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米赛季总结:从头名到惊险争四 2大收获伴随3不足

腾讯体育讯 意甲收官,国米实现了时隔六年后重回欧冠的赛季基本目标,相比起上赛季而言,这无疑是了不起的进步。但从整个赛季来看,国米的这个赛季走势,真可谓是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

12月的积分头名

12月3日,国米在梅阿查球场5-0痛击切沃后,排名意甲积分榜首。前半程蓝黑军表现出色,斯帕莱蒂获得交口称赞,刀剑铍组合传为佳话,意媒在畅想着国米将为冠军竞争到最后一刻。但殊不知,悲剧就在此刻发生。

国米一度排名积分榜榜首

此战后,国米就开始了10场各线赛事不胜的尴尬,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哪怕对手是意丙球队波代诺内(意杯),蓝黑军也无法取得一场胜利。正是这样过山车般的表现,导致蓝黑军从积分榜上高速滑落,赛季末期,经历了险之又险的争四大战。

季末的窒息争四战

随着国米在2018年初就彻底失去争冠可能,争四就成为球队唯一目标。但是2月18日,国米0-2完败给热那亚后,排名就跌出前四。从此时开始,一直到5月中旬,长达2个多月的时间,国米的排名就在第四、第五之间转来转去,与“欧冠区”的分差始终就在一场球之内。这样残酷的3个月鏖战,对所有的国米球迷而言,都是无比的窒息。

收官战国米客场战胜拉齐奥获得了欧冠资格

最后4轮,国米更是上演了离奇的剧本。第35轮,国米险些逆转尤文,却偏偏最后时刻被逆转,失去争四主动权;第36轮,国米取胜,拉齐奥爆冷,国米又再获争四主动。第37轮,国米爆冷输给萨索洛,眼看着争四就要彻底黄了,偏偏随后出战的拉齐奥也爆冷平了克罗托内,让半截入土的国米又活了过来。最后一战,双雄终极对决,国米又上演了两度落后、两度追平、绝杀取胜的神剧。时隔六年后重回欧冠,却让所有被折磨的疲惫不堪的国米球迷哭笑不得的哀叹:争个前四名,怎么就这么艰难!

国米两大收获

以唯结果论来看,国米赛季初定的目标就是争四,实现目标总是好事。尽管过程太过波折,但国米还是有了两个重要收获。首先是防守质量大幅提升,上赛季国米排名第7,联赛丢球高达49个。本赛季虽然进攻便秘的问题仍然存在,但至少38轮只丢30球的防守,已经和尤文、那不勒斯、罗马基本处于同一水准。防线新核什克里尼亚尔成为国米赛季最大惊喜。众所周知,在意甲,防守好的球队,战绩的下限就不会低,蓝黑军为来年的重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什克里尼亚尔是国米最大的收获

收获之二,则在于球队整体性有所提升。在上赛季德波尔、皮奥利带队时期,国米多靠的是球员个体作战来打,所以表现起伏不定。但本赛季在斯帕莱蒂的捏合下,国米有了比较清晰的团队思路,在场上的控制力、传控能力都有所提升。虽然蓝黑军仍然存在着破密防乏术、缺少阵地战突破点等问题,但至少球队已能像一个团队一样在比赛,若能辅以画龙点睛的收购,球队来年可期。

国米三大不足

那么为什么国米一度占据积分榜头名,却在赛季末连争个前四名,都是如此艰难?因为蓝黑军存在着三大问题。问题之一,在于球队在一些位置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例如在中场,缺乏攻守兼备、强硬稳定的后腰,贝西诺、巴莱罗等人或许前半程踢的不错,但后半程被对手针对性遏制后,就沦为球队的短板软肋。再例如在前场缺乏阵地战突破高手,也就是进攻的“爆点”。这些问题,只能通过球市去解决。

巴莱罗后半程表现糟糕

问题之二,在于国米缺少足够的板凳厚度。本赛季国米只有单线作战,因此去年夏季清洗了大批冗员。但这也导致球队在后腰、中锋、左边锋等多个位置缺乏可靠的替补。尽管国米本赛季没有大范围的惨烈伤病大潮,但仍然常常是伤停1-2个主力,球队战斗力就大打折扣;仍然常常是球队比赛进展不顺急需变招时,斯帕莱蒂在替补席上找不到可靠的力量。进入欧冠后,国米理当扩军,否则下赛季多线作战,将会是大难题。

斯帕莱蒂排兵布阵太保守

但还有一个问题,斯帕莱蒂理当为此负责,这就是他太过保守,任人唯亲。前半赛季国米战绩不错,但即便是大比分领先,斯帅都不肯给那些有能力的替补们以机会,拒绝任何轮换,这就显得太过保守。进入新年后,国米的打法套路被对手吃透,急需要变招,急需要启用新鲜血液时,斯帕莱蒂又是2个多月不做任何调整,不肯给新人以机会,给他的爱将们以无底线的信任和包容,这惹来重大争议。赛季末期,争四残酷鏖战里,国米有很多场比赛的不佳战绩,都是斯帕莱蒂放着状态更好的人不用,非要抱死了巴莱罗、桑顿等爱将,让问题变得复杂。

事实证明,靠11-13个爱将支撑一个赛季是不切实际的,更何况,下赛季国米将多线作战。如果斯帅不能改掉他任人唯亲、不根据状态选人的问题,那么下赛季国米想要继续进步,难度就太大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