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永远不会独行:红军遇上披头士 这就是足球之城利物浦

腾讯体育讯 如果说到足坛最有名的队歌,红军利物浦的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绝对是许多球迷心中的最佳答案,每一次这样雄壮的歌声在安菲尔德响起时,红军将士都会充满力量,而除了这首举世闻名的《你永远不会独行》之外,音乐天赋出众的利物浦球迷还创作出了大量的chant(颂歌)来为自己的球队助威,也让利物浦的主场成为了全世界最火爆的魔鬼主场之一。欧冠五冠王,18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这样的成绩足以让利物浦成为英格兰足球史上最出色的俱乐部之一,而利物浦队的崛起也让足球成为了这座城市最重要的标签,足球之城的美誉早已传遍全球。

那除了足球呢?没错,这里也是一座音乐之城,利物浦队拥有众多脍炙人口的球迷chant和风靡世界的队歌绝非偶然,在音乐世界里,这个英格兰西北的港口城市同样是一座殿堂。

城市象征——披头士乐队(Beatles)

披头士乐队,他们是20世纪最出色的摇滚乐队,2004年被《滚石》杂志评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流行音乐家”,甚至直到如今,披头士仍是英国冠军专辑最多、单曲销量最高的乐队,也是美国历史上销量最多的乐队,还是世界范围内唱片销量最高的乐队。尽管这支横空出世便震惊世界的乐队在1970年便宣告解散,主唱约翰-列侬也在1980年遭遇枪杀离世,但披头士依然是利物浦乃至全英国的文化象征,无论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Hey jude》还是飘扬在安菲尔德球场用《黄色潜水艇》的调子改编的“卡拉格之歌”,都说明了披头士乐队的巨大影响力,利物浦城市名片,披头士当之无愧。

披头士的音乐之所以打动人心,也正是因为其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精神力量。虽然他们从未写过直接与足球相关的作品,他们的歌曲却依然能够诠释足球的精神,诠释利物浦这座足球之城的守望和希冀。

Let it be

“让一切随他去吧,一切顺其自然吧,一切都将有答案的”,这便是这首Let it be的主题,这首歌毫无疑问是披头士乐队作品中传唱度最高的一首歌,尤其对于处于低谷中,处于迷惘中的人们来说,这首歌看似悲观的告诉我们要顺其自然,但却也埋下伏笔,一切都会有一个答案的。

这首歌简直是对红军利物浦近十年境况的最好诠释。09-10赛季结束后,红军可谓瞬间陷入队史上最低谷的时期:贝尼特斯下课,丢失欧冠资格,球队财政状况极度恶化险些遭遇托管罚分。而即便是在芬威集团接手后,避免了破产被托管噩运的利物浦依然没能短时间内缓过神来。霍奇森,达格利什,罗杰斯,三位教头中有英格兰老帅,有球队传奇,也有少帅,却都没能让红军真正重新崛起,直到老队长杰拉德退役,“苦不苦,看看红军利物浦”的调侃都没有过时。

但红军球迷却一直坚持了下来,Let it be,顺其自然,一切都会有答案的,他们最终等到了想要的答案。渣叔克洛普的到来为这支多磨难的球队重新注入了激情,铁血红军终于归来,连续两赛季杀入欧冠正赛,4年后重返欧冠便一路从资格赛杀进决赛,虽然距离重新崛起还有距离,但最难的时光的确已经过去,Let it be,麦卡特尼或许才是最懂利物浦的人。

I will

无论红军是巅峰还是低谷,忠诚的KOP们都会不离不弃的追随球队,他们有着let it be的随和心态,却也有着I will的坚定信仰。“我会永远感觉如一,爱你到永远永远,用我的全心爱你”,这样的歌词诠释的便是红军球迷们对于球队无条件的爱。红军虽然辉煌,却也太多磨难,近10年的成绩蹉跎在利物浦126年的历史里并不算最大的挫折,海瑟尔惨案让利物浦一夜之间从欧洲之王的宝座上成为了被禁欧战7年的众矢之的,红军球迷依然不离不弃,希尔斯堡惨案,甚至有96名球迷为心爱的球队付出了生命。但不管遭遇什么,问Kop们爱不爱利物浦,他们的答案一定是:I will。

Yellow Submarine

这是一首旋律简单轻快的歌,麦卡特尼在创作的时候便说过,“为了让所有人包括小朋友可以更好的来唱这首歌,这首歌的歌词没有一个复杂的词”,这也恰好契合了利物浦这座城市的气质,亲民,简单,朴实。利物浦自称为Scousers,以和其他城市的英国人区别开,当然,利物浦人也有着被其他英国人嘲笑“土鳖”的英语口音。包括他们的足球队,也同样朴实无华,哪怕是在红军最辉煌的年代,也不会有人把利物浦与“贵族”,“富豪”这样的词语联系起来,红军之所以为豪门,不在于其出身有多高贵,也不在于这支球队有多少金元,这是一支属于利物浦劳工大众的球队,这是一支有着铁血斗志的球队,这是一支背负利物浦人希望的球队,也正因为如此,这支球队的家庭式氛围和惊人的凝聚力帮助他们屡屡上演以弱胜强的奇迹。

而在安菲尔德,红军球迷们也把这首《Yellow submarine》的旋律送给了最能代表这个城市精神的球员——杰米-卡拉格,相比于天赋秉异,出道时便背负着天才光环的队魂杰拉德和金童欧文,后防线上的“乌龙院长”卡拉格或许更符合这首歌的意境,他没有双子星那样的可怕天赋,他讲着最地道的利物浦方言,踢球的风格也没有啥范,但没有人会否认卡拉格的兢兢业业和他为利物浦做出的贡献,他的朴实和坚持都极佳的诠释了利物浦这支球队,甚至这座城市的精神。我们是Scousers,我们来自利物浦。

(卡罗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