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鱼乐NBA:41分狂胜背后 是勇士更强的纠错能力

在上一篇观战笔记(《西决G2:火箭这票人骗了你,有些话只能信一半》)的留言中,我认为G3有可能还是一场花掉的比赛:

结果,两队不负众望,连续第三场打出大比分分差。

比赛场面足够精彩,只是任何一场过早失去悬念的比赛,都难免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我对这场比赛的粗浅印象,可以概括为一个关键词:自我纠错。

勇士开场就在犯错误,尤其是库里。火箭开场的前6次进攻,全部都在集中攻击库里这一个点,4次打成。

库里原本被设定为防守阿里扎,但匪夷所思的是,无论是灯泡组合中的哪一个持球,库里都要主动上前来协防、干扰。结果灯泡要么在包夹之下快速出球、给空切到篮下的队友(往往是库里主盯的防守人)制造出得分机会,要么一个挡拆就轻松过人,然后再突破分球到篮下。开局的前8分,全部都来自禁区得分。

这种防守策略应该是勇士赛前制定的比赛计划,但很显然这种策略失败了。科尔马上积极应变,用无限换防来取代协防包夹,宁可把库里暴露在一对一防守的压力之下,也不再提前包夹火箭的持球人。

结果是,火箭首节最后4分04秒连续6投不中,一分不得,被勇士打出一波11-0小高潮。

犯错误的一方轮到火箭。他们不光在首节末段连续6投不中,第二节开局阶段一样遭遇得分荒。最令人头疼的是他们的禁区终结能力,不管是阿里扎、保罗、戈登还是卡佩拉,都没办法在篮下把投篮转化为得分。灯泡组合加起来一度11投仅1中,命中率低得惊人。

比赛转播画面一度打出字幕,火箭已经连续11次错失上篮、扣篮。即使按50%成功率来计算,他们也因此白白丢掉11分。

两队上半场投篮点分布图,注意看火箭篮下有多少白圈,而勇士篮下全都是篮圈

禁区内无法得分,火箭球员的情绪似乎开始焦躁,他们开始频繁制造各种身体冲撞,试图从裁判身上得到一些帮助,这是他们犯下的另一个错误。拜托,这是勇士主场,可吹可不吹的身体冲撞,裁判的执法选择可想而知。

最典型的一个判罚发生在4:50,格林在高位持球推进,与哈登纠缠在一起,格林有一个抬手推搡的动作,哈登顺势倒地,找裁判要哨子,但裁判根本不予理睬。

但即便如此,火箭也不过半场只落后11分,仍然保留着获胜希望,这要感谢库里依旧冰凉的三分球手感。

库里上半场三分球7投1中,延续着首战5中1、次战8中1的糟糕状态。但勇士和库里的自我纠错,早在第二节后半段就已经悄然启动。

库里在这个系列赛中的尴尬主要有两点,一是三分线外的屡投不中,一是防守端成众矢之的。

对于后者,库里的应对方式是“正面刚”,虽屡战屡败,但屡败屡战,始终对自己保持信心,仍然主动上前与对手一对一,而且基本能够保持防守位置,只是吃亏在身高、体型的天然劣势上,单防成功率不高,必须寄希望于队友的快速补防。

科尔在这场比赛中重用了卢尼和贝尔,这两个机动性大前锋的存在,确保了场上的轮转补位效果。哈登、保罗不仅很难在一对一单挑大个子的过程中占到上风(卢尼和贝尔的横移速度并不慢),无法像之前“小打大”那样予取予求,而且如果是对位库里,即使一步过掉库里,之后也会遭遇勇士前锋群的禁区补防,出手的难度陡然变大,得分成功率急剧下降。

对于前者,库里的调整则是“开场阶段果断投、投不进就杀篮下”。本场比赛,他上半场三分球7投1中,虽然命中率还是低得令人发指,但他出手的坚决一如既往。然而,发现自己实在找不到投篮节奏之后,库里从第二节后半段开始就选择冲击篮下,用突破来保持自己的进攻侵略性。

下半场一开场,库里的第一次得分就来自突破到篮下的“打三分”。接下来,一次跟进补篮得分,还是完成在禁区之内。再然后,他在后场篮下抢到塔克冲抢下来的篮板球,快速分给汤神,助攻杜兰特在球场另一端投进三分,一波10-0的小高潮,分差达到21分,64-43。

注意,这里的关键点在于,库里始终活跃在禁区之内。当三分不灵的时候,他能够用另一种进攻武器去影响比赛。

看似大局已定,但勇士又开始犯错,这一次犯的是老毛病——大比分领先就容易吊儿郎当、漫不经心。进攻端陷入单打模式,防守端库里连续五次被火箭打穿(卡佩拉、哈登、保罗、哈登与卡佩拉的空接配合、库里传球失误送给哈登快攻得分),反被火箭回敬一波10-2。比分变成66-53,眼看悬念又起。

然而,火箭跟勇士一样,高压之下也开始犯错。系列赛打到这份上,火箭的武器库已经门户大开,他们对单打的依赖已经有目共睹。关键是,单打这种进攻战术本身问题不大,但何时单打、谁来单打、单打之后的变招是什么等一系列执行环节,火箭的选择可谓败招迭出。

举个有代表性的例子:

5:48,保罗面对勇士防守最强的格林,坚决一对一单挑,结果格林始终保持在他身前,最终无奈选择了后仰跳投,皮球弹筐而出。

可以小打大,可以单挑,但为什么要用本场状态低迷的保罗去单打格林?这是最不明智的进攻选择。

这种对单打的盲目执念让火箭的攻势打不出延续性,勇士获得喘息之机后,马上打出标志性的反击:

4:34,格林点抢后场篮板,伊戈达拉得球,推进,分球给杜兰特,传给弧顶汤普森,汤普森突篮下,库里埋伏在三分,汤神篮下虚晃得分。75-56,19分分差。火箭叫停。

一次进攻,几乎全员参与,而且速度奇快,毫无滞涩,这是最典型的勇士。

注意看勇士队员之间的传球呼应

接下来,就是我们都亲眼见证的英雄瞬间了。

4:01,库里在弧顶运球,面对哈登、戈登的双人包夹,连续几次变向都无法摆脱防守,眼看进攻已经出现了停顿。但就在这时,库里强行干拔三分出手,皮球稳稳命中,这是对火箭士气的最大伤害。

哈登无奈摊手,库里得意耸肩,嘴里还在喋喋不休:“This is my fxxking house!”

下一个镜头,是库里用蝴蝶穿花般的运球戏耍阿里扎,一个变向杀到篮下直取两分。这一节,他7投7中独得18分,季后赛生涯第6次单节得到18+,6次全都发生在第三节。

第三节的一波流不光是勇士全队的标签,更是库里个人的标签,他是真正的第三节之王。

从5:28的53-70开始,勇士又打出14-0,比分变成53-84,大局已定。整个第四节,都是垃圾时间(但勇士第二阵容还是在第四节轰出一个38-18,雪上加霜,杀人诛心)。

所以我一直认为,真正决定系列赛走向的,除了球队的硬实力,更要看球队核心的内心是否足够强大。

库里在防守端被打成筛子,依然阻止不了他一次又一次主动上前单防。三分投得像垃圾,也改变不了他用各种手段去调整自己、影响比赛。这个系列赛中的库里远不是当年那个“库日天”,但他显然坚信自己是比对手更好的球员、勇士是比对方更好的球队。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跟勇士比起来,火箭最肉眼可见的差距,也许是他们对自己的信心是否能足够坚定。他们的自我怀疑对象,可能是球队的打法,可能是自己的领袖,也可能是角色球员的能力。一旦信心动摇,就是崩溃的前兆。

火箭的领军人物“灯泡组合”,本场比赛合计32投12中,其中三分球合计14投4中。以这样的进攻效率,想要击败全联盟最擅长进攻的球队之一,难如登天。尤其是哈登,已经连续两场状态低迷(相对于MVP水准),这对火箭来说是一种不可承受之重。

对火箭以及他们的支持者来说,好消息是大比分仅仅只是1-2落后,而系列赛是7战4胜制,比赛还长。理论上讲,勇士不过做到了他们应该做到的:偷走一个客场胜利,保护住自己的第一个主场。如果火箭下一场能找到办法,同样偷走一场客场胜利,才证明他们真的不光只有夺冠雄心,也有夺冠实力,以及能匹配总冠军荣誉的意志力和自信心。

火箭能做到吗?——我没有答案,只希望第四战不要又变成花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鱼乐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