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等了11年!克洛普摇滚觉醒 全欧最猛皇马控得住?

撰文/念洲【

瓜迪奥拉做不到的事情,齐达内能办到吗?

谁也没有想到,利物浦能够踏进基辅决赛草坪。克洛普的摇滚觉醒,拯救了这支沉睡11年的红军。从踏进安菲尔德的大门,如今已经悄悄度过31个月,克洛普的红军生涯还是个零。零到一,利物浦突破这一步卡在欧冠决赛上,倘若登上欧洲之巅,利物浦这支控不住的猛兽将载入史册。

要知道,他们是欧洲赛季最猛火力;要知道,瓜迪奥拉独步英超,就是控不住这头猛兽;要知道,克洛普把摇滚写入人生字典,曾经让皇马不堪一击。

克洛普的摇滚觉醒,足球人生本就该是摇滚的味道。

利物浦的摇滚觉醒

13年,从战术大师到摇滚教父

利物浦上一次跻身欧冠决赛,是2007年,11年之前;上一次夺得欧冠冠军,是2005年,13年之前——不同的是结果,相同的是主帅:拉法-贝尼特斯。

贝尼特斯与克洛普,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教练,完全不同的人,前者冷峻,后者热情;前者喜欢控制,后者崇尚自由。而这种个性与思想上的不同,又体现在利物浦身上,呈现出两代迥然不同的红军。

贝尼特斯是举世公认的战术大师,也是沉迷于“人为战术服务”理念的偏执狂。与穆里尼奥一样,他是“应对型教练”,根据不同对手,制定不同战略战术,采用不同阵型和首发,所以贝大师治下的利物浦变身“轮换狂魔”,直到比赛开始前他才会公布出场阵容。临场调兵遣将也是他的拿手好戏,“伊斯坦布尔奇迹”就是这么来的。

贝尼特斯的伊斯坦布尔奇迹

贝尼特斯是萨基的粉丝,以防守为建队根基,注重位置与距离的保持,经常让卡拉格观看当年巴雷西的视频,学习如何布置防线和制造越位陷阱,这令利物浦变成了英超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但在进攻端,他对球员自由发挥的限制世人皆知,特别是边锋,被其赋予繁重的防守任务,必须严守战术纪律,就像库伊特做到的那样。

西班牙边锋列拉,在对阵皇马时被安排切断拉莫斯与罗本的联系,贝尼特斯明确要求他:不准内切;荷兰边锋巴贝尔,曾被誉为“下一个亨利”,像亨利那样喜欢从左路带球内切,贝尼特斯专门安排一对一训练,告诉他在何种情况下才能走内线,何种情况下必须下底。而如此严苛要求的思想根源,正如能中能边的贝拉米所说:“我合作过的主帅里,贝尼特斯对球员的信任度最低。”

克洛普截然不同,他坚持自己的足球风格,不因对手的变化而动摇。

他拒绝以战术博弈为借口而踢沉闷到令人窒息的比赛,崇尚速度、奔跑、激情、热血的“疯狗精神”;他充分信任、关爱和保护自己的球员,形容与球员之间的关系就像夫妻;他不会去新闻发布会上“摆事实”,但是心理学大师,通过看似过于激情的一举一动来给手下以心理暗示。

渣叔给予利物浦球员们以信任,球员们必然竭诚以待,在场上敢不用命;给予攻击手自由发挥的空间,才换来萨拉赫、马内、菲尔米诺的大爆发,为红军锻造出欧洲无敌的进攻三叉戟。试想:若是把萨拉赫放到贝尼特斯麾下,“埃及梅西”还会否像本赛季一样展翅翱翔,视进球如拾草芥?答案恐怕是“不会”。

31个月颗粒无收,但他已征服安菲尔德

当然,贝尼特斯在利物浦执教的6年取得了成功,率队夺得欧冠、足总杯、欧洲超级杯和社区盾的冠军,尽管依然无缘英超桂冠,但2008-2009赛季亚军的排名和86个积分创造队史英超时代最佳。所以虽然他已经离开红军8年之久,每次带领其他球队重返安菲尔德,利物浦球迷总是为他送上最热烈的掌声。

相比之下,克洛普2015年10月8日开始执教利物浦,三个赛季,两个完整赛季,为期31个月,至今颗粒无收,没有拿到任何一项赛事的冠军。此番虽然闯进欧冠决赛,但他的红军是不被看好的一方,皇马实现欧冠三连冠似乎是大概率事件,但即便最终未能夺魁,也不会影响渣叔在利物浦拥趸心中的地位。

什么地位?“香克利再世”!

克洛普已经征服这支利物浦

成绩上,克洛普当然与3夺老英甲冠军、开创“靴室”传奇的香帅没法比,但他独特的魅力让人想起了那位利物浦队史最伟大的主帅。一方面,通过疯狂的庆祝、热情的拥抱、摔碎的眼镜、挥手的煽动,渣叔用极具感染力的做派,给安菲尔德球场带来了有如宗教般的激情与狂热;他那不修边幅的形象,以及赛场内外言行所带来的真挚、诚恳的亲和力,更是得到红军球迷在价值观上的深深认同。

另一方面,克洛普的足球理念与利物浦的传统有着天然的契合。他曾说过:“我不喜欢80%的控球率。战斗足球才是我喜欢的,而不是安静的足球。德国人把这叫做英式踢法,大雨天,泥泞的球场,5比5的比分,大家脸上都是泥,回家之后几个礼拜踢不了比赛,这才是我的足球。”

充满战斗精神,竭尽全力的去跑动和逼抢,简练而快速的传球。比赛的目标只有一个——

用进攻,用进球给“取悦”球迷,给他们带来欢乐。

这就是克洛普的足球,也是香克利、佩斯利、乔-费根的足球。所以,虽然暂时还没冠军入账,但克洛普让利物浦球迷追忆起辉煌的过往,看到了复兴的希望,他已经彻底征服了安菲尔德球场。而若能用一座欧冠冠军加冕,那么渣叔就将成为KOP心中当之无愧的神,受到炙热而虔诚的顶礼膜拜。

控不住的利物浦,曼城没做到,皇马可以么

5年前,克洛普差点就成为威斯特法伦球场的王,多特蒙德球迷心中的神。

2012-2013赛季,在率领多特连续两年问鼎德甲冠军后,他向欧冠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小组赛对阵皇马与曼城均是1胜1平,以头名身份晋级;先后淘汰顿涅茨克矿工和马拉加闯进四强,半决赛首回合主场4-1打破银河战舰,一举奠定胜局,与拜仁会师决赛。然而遗憾的是,在温布利大球场,罗本第89分钟绝杀带走胜利,他和他的球队只能去居亚军,但尤尔根-克洛普的名字已经响彻整个世界足坛。

他离开时,那里的人哭过

威震足坛的还有他的“重金属足球”。2013年11月,欧冠小组赛多特蒙德对阵阿森纳,克洛普用这个词来诠释了他和温格的不同:“我很喜欢温格,他喜欢的踢球方式是通过传球来掌控比赛,就像一支交响乐队在演出,但都是安静的歌曲,我更喜欢重金属,总是想要歌声嘹亮。”

如今,他把重金属足球搬到了利物浦,成了红军的摇滚教父。

在利物浦球员眼中,所有对手都是待捕的猎物。无论是高位逼抢还是防守反击,一旦获得机会和空间,利物浦便会露出嗜血的本性,立刻掀起狂风暴雨般的进攻,如重金属摇滚一般激情澎湃,观之令人血脉偾张。

然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进攻,进攻,进攻,用波浪般汹涌的进攻狂潮彻底摧毁对手。

本赛季,利物浦联赛里攻入84球,全英超仅次于曼城;欧冠46球,傲视群雄,并超越巴萨成为单赛季欧冠进球纪录的保持者;各项赛事55战狂进134球,距离1986年肯尼-达格利什率队创造的队史纪录(138球)只差4球。而萨拉赫44球,马内19球,菲尔米诺27球,三叉戟相加斩获90球,更是令所有对手望而生畏。

于是如何遏制利物浦的进攻,成为足坛最热门又最难解的话题。

一个办法是摆大巴,压缩空间,对萨拉赫进行重点盯防,穆里尼奥的曼联成功过,但这基本上是中小球队面对红军时的做法。实力强大如曼城,用的则是另一个办法,希望通过技术优势来控制比赛节奏,不让利物浦进入到他们熟悉和喜欢的节奏当中,借此控制住这头洪水猛兽。

猛兽出笼,困者自困

然而即便传控能力强如瓜氏曼城,还是没能控得住利物浦,欧冠八强战两回合丢了5球,而且都是在较短时间内被红军连续进球。这充分说明:哪怕你掌握场面与控球上的优势,甚至率先进球,可一旦出现一丁点儿纰漏,暴露出一丝一毫的缝隙,就会被克洛普的球队牢牢抓住;当城门一次被洞开后,你会发现利物浦球员越踢越疯,于是第2球、第3球接踵而来……

本届欧冠决赛,皇马就是曼城。齐达内与瓜迪奥拉的战术打法与人员配置不同,但凭借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在场面上占上风、掌握更多控球权的定是皇马,而利物浦的防线必将经受C罗们的更严峻考验。不过齐祖面临的难题与瓜帅一样,如何控制住利物浦的进攻、限制住三叉戟的发挥,这也许才是决定冠军最终归属的最主要因素。

英超冠军曼城没做到的,欧冠两连冠得主皇马真得就能做到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