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米兰赛季总结:从“李哥别停”到保欧联 红黑新军的红与黑

腾讯体育讯 一个赛季的意甲宣告结束。AC米兰的这个赛季该如何评价?显然,这不是一个成功的赛季。如果在去年夏天,告知米兰赛季结束只是去打欧联杯,那可以说是巨大的失败。红黑军复兴梦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急功近利。

从“李哥别停”开始

去年夏季,李勇鸿入主米兰的第一个转会期。红黑军开启了疯狂的烧钱风暴,李勇鸿砸下2亿欧元,为米兰引进十大强援。《马卡报》去年夏季的统计,所有球队老板中,李勇鸿首个执政年烧钱2.095亿欧元,超过了1.675亿的阿布、1.578亿的张近东、1.573亿的曼城老板、1.071亿的大巴黎老板。

李哥夏窗疯狂引援震惊足坛

在一片“李哥别停”、“社会我李哥、人狠话不多”的赞誉中,所有人都在畅想着AC米兰的迅速崛起。蛰伏多年的红黑军球迷纷纷高调现身,大喊着:意甲夺冠,欧联杯夺冠……红黑军赛季开局的一系列辉煌连胜(虽然连胜的对手多是欧联杯资格赛那些三四流球队),更是吊高了世人的胃口。AC米兰的这个赛季,就是在这种前提下鸣锣的。

到蒙特拉下课时梦醒

赛季首轮后排名第2,第2轮后排名第4,7轮后排名第7,9轮后排名跌至10名开外……这种开季后直线下滑的趋势,迅速打醒了所有人的米兰迅速崛起梦。凯西顾前不顾后,博努奇屡演乌龙助攻,恰尔汗奥卢等人赛季伊始枯坐板凳,安德烈-席尔瓦等人迟迟无法在意甲开斋……新援们集体陷入困难,这也让媒体变了风向,“2亿投资砸了水漂”成为主流观点。这一切,让蒙特拉无奈下课,迅速崛起,终于成为空谈。

蒙特拉中途下课

加图索上任后,一度凭借着“精神疗法”激活了米兰的赛季希望,也让凯西、博努奇等新援们恢复正常水准,更是让恰尔汗奥卢等人迎来了爆发。2018年初,红黑军杀到距意甲第四名只差5分的地步,意杯杀入决赛,欧联杯也挺进16强。红黑军拥趸仍然抱有希望,认为米兰本赛季就有奖杯收获,至少也能重返欧冠。

加图索一度带领球队走出低谷

但春季时,米兰与阿森纳、尤文、那不勒斯、国米等队的较量之后,三线梦碎,最终只能确保下赛季欧联杯席位,与上赛季成绩一样。比这更让米兰球迷揪心的是,在一系列决战、强强战里,红黑军表现出的差距实在太大:与阿森纳尤文等对手的较量,红黑军真正技不如人,这证明,米兰的崛起复兴,远不像是去年夏季想的那么简单。

AC米兰在欧联杯中被阿森纳淘汰

亮点:青年近卫军上位

尽管从成绩、排名、欧战席位等角度来看,红黑军较之上赛季而言并没有什么质的提升。但本赛季的米兰仍有亮点。最大的亮点,当然是大批新星的持续上位。1999年的多纳鲁马,1998年的库特罗内、洛卡特里,1996年的凯西、卡拉布里亚,1995年的罗马尼奥利、安德烈-席尔瓦等人,都已是米兰的主力或轮换主力。

AC米兰本赛季最大的亮点是年轻球员

尽管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这批新星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不足。尽管从财政角度来分析,米兰有可能在短期内就出售个别新星来规避欧足联FFP的处罚。但无论如何,如果新星的崛起已成规模,如果这些新星确实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多在不停的进步,那么红黑军就打下了复兴的基础。年轻人只要不断的出场,只要自己努力的训练,就一定会提高。不要忘记,AC米兰当年的王朝,靠的不仅仅是荷兰三剑客、卡卡舍瓦这样的外援,更靠的是马尔蒂尼这样根正苗红的青训!

问题:急功近利要不得

但红黑军赛季也暴露出了最大问题。斥资2亿欧元的风暴为何没有能抬升战绩?赛季中期连贝内文托都敢平,连维罗纳都敢输而且是输三球,究竟是哪一环节出现了问题?答案显而易见:急功近利。对于复兴所必然遭遇的困难,上至李勇鸿,中至管理层和将帅,下至球迷媒体,都缺乏足够清醒的认识。

过去多年红黑军战绩低迷,球队存在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三条线都有所不足,管理、决策、转会、医疗等各个环节都存在问题。如同一个满身是病的患者,指望打上几针猛药就迅速治愈,这是不切实际的。唯有对症下药,慢慢疗养,才能恢复如初,这就是所谓的“病去如抽丝”。红黑军去年夏季斥资2亿,就带着马上出成绩的愿望,但这并不符合足球常规。

李勇鸿的高投入并未使球队成绩得到马上提升

转会决策部门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米兰最大的问题是中场创造力、控制力不足,可是红黑军并未能真正买进优秀的技术型中场,而是在前锋位置反复投资砸下了卡利尼奇、席尔瓦、博里尼等多人,讽刺的是,这么多前锋,却让青年队冒出的库特罗内当了最佳射手。这也是李勇鸿无法推卸的责任:他并没有真正找到最能帮助米兰的转会经理人,就迫不及待的拿出巨资给他们挥霍,这也是急功近利的想法在作怪。

锋线上最冒头不是高价购入的卡利尼奇、A席等人,而是年轻的库特罗内

米兰可以参考国米的势头。苏宁入主国米第一年,斥资亿万,也是想尽快出成绩,但买来的多为马里奥、加比球这样高价低能之人,球队未能提升实力,反而更衣室隐患重重,国米两度换帅,战绩惨淡。第二年,苏宁有所投资但力度减缓,花大力气去邀请意甲第二高薪主帅,调整“制服组”成员,国米虽然没有砸太多钱,球队战斗力反而提升。这就是一个参照:保持耐心,持续投资,稳健经营,逐步解决问题,球队自然会进步;急功近利,只会让球队不进反退,引发更多问题。

米兰青年军的骨架已经搭好,球队有了未来向上发展的希望。但红黑军的未来仍然充满变数,李勇鸿等投资人能否保持耐心,遵循足球规则,为球队建立长期计划?AC米兰能否放弃急功近利,马上复兴的不切实际的想法,稳扎稳打的追求逐年进步?这一切,都决定着未来红黑军的发展态势。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