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勇士发生哪些改变?卫冕冠军竟然又进化了

火箭在本赛季常规赛高居联盟榜首,取得了队史最佳的65胜,包括对阵勇士2胜1负。而两队的西部决赛如今已经进行了3场较量,勇士是表现更好的一方,他们在系列赛取得2-1领先。

火箭和勇士在西决中与常规赛有哪些不同呢?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张”望季后赛》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常规赛和季后赛有何区别?

我们先聊聊常规赛与季后赛的区别,两者的目的、策略、打法和强调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总说它们是“不同的野兽”。

首先,常规赛往往是建立球队文化,形成攻防体系,完善自己的特长、特点,磨练防守配合及轮转换位,使阵容结构和人员轮转的功能最大化。强调的重点和专注点是自身,一切都是自己,而不是对方。

因为每场常规赛的对手都不同,没有时间去研究,你要履行赛程的安排,所以在常规赛发挥不稳定也是很正常的,还有所谓的“赛程输球”,比如背靠背、5天3战、5天4战,需要进行轮休,所以连胜或连败在常规赛都会有,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即常规赛是完善自身,季后赛是用已经完善的自身,去对付特定的对手。

第二,从具体的打法上,常规赛是速度快、回合数多,比赛强度特别是防守强度偏小,处理球也相对随意,由于伤病、年轻球员的培养、老队员的体力等情况,阵容结构和人员轮转的变化比较大,打球的人相对也多。

即常规赛是我要比你得更多的分,季后赛是我要防得你得更少的分。

第三,季后赛与常规赛的不同是要专注于一个对手,有时间去训练和制定极具针对性的作战计划,并有时间进行调整,而且比赛中都有间歇,某一方体力占优的情况基本上没有,因为没有常规赛的背靠背或3天2战,季后赛大家会一起旅行或休息。

第四,季后赛是胜利或者回家,所以压力一下就增大了,球场上每一个回合的价值都急剧增高,争夺非常激烈,打球的人减少了,对抗强度显著提高,身体接触增多,裁判尺度放宽,速度变慢了,回合减少了,防守加强,半场攻坚成为了常态,快攻、反击、上篮、罚球等可以更容易得分的方式变得更重要了。有没有季后赛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球队和个人都要有极强大的执行力。

第五,观众在季后赛中会更加投入,更能为主队增加能量,可以更好的做“第六人”。

第六,球星是在季后赛建立自己的传奇的,特别是超级球星,大家往往不在意他常规赛表现如何,而要用季后赛的表现来评价他。

第七,季后赛中教练的作用也增大了很多,随时要进行调整,并且要时刻保持球员的专注。球队要保持稳定,赢球不能太兴奋,输球不能太沮丧,这些都是教练要做的工作。

所以如上所说,常规赛和季后赛是完全不同的。

火箭勇士在季后赛和常规赛有何改变?

火箭在这个赛季7换1交易来保罗,形成了双核,同时签下了塔克、巴莫特,目的就是加强防守,后来又签下了杰拉德-格林,加强板凳的攻击力。

在一个赛季中,火箭要先形成自己的球队风格,他们有两个名人堂级别的核心后卫,可以轮流或同时带队,形成非常强大的攻击力,他们用个人能力或者自己攻或者给同伴制造机会。

比如高位挡拆向内突破,其他人埋伏在外线等空位三分,像哈登和卡佩拉的挡拆完善得几乎无解,哈登可以自己攻,只要有包夹,马上给卡佩拉“喂饼”,或者甩球给外线投空位三分。外线有一圈射手,戈登、安德森、阿里扎、塔克、巴莫特、杰拉德-格林等。包括保罗也能够打高位挡拆,可以自己突破后中投,也可以传球。

火箭整个赛季通过这些方法使自己的得分能力有了稳定的提高,他们在常规赛场均得到112.4分排名联盟第二,场均42.3次三分出手和15.3次命中都排名联盟第一,三分命中率36.2%排名联盟中游的第14。

火箭形成了个人单打带动全队进攻,他们的单打次数联盟第1,而助攻在常规赛排名联盟第26。球队的攻击力强,造犯规多,罚球次数联盟第3,罚中次数联盟第2,罚球命中率联盟第9。

火箭还有一个优点是能够保护住球,球队失误少,常规赛场均失误联盟第11,场均是13.8次。

火箭的防守能力也提升了不少,以前的火箭只攻不守,这个赛季球队人员有了改变,增加了塔克、巴莫特、保罗,哈登也开始玩命去防守,用火箭自己的话来说,哈登是用150%的力气去防守,并且他防守背身单打联盟第1,所以火箭的防守效率经常是联盟前5。

这样的火箭形成了良性循环,球队以守带攻,用防守去打反击和抢三分,越打越起劲,越打越积极。同时火箭如今的阵容结构可以进行无限换人,这是防守哲学和人员能力相结合的结果,效率非常好,所以火箭在这个赛季的常规赛成为攻守俱佳的球队。

在阵容结构和人员轮转上也不断尝试磨合,包括出现伤病时的被迫变阵,球队拿下了安德森,换上塔克来强调防守,最佳第六人戈登带领第二阵容活力和火力不减,杰拉德-格林也是屡有佳作。

火箭在常规赛越战越勇,不过在确定战绩联盟第一之后有所松懈,身心也放松了,不够专注,主力球员进入轮休,所以在季后赛刚开始阶段,像没睡醒一样,竞技状态不高,进入季后赛模式也慢,手感和节奏感都没有。

火箭利用前两轮不断寻找状态,哈登和保罗轮流发挥,也可以说是轮流不发挥,角色球员的表现也一般,包括戈登的命中率也不高,但球队实力在这儿,他们用两个4-1击败了森林狼和爵士,来到西决对阵勇士。

西部决赛第一场,火箭先声夺人,哈登的突破和喂饼屡屡成功,开局阶段让勇士的“汉普顿五小”没有起到作用,但是随后勇士做出了调整,加强防守造成火箭的失误或命中率下降并打反击,让自己得到轻易得分的机会。

勇士同时迫使火箭阵地攻坚,让火箭的进攻节奏变慢,被防了3个24秒,19次投篮是最后5秒之内的被迫出手,勇士同时还掐住了外线的角色球员,让哈登和保罗去单打,结果火箭处于下风,再加上勇士在第三节的一波流,12-2的攻击波控制了局势。

两队快攻对比是18-3,勇士遥遥领先;火箭有16次失误,勇士得到了18分;在空位投篮得分方面是54-35,两支球队的命中率差不多,勇士多了10次出手机会,多得了19分。而火箭单打了45次,可以说是匪夷所思,所以他们输掉了第一场比赛。

西部决赛第二场,火箭进行了调整,一是加快了进攻节奏,减少进攻所用时间;二是替补要有作用;三是出了机会要投中。

这三点火箭做得都非常不错,节奏加快了,机会增多了也更好了,这样替补也有了机会,最重要是能够投中,第一场火箭18次空位投篮得了9分,第二场20次空位投篮得了39分,仅多了2次机会却多得了30分,包括戈登、塔克、阿里扎合砍68分,三人的三分球合计19中12,命中率63%,而勇士全队仅投中9记三分。

火箭的小个阵容也击败了勇士的死亡五小,火箭用塔克打中锋的小个阵容上了10分钟,效率是+30.2,百回合赢30.2分。勇士的四个全明星球员同时在场有22分钟,但他们百回合输39.5分。

勇士第一节失误7次,前五分钟就失误了5次,让火箭打了反击。而杜兰特都是单打,这两场比赛中,阿里扎防杜兰特53个回合,效果都非常好,使杜兰特的发挥低于常规赛。另一个主防杜兰特的塔克效果就差多了,包括哈登、卡佩拉、保罗也都防过杜兰特,杜兰特虽然得分很多,但勇士其他人都站住了,没有办法发挥。

两队的比赛特点正好反了过来,火箭是用突破、传球、外线大范围转移来三分空位投篮,而勇士变成了杜兰特单打,这样相反的打法让勇士落了下风,最终输掉了第二场比赛。

西部决赛第三场,火箭41分溃败,源于勇士的防守和库里的反弹,但最主要的是火箭自己打得软,在高强度防守面前,上篮屡次不进,在半场多的时候,已经有11次上篮不中,并且失误连连,被对方打出反击,勇士利用火箭的20次失误得了28分。

火箭的侵略性也不强,哈登全场17次突破仅造成1次投篮犯规,下半场全队出手38次,仅有1次罚球,所以火箭如今1-2落后。

现在就看火箭能否尽快忘记第三场比赛的结果,做出调整,争取拿下第四场,扳回主场优势。如果再输一场,总比分1-3落后,形势就太险峻了。

勇士在常规赛人员没有大调整,因为他们连续几年都是以领先联盟若干光年的态势开始常规赛,他们不用塑造自己的风格,也不用磨合阵容和人员轮换的调整,因为一切都是驾轻就熟,以惯性和巡航的状态对待常规赛。

由于他们连续几年傲视群雄,球队实力超群,主力都在当打之年,所以队员逐渐对比赛提不起精神,比赛中就是不专注,对胜负无所谓,加上伤病不断侵袭,让科尔教练大伤脑筋。

最后科尔让队员自己指挥比赛的招式都使出来了,就是为了让球员可以保持专注,但他们在常规赛的最后17场输了10场,要知道在他们73胜那个赛季一共才输了9场,勇士以比火箭还糟糕的状态进入了季后赛。

季后赛前两轮勇士和火箭一样都是8胜2负,在对阵鹈鹕的比赛中,勇士首次使用了“汉普顿五小”,有效限制了戴维斯、霍勒迪和朗多的进攻。

实际上,勇士这时候祭出死亡五小,是为西决对阵火箭做好了准备。勇士可以说是通过常规赛和季后赛前两轮的实践和演练,最终基本放弃了传统中锋,包括帕楚利亚、麦基和韦斯特,取而代之的是使用速度和灵活性很强的卢尼。

人员的改变导致阵容结构的改变,进而使比赛的策略发生变化,如果本赛季他们再次拿到总冠军,很可能再次引领一次新的潮流,说不定还会有革命性的转变,也就是传统中锋的生存空间更加狭小了。

在西决中,勇士和火箭可以说是斗智斗勇,调整不断,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两队都有极端针对性的计划,就是攻击对方进攻能力最强也是防守最弱的一环,争取让对方第一得分手在防守端疲于奔命、体力透支,没有办法去进攻。

被针对的两个人就是库里和哈登,从技术统计上来看,这一点上库里胜过了哈登。在双方都是这样被针对打的时候,库里让对手投了43次,而哈登让对手投了51次;每次投篮库里让对方得到0.88分,哈登让对手得到1.08分;火箭攻击库里的命中率是44%,勇士攻击哈登的命中率是55%;在三分方面,火箭攻击库里的命中率是23%,勇士攻击哈登的命中率是50%。所以在这一环上可以说是勇士取得了胜利。

现在西决三场过后,勇士2-1领先,火箭还有机会,但是已经到了悬崖边上,比赛是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好看,让我们一起欣赏两队后续的精彩对决。

口述:张卫平、策划:宋忠冬、文字整理:立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