丢球了,这极大提升了尤文的斗志和信心,同时让皇马防守起来更加困难。阿莱格里的战术思路非常明确,以右路道格拉斯-科斯塔为主要进攻推进点,辅之德西利奥的无球套上在右路形成强侧,利用传中直接找后点包抄的曼朱基奇,通过他的身高优势碾压卡瓦哈尔。这个套路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对球员整体的战术执行力提出了非常大的要求,尤文球员出色的做到了。

曼朱基奇开场迅速破门

由于拉莫斯的停赛,小将巴列霍尚不能支撑强强对话的力度,他和队友毫无默契,在马塞洛前插时他不能及时补位协防,导致左路出现了很大的隐患,间接影响了卡瓦哈尔-瓦拉内这一侧的防守。同时,克罗斯和卡塞米罗在开场时完全没有和尤文在同一个节奏上,尤文的在进球的时候两位中场甚至还在远方观望。

曼朱基奇的第二粒进球和首粒基本是如出一辙的方式,调度到右路后传到后点,曼朱基奇再次碾压卡瓦哈尔破门。随后在下半场皇马迎来最危机的时刻,一向稳健的门将纳瓦斯犯了低级失误,将皇马完全拉入深渊。在比赛第60分钟,道格拉斯-科斯塔送出传中,纳瓦斯出击扑救脱手,跟上的马图伊迪破门得分,尤文总比分3-3追上了皇马。

曼朱基奇梅开二度

下半场刚开始,齐达内便完成了两次换人,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分别替换下贝尔和卡塞米罗,皇马由菱形站位的4-4-2转变为平行站位的4-4-2,伊斯科位置提上与C罗组成双前锋,皇马两个边路的冲击力由此增强。

比裁判判罚更重要的是,尤文球员在最后时刻防守出现了重大失误,在禁区内漏掉了巴斯克斯,让他可以获得射门的机会。最后C罗稳稳的罚入点球,帮助皇马死里逃生,走钢丝般的进入到半决赛。

【从战术角度分析皇马为何总能逆转?】

看了上文列出的两场典型比赛你会发现,皇马逆转的背后离不开两位关键球员,一个是卢卡斯-巴斯克斯,另一位是阿森西奥。

在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首发这套体系下,两边的阿森西奥-巴斯克斯前插的很深,搭配马塞洛-卡瓦哈尔的无球套上,皇马在前场的运动能力提升,并且可以真正拉开宽度从而发挥C罗-本泽马在禁区的威慑力。那么在防守时,随着阿森西奥-巴斯克斯在边路的快速内收,皇马能形成紧凑的442站位,基于整体跑动量的提升以及严格的战术纪律性,皇马攻防两端收缩自如,进攻方式更加立体化和多样化。

永不言弃是华尼托作为球员时的性格特征之一,每当皇马在比赛中落后时,球迷们都会回想起华尼托,并在伯纳乌看台上高呼"Illa Illa Illa, Juanito Wonder",去唤醒华尼托精神,鼓舞场上的球员们在逆境中继续战斗。如今,拉莫斯很好的继承了“华尼托精神”,正是他作为队长带领大家在落后时一次又一次完成逆转,使皇马的精神属性也更强。

本周末的欧冠决赛,皇马是顺流而上,还是逆流而下?屏息期待这场饕餮盛宴。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