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狂被质疑却成功重建 首钢再回CBA争冠行列?

狂被质疑却成功重建 首钢再回CBA争冠行列?

北京正式重建

腾讯体育5月22日讯 2017-18赛季,告别了马布里时代的北京男篮,正式进入重建期,在球队从上到下改头换面的第一个赛季,他们成功重返季后赛,也用场上表现回击了外界的质疑。如今的北京男篮,仍然有一颗屹立强队之林的雄心,经过休赛期的补强,他们能否回到争冠球队的行列呢?

狂被质疑却成功重建 首钢再回CBA争冠行列?

老马转投北控

赛季回顾:告别老马正式重建 回击质疑重返季后赛

去年夏天,北京男篮几乎是CBA20路人马中变化最大的球队。多年来执教球队的功勋教练闵鹿蕾离开主帅之位,由前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希腊人雅尼斯顶替,马布里和莫里斯这对功勋外援组合也同时被替换,本土阵容中的两元主将,孙悦因伤缺阵一年,合约到期的张庆鹏则转投山东。与此同时北京男篮也对本土阵容进行了补充,常林从江苏肯帝亚租借到期回归球队,休赛期最为重磅的引援,是从上海挖来了本土顶级后卫刘晓宇,北京男篮在2017-18赛季开始之前开始了对球队的重建工作。

北京男篮的重建在质疑声中前行,他们的诸多调整中,被外界诟病最多的,无疑是放弃与功勋外援马布里续约,这位为北京带来4年3冠的“城市英雄”没能落得圆满下场,北京因此背负了很多骂名,甚至有许多忠实球迷声明倒戈。在外界的质疑甚至是“谩骂”声中,北京开始了常规赛征程,前几轮比赛,因为缺乏磨合,他们在与江苏肯帝亚和山东两支强队之间的较量中都败下阵来,常规赛第7轮,北京在万众瞩目的“京城德比”中输球,几乎让球队的士气跌入了谷底。

但是,北京男篮没有就此沉沦,他们坚信夏天作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并且开始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随后主场连续面对广东三支球队,北京全部取得了胜利,战胜深圳和广东这两场比赛,为他们积攒了强大的自信,赛季开始之初的那些心理压力,也逐渐消散。常规赛下半程,从2018年1月2日客场战胜青岛,此后连续9场比赛,他们取得了其中8场胜利,其中包括了主场击退最终总冠军辽宁的比赛。

最终北京男篮以常规赛25胜13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第7位,顺利重返季后赛,而排在第6名的新疆男篮与北京战绩相同,北京距离直通季后赛的名额仅仅一步之遥。不过这并未妨碍北京在季后赛中继续前行,10进8的比赛中,北京在首场失利的情况下,展现出了一支昔日冠军的强大气质,连扳两场晋级8强。1/4决赛中,北京男篮给实力强大的辽宁制造了巨大麻烦,尽管最终以1-3的总比分遭到淘汰,但是4场比赛双方分差分别为1分、8分、4分和3分,几乎每场都拼到最后一刻,北京用场上行动回击了外界的质疑,重建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狂被质疑却成功重建 首钢再回CBA争冠行列?

刘晓宇饱受伤病困扰

主要问题:重磅引援收效甚微 伤病困扰贯穿始终

上个赛季,让北京男篮颇感失望的一件事,便是休赛期重点引进的本土球星刘晓宇,没能带来预期中的补强。过去两个赛季,刘晓宇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在上海男篮担任本土核心的角色,上个赛季他还有着场均13.3分4.2个篮板4.2次助攻的出色表现,但是来到北京之后,赛季还没有开始,刘晓宇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伤病,以至于长达17轮比赛他都只能作壁上观。复出之后的刘晓宇,伤情也并不稳定,处在打打停停的状态,整个2017-18赛季,刘晓宇一共只为北京出战了25场比赛,其中得分上双的场次只有8场,场均5.8分的数据表现,创造了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刘晓宇没能在北京延续神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伤病的影响,而伤病影响的不仅是刘晓宇一人,北京阵中多位主将,都遭到了伤病的侵袭。另一个对球队影响重大的球员是翟晓川,一个赛季以来,翟晓川多次因为伤病缺阵,一共只为北京出战37场,他缺席的8场比赛中,包括了10进8与上海男篮的系列赛。北京男篮全新战术体系中的后场核心艾伦-杰克逊,在常规赛卡位战的关键阶段伤停,为了保持球队阵容的竞争力,北京不得不签下索顿暂时顶替艾伦-杰克逊出战,索顿没能快速适应球队体系,导致北京在争夺直通8强名额的重点场次中发挥不稳。在北京内线扮演重要角色的朱彦西,与上海男篮系列赛中意外受伤,提前结束了本赛季,他缺席了1/4决赛的全部比赛,球队内线实力蒙受损失。

1/4决赛中朱彦西的伤停,让北京和辽宁的内线实力对比失衡,事实上,即使是阵容齐全的北京内线,也是他们自身的主要弱点之一。过去一个赛季,北京内线主力和轮换分别是汉密尔顿、朱彦西、常林、吉喆等人,作为球队内线核心的汉密尔顿,进攻能力突出的他成为北京队内得分王,但是作为一名白人球员,汉密尔顿内线防守和护筐的硬度略显不足。朱彦西、常林和吉喆等人都照比个人生涯巅峰状态有一定的差距,而刚刚从青年队上调的丘天并未完全具备出战职业联赛的水准。内线是北京男篮在与其他强队竞争时较为明显的软肋。

狂被质疑却成功重建 首钢再回CBA争冠行列?

欲引进张兆旭

重点调整:欲钓本土大鱼补强 内线战斗力亟待提升

鉴于上个赛季取得的成功,北京男篮在赛季结束不久就基本完成了球队核心部分的续约工作,不出意外,下个赛季希腊教头雅尼斯将继续担任球队主帅,而上个赛季重建的基石艾伦-杰克逊和汉密尔顿也都将继续留在球队。雅尼斯入主北京男篮以来,着力打造了极具欧洲特点的整体篮球体系,北京男篮新的战术打法在磨合中逐渐默契,围绕现有基础继续提高球队战力,是正确的选择。

北京男篮上个赛季的最大收获,是迎来职业生涯巅峰的方硕。方硕被称为“老马传人”,在马布里率领球队争冠的几年间,给予了方硕成长过程中巨大的帮助,上个赛季,方硕场均能够拿到15.4分3.1个篮板和4.8次助攻,比赛关键时刻他经常能够挺身而出,展现出了极强的领袖气质,也就此蜕变成为本土顶级后卫。下个赛季,北京男篮后场还将以方硕和艾伦-杰克逊的组合为核心,届时伤病痊愈的刘晓宇,需要找到在北京阵中更好的存在方式。

要想让球队在积分榜上更进一步,甚至是重回冲冠球队的行列,北京还应该对现有的本土阵容进行补强。休赛期,关于北京男篮,最大的悬念将是前本土核心孙悦是否还会留在队中。去年夏天,孙悦与俱乐部的矛盾公开化,北京曾提出了买断合同送其转投他队的想法,但因为金额没有谈拢未能成行。也就是说,早在去年夏天,孙悦就险些与北京“分手”,目前外界已经有消息称多支球队希望引进孙悦,他的去留也将是影响北京下个赛季战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刚刚从总冠军王座走下不久,北京男篮仍然怀有一颗成为强队的雄心,可以想见的是,这个休赛期他们将继续不遗余力的补强球队阵容。针对内线实力相对偏弱的问题,北京已经向上海本土内线支柱张兆旭抛出橄榄枝,张兆旭已经连续在上海男篮效力8个赛季,身高2米21的他是CBA赛场不可多得的防守屏障,过去几年来,北京不只一次与张兆旭传出“绯闻”,但都没能真正将其招致麾下。2017-18赛季结束之后,张兆旭与上海男篮合约到期成为自由球员,这也将是北京补强内线实力的绝佳机会。

狂被质疑却成功重建 首钢再回CBA争冠行列?

北京有望重回争冠行列

未来展望:季后赛席位基本无忧 能否重回冲冠行列

北京男篮是CBA联赛历史上最重要的球队之一,CBA联赛23年共产生了7支总冠军球队,北京男篮三次站在总冠军领奖台上,辉煌成就仅次于八一和广东两大王朝。2014-15赛季结束之后,随着马布里的老去和本土阵容的变化,北京男篮退出了争冠球队的行列,直到2016-17赛季他们位列常规赛第9无缘季后赛,跌至近8年的最低谷。2017-18赛季开始之前,北京男篮正式启动重建计划,从教练组到球员阵容进行了大幅调整,也展现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2018-19赛季将是北京男篮重建之后的第二年,如果能够在休赛期做出更多补强,他们也将有希望重新回到冲冠球队的行列。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