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逆境是成长必经的过程,能勇于接受逆境的人,人生就会日渐茁壮。

东部决赛第二场结束后,骑士总比分0-2落后,詹姆斯赛后在更衣室坐了半个小时,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就在现场,近距离感受到詹姆斯的沮丧,詹姆斯这场球打出40+三双,但骑士还是输掉了比赛。

当詹姆斯出现在东决第二战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时,笑容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经过了短暂的心情低谷后,他又是那个自信的勒布朗了。“我一点都不担心,我们还有主场呢,”詹姆斯说,“我会帮助我们的球队取得胜利,接下来是我们的时间。”

言出必行,连续两个主场,骑士都守护了胜利,将总比分扳为2-2。詹姆斯NBA生涯曾两次季后赛系列赛0-2落后大逆转,难道这会是第三次?

有一种逆风飞扬叫詹姆斯,据ESPN数据统计,当球队在系列赛总比分落后时(系列赛最少5场),詹姆斯场均可以拿到30.1分,这项数据现役第一,历史第三,仅次于乔丹与艾弗森。当骑士处于逆境,无论怎样险象环生,有詹姆斯在就有希望。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面对绿军,詹姆斯再次杀气腾腾

逆境中的全面统治

这两场比赛的胜利,是从防守开始的,而带动骑士防守的正是詹姆斯。东决前两场比赛,杰伦-布朗场均砍下23分,投篮命中率53%,是凯尔特人在东决的得分王。布朗是凯尔特人的进攻启动器,他在东决前两场比赛中首节平均得分是13.5分,首节投篮命中率高达67%。正是因为布朗能够快速进入进攻节奏,凯尔特人2-0领先骑士的两场比赛在首节平均得分方面以29.5-22.5压制骑士,比赛开局就抢占优势。

东决第三场,詹姆斯承担起限制布朗的重任,结果布朗在首节颗粒无收,全场比赛只得到10分,这令凯尔特人从首节开始就被动,最终绿衫军输了30分。“我们知道布朗喜欢在首节为比赛奠定基调,所以我们要重点防守他,”骑士主教练泰伦-卢说,“我认为勒布朗防守布朗的效果非常好,干扰他的接球,限制他的投篮,让他无法获得出手良机。”

系列赛第四场,詹姆斯仍是防守端的领路人。骑士在上半场将凯尔特人的投篮命中率压制到37%,全场比赛将绿衫军的命中率控制在41%。下图是骑士在首节的一个防守镜头,塔图姆突破了乐福的防线飞身上篮,詹姆斯协防到位破坏了塔图姆势在必进的投篮,詹姆斯落地后立即加速奔跑抢到了球权。这次防守不是一对一,却更能体现詹姆斯在骑士防守体系中的价值,他弥补了队友的防守失位,撑起了防守链条。当现役第一人这样卖力防守,队友们自然不会偷懒,这就是榜样的作用。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东决前两场,骑士场均得分只有88.5分,而这波两连胜场均得分暴涨至113.5分。骑士在进攻端判若两队,与詹姆斯的打法变化直接相关。系列赛第一场,詹姆斯在试探凯尔特人的防守。第二场,詹姆斯尝试用打步行者和猛龙的方式,依靠强大的个人能力解决战斗,但效果并不好。

詹姆斯从第三战开始变招,他放弃了部分球权,让队友获得更多持球进攻的机会,同时加强球的转移。在东决前两场,詹姆斯战术使用率高达41%,出现的结果是骑士在这两场比赛中只有詹姆斯和乐福两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而凯尔特人是6人场均得分上双,骑士焉能不败?

东决第三和第四场,詹姆斯将战术使用率降到了33%,骑士的传球更多了,他们在这两场比赛中场均传球280次,而之前两场是场均251次。球权更均衡分配,带来的直接效果是骑士在这两场比赛中有6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火力全开多点开花岂能不胜?

詹姆斯出球更快了,凯尔特人拥有联盟顶级的防守,防线漏洞近乎是稍纵即逝,只有手不停球马不停蹄才能创造出机会。下图是詹姆斯在第四战与科沃尔的配合,科沃尔跑动到位,詹姆斯的分球立即就到,科沃尔接球投篮命中轻松愉快。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交出部分球权的詹姆斯,反而打得更有效率。东决前两场,詹姆斯场均28.5分,投篮命中率46.7%,而后两场比赛,詹姆斯场均35.5分,投篮命中率62.5%。詹姆斯不再需要单节20+这种砍分模式,他只要在凯尔特人要起势的时候加强个人进攻掌控局面。

东决第四场,詹姆斯轰下44分,44分是这样分配的,首节4投全进拿到11分奠定16分领先优势。当凯尔特人在第二节奋力追赶,詹姆斯又是单节11分,期间连进三记中投,各种高难进球杀人诛心。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轻言放弃就不是凯尔特人了,绿衫军在第三节再度掀起追分浪潮,詹姆斯单节13分又一次熄灭对手的希望之火。这一次,詹姆斯由中投切换到突破,凯尔特人采用了车轮战,罗奇尔、莫里斯和霍福德轮番防守,但还是被詹姆斯的奔袭碾压。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44分里面的最后9分,詹姆斯留在了第四节,他这次杀死比赛的是三分球。篮球场上的进攻招式,詹姆斯的武器库中应有尽有,这是他面对联盟防守最强球队能够4场比赛2次40+的优势。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他胜过AI最像乔丹

如上文所述,当球队在系列赛总比分落后时(系列赛最少5场),詹姆斯场均可以拿到30.1分历史第三,第二是艾弗森场均30.2分,第一是乔丹场均33.3分。

艾弗森是篮球场上伟大的“答案”,他以普通人的身高,成为了NBA的MVP,这是有传奇色彩的励志故事。但是,艾弗森的绝对赛场统治力,不如现在的詹姆斯,艾弗森的精神气质是王者风范,但身高还是限制了他的比赛效率。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有史以来的三位“逆风球之神”

2001年季后赛是艾弗森的代表作,那一年他带领76人杀入总决赛,还终结了湖人在季后赛的不败金身,艾弗森在2001年季后赛场均32.9分,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8.9%。艾弗森是一位勇往直前的篮球战士,但并非一名高效率的团队领袖。

现在的詹姆斯,更接近乔丹。乔丹是重大比赛尤其是逆境中统治攻守两端之人,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结束前40秒,公牛落后3分,乔丹突破上篮,然后断下马龙手中的球,接下来自己运球完成绝杀。在此期间,乔丹两次投篮一次防守,全部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任何一名队友碰过球,攻守两端一己之力杀死比赛,这就是历史第一人的统治力。

詹姆斯与乔丹还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季后赛中的举重若轻。乔丹有一个习惯,越是重大的比赛,越喜欢在赛前去对手更衣室溜达,也不怎么说话,进入室内环视一周,微微一笑然后就离开,这是一种心理施压。詹姆斯也精通此道,本赛季东部半决赛,越到紧张时刻,詹姆斯越是面带笑容,还饶有兴趣地在队友罚球时与洛瑞聊天,弄得洛瑞倒是十分紧张。

东部决赛第四场,詹姆斯在比赛中玩起了花活,接球后原地转圈送出助攻,相当的“风骚”,这与乔丹当年总决赛面对开拓者的耸肩摊手异曲同工,谈笑间对手灰飞烟灭。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天王山来了,抢七还远吗?

总比分2-2,天王山之战将在波士顿进行。2007年东部决赛骑士对活塞,詹姆斯也是先丢两场,然后连胜两局,第五场在底特律进行,詹姆斯砍下48分9篮板7助攻,独取全队最后30分中的29分,其中连得25分,带队登上天王山,并最终在第六场淘汰活塞杀入总决赛。

当然,骑士这次想从波士顿带走胜利并不容易,凯尔特人本赛季季后赛主场无敌,在波士顿打了9场全部取胜。历史数据也站在凯尔特人这边,在本次东部决赛之前,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凯尔特人总计37次2-0领先,这37个系列赛全部以绿衫军最终取胜而结束,从未被翻盘。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在东决赛场上,詹姆斯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据ESPN数据统计,NBA历史中,在季后赛系列赛前两场都以10分或以上差距输球的球队有8支最终翻盘晋级,133支最终被淘汰出局,逆转率只有5.7%,而骑士在本次东决前两战中先后输了25分和13分。然而,最近一支在季后赛系列赛前两场都以两位数分差输球却最终完成逆转的球队恰恰就是詹姆斯领军的骑士,那就是2016年总决赛翻盘73胜勇士。

在2016总决赛,骑士也是开局连输两场,前四场战罢是1-3。詹姆斯在第五场之前给队友们发去短信,承诺一定带领大家杀回来。第五场和第六场,詹姆斯先后砍下41分16篮板7助攻与41分8篮板11助攻,抢七大战交出27分11篮板11助攻三双成绩单并送出了致命封盖,带领骑士完成震古烁今的大翻盘,NBA总决赛历史首次1-3落后反败为胜。

经历过绝境的战士,才懂得绝处逢生的方式。凯尔特人是强悍的对手,这个系列赛有可能会打到抢七,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凯尔特人在第七场拥有主场优势,而骑士拥有詹姆斯,当今联盟最强者。

原来詹姆斯这么逆天?这项超能力已看齐篮球之神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