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毫无弱点的男人 詹皇就像篮球界的阿尔法GO

凯尔特人调了,变了,搏杀了,追击了!

可是詹姆斯太厉害了。詹姆斯他,他他他,他没有弱点啊!

系列赛第四战,凯尔特人重树他们的强度,不但重树强度,也重树他们的防守原则。他们没有把“大白”贝恩斯拿到首发上来,还是想用机动性更多展现防守的侵略性和集体性。他们逢掩护就坚决地换,他们仍然自信骑士只有一个1对1的强点,他们坚持让詹姆斯1打1,不让他带动队友们。

他们做到了他们想做到的。勒布朗全场3次助攻,下半场没有助攻。没有哪支球队能做到像凯尔特人防守这么坚决,彼此交代的这么清楚,执行得这么好了。勒布朗3次助攻,是他本赛季季后赛单场助攻最低。是不是他漫长的职业生涯里季后赛单场助攻最低,我们得查了才知道。

可是詹姆斯他厉害呀!他知道你给他什么!他对比赛,对凯尔特人的策略早有准备。他知道你会重新坚决换防,他叫J.R.史密斯的挡拆,罗齐尔防谁,他就叫谁的挡拆。他也主动去掩护,还是为了形成换防后的对位优势。他一刀一刀的切凯尔特人,血管在哪儿,肉在哪儿,筋在哪儿,他看得那么清楚。

凯尔特人也横,也狠,也拧。换了一般的队,早就绷不住改策略了,可你改策略,只能死得更惨。凯尔特人做了微调,下半场在形成换防后,霍福德会迅速横移再去跟罗齐尔换回来。可是詹姆斯太清楚了,你的每一次防守的移动线路在哪儿,你的软肋在哪儿,他还是能找到刀口切下去。

28投17中,詹姆斯全场44分。这够高的了。可是你看这些冰冷的数据,仍然不像看比赛,给你感官的冲击力那么强。我在上一场之后说了,看比赛,你会惊叹于他每一个回合对防守的拆解,惊叹他的阅读和判断力,惊叹他提前两三步对比赛走势的拿捏。他不一定非得传球才能带动队友,你不让他传,他可以去掩护,通过掩护制造错位顺延进攻,他也能组织和带动,找到科沃尔、J.R.和汤普森。他对比赛的拿捏和分析,就像是他看过这比赛,他是在录像里打球。我老开玩笑,说这集我看过,这集我配过音,詹姆斯他好像是真看过!

当凯尔特人逼他去个人进攻的时候,他没有弱点啊。他真的没有了。他是如今联盟这副扑克牌里的大猫。他能突破,全世界都知道他能突破和杀伤。但现在,他还有如乔丹和科比一般的中距离急停跳投,上古的绝学。勒布朗的姿态,没像乔丹和科比那么曼妙,但他也准啊。第一节他9中7,其中5个中距离。第二节凯尔特人追上来,他又连续三个中距离。第三个左手突一步,在强壮如牛的奥杰莱面前急停跳投打进,让他超越了贾巴尔,成为NBA季后赛历史上进球最多的运动员。还有他的三分球,最终他用一记三分球杀死了比赛。远,中,近,无所不能。每一个回合,他都能计算出最佳处理球的方式,拿你给他的东西。

当你看见这样的勒布朗,我恍然有一种错觉,他就好像是篮球场上的阿尔法GO,你好像在和电脑打篮球。你能怎么办呢?

我还想说道这比赛里的几个细节。我不知道骑士的球迷们在比赛后是否会齐声赞扬他们攻击已久的主教练泰伦·卢。可这时我在这个系列赛里,或者是整个季后赛里,第一次看到史蒂文斯教练在临场指挥上落在下风。看上去,史蒂文斯太想应变了,他太想机谋百变,做一些不同的事情。第一节后半段,史蒂文斯频繁地换人,先是上贝恩斯,下霍福德——这是常规轮换。但不到1分钟,又把贝恩斯拿下来,把霍福德摆上去。再不到1分钟,又下霍福德,上奥杰莱。他们越变越小。

我能理解是,也许史蒂文斯想保持防守的机动性,同时增加进攻威胁。可当他越变越小,一方面突然打破了球队的常规轮换,用平时从没用过的轮换方式和阵容,运动员在那个时段很难迅速适应,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卢指导以不变应万变,还是留着高阵容,以大压小。那个时段,凯尔特人外线投不进,内线和篮板完全吃亏,分差从换人时的6分来到第一节结束时的16分。整个球队陷入惊慌,挖下了深坑。

另一个细节,裁判在第三节开局的那两次吹罚。莫里斯后仰三分跳投,为了保持平衡伸出的右脚,被吹了进攻犯规,杀死了他的三分球。看上去,那更像是一次3+1。两个回合以后,希尔迎着莫里斯突破,他飞在空中,已经完成了抛投,在下落过程里和莫里斯身体接触,裁判给了2+1。这是莫里斯第五次犯规,直接把他扔到了比赛之外。凯尔特人锋线上对抗能力最强的一点,即便回到比赛里,也再也不敢动了。在那个时段,凯尔特人本有机会把分差压缩到7分左右。

可是,这又怎么样呢?这就是主场,这就是季后赛会自然发生的事情。这在每支球队身上都可能发生,你没法期待它,也没法怨恨它。我相信,他们不会在赛后谈论裁判,因为这不是职业的方式。你在这个舞台上,就得面对这些。而最终,当你总结系列赛第四战,骑士是怎么赢下来的,你还是会说,勒布朗太厉害了。7年来,在狮王统治之下,那些战旗和尸骨,记录了东部的痛苦,也记录了勒布朗怎样一步一步,把他的经验,阅历,智慧,意识,技术,提升到和他身体同样的等级和优势上。

102比111,系列赛被扳平。现在,凯尔特人要回主场了,第五战天王山。骑士活了,御林军们找回了自信,现在他们能在波士顿继续有所贡献吗?

摆在史蒂文斯和凯尔特人面前的艰难选题是,他们是不是还继续相信他们所做的,相信他们的选择。他们的选择,是在目前人员配置下最佳的选择,但勒布朗拆解的太棒了。除了在山呼海啸的主场提升强度,再次提升对抗,我猜他们还是会把同样的策略和方式,摆在那儿,等待,等待勒布朗和骑士给出回应与答案。

勒布朗,你真厉害。你就这样打死我吧,来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