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惨遭“三波流” 火箭历史性溃败到底经历了什么?

北京时间5月21日,西部决赛第三场,火箭客场85-126惨败给勇士,创造了队史季后赛最大输球分差纪录。

纵观全场,火箭先后被对手打出三波小高潮,成为最终遭遇历史性惨败的主要原因。而这三个时间段中火箭队的表现,也揭示出球队存在的许多问题,如果善加总结,或许能对未来的系列赛产生借鉴价值。

首节3分31秒~次节11分48秒:13-0

本场比赛开局阶段,双方还比分紧咬,首节战至4分04秒,埃里克-戈登强行切入面对德雷蒙德-格林的防守强硬打成2+1后,火箭甚至还以22-20领先对手2分。但在那之后,比赛迎来了第一道转折。

勇士队首先利用转换进攻的机会,由格林助攻底线空切的克雷-汤普森上篮打进两分。之后火箭阵地进攻,哈登单吃汤普森不成,只能把球传给底角的戈登,戈登在卢尼的严防死守之下没能及时完成出手,24秒违例。

火箭随即请求暂停,用被摄像机拍到此前在场边冰敷右侧小腿的保罗换下哈登。杜兰特随即强攻造犯规又拿两分,而回到进攻端,杰拉德-格林接戈登传球仓促三分出手不中,转回头又被杜兰特用经典的后撤步跳投再拿两分,26-22。

保罗错位单打卢尼,晃开对手后跳投不中,杜兰特转换中抢投三分同样偏出,球权回到火箭一方。保罗运球强突踉踉跄跄,虽然勉强把球传了出去,但戈登还是在慌乱之中脚踩边线失误。

勇士进攻,伊格达拉中投不中,但火箭没有注意保护篮板,被“一哥”自投自抢,完成补扣得分,28-22。火箭快速开出底线球,保罗运球直冲前场,但勇士快速回防拒绝给火箭转换进攻的机会,保罗错位单打卢尼撤步三分依然不中,塔克抢到前场篮板再补依然偏出。

利文斯顿收下篮板,快速推反击想抢一个回合,虽然尼克-杨三分不中,但全队退防及时,火箭只好尽量控时间打好最后一攻。没想到保罗忙中出错,挡拆传球直接被断,反击中,杨在同样位置再次获得空位出手机会,这一次没有浪费机会,手起刀落,将首节比分定格在31-22。

第二节开始后第一次进攻,利文斯顿利用身高优势,在保罗头顶后仰干拔再下两分,就此完成了这一波13-0的攻势。

下半场开场~第三节10分10秒:10-0

第一节结束段被对手打出小高潮,导致火箭后来始终没能缓过神来,半场打完,依然43-54落后11分。没想到经过中场休息调整,下半场刚一开始,他们便重蹈覆辙。

第三节第一个回合,火箭就在防守端犯下错误,保罗冒险上抢失败,库里罚球区接球顺势切进禁区,保罗赶紧回身拉了一把,结果却只赔上2+1。

火箭进攻,哈登和阿里扎打挡拆,勉强造成错位单挑库里的机会,左路强突,既未完全甩开库里,又面对格林的补防,高难度抛投不中。转回头,杜兰特一对一强突哈登,利用身高臂长打板命中。

火箭再获球权,哈登运球推进到前场,结果不够谨慎,在并没有很大防守压力的情况下,把球传到伊格达拉手里。伊格达拉快攻上篮不中,但库里机敏跟进,补中两分,整个过程中,火箭除了哈登之外,竟没第二个人积极追防。

下一回合,火箭面对勇士的阵地布防仍然显得没有办法,哈登单打不成交给保罗,保罗面对杜兰特防守勉强出手弹筐而出。勇士趁机再推反击,库里传给汤普森,汤普森转移给底角杜兰特,杜兰特果断出手,再中三分,10-0达成,场上比分变成64-43,火箭暂停。

第三节5分07秒到2分59秒:14-0

库里三分,哈登打铁;汤普森两分,戈登打铁;库里三分,塔克打铁;库里两分,阿里扎打铁;杜兰特三分,塔克进攻犯规不服,被追加技术犯规,库里罚球……

简单总结:库里爆发,勇士打疯,垃圾时间。

细节决定成败

火箭之所以先后三次被对手打出10分分差以上的小高潮,最终遭遇41分的惨败,首先第一个原因,还是因为与勇士相比,整体实力上处于下风,因此一旦犯错,便很难再翻过身来。

火箭本赛季表现出色,无论是总战绩还是交手纪录,都胜过勇士。但事实证明,常规赛的勇士,并不是完全形态,一旦到了分区决赛的舞台上,当这支拥有四位全明星的超级球队开始变得专注起来,卫冕冠军的实力便彰显无遗。

我们并非看轻火箭,但说到底,这支球队真正值得依赖的,也只有哈登和保罗这对后场核心。虽然在他们身边拥有一群出色的角色球员,但并没有一个人,具备在这种等级的比赛中左右战局的实力。这样的人员配置,虽然足以击败联盟中大部分对手,但和勇士相比,就略显不足了。

勇士的阵容构成,不仅名气响亮,而且能够拿球、处理球的球员人数,更是远远多过火箭。防守端,他们的死亡五小又能完全针对火箭一对超级后场的错位单打。

系列赛第二场,火箭之所以能够打出澎湃攻势,一方面是因为手感爆炸,另外也是因为拼命提速,获得很多转换进攻的机会。而今天,勇士明显加强了进攻不中后的快速退防,逼火箭打阵地。而在阵地战中,火箭和前两场比赛一样,依然没有拿出什么有效的办法可以撕裂勇士的防线。

因为整体实力处于下风,决定了火箭在比赛中犯下的任何错误,都将带来严重的后果。而今天的比赛,他们不仅犯错,而且是大量犯错。全场比赛,火箭共出现了多达19次失误,远远高于季后赛场均10.6次的正常水准。此外他们还错失了大量篮下出手,以至于转播单位一度专门列出了今天他们上篮和扣篮不中的数据。

不仅如此,火箭防守端也显得专注度不够。全场比赛,他们被对手抢了11个进攻篮板,不仅因此送给对方许多二次进攻的机会,同时也失去了不少组织反击的良机。

雪上加霜的是,保罗的腿伤似乎对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上一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就有记者发现保罗右腿佩戴保护装备,赛后了解过程中,有火箭内部人士表示保罗并无大碍。

可是今天,保罗再次在下场休息时对伤处进行了冰敷,而且第一节结束段替换哈登上场的那段时间里,脚步明显有些滞涩,也直接导致火箭4分多钟没有得分,第一次被对手甩开分差。虽然下半场保罗状态有所好转,投中了几粒高难度进球,但他的伤势依然令人牵挂。

系列赛目前大比分打成2-1,可以说才激战刚刚开始,火箭后面要想卷土重来,一个健康的保罗,至关重要。

端正态度 用好卡佩拉

上一场勇士输给火箭22分,结果今天马上回敬一场大胜。同样的道理,火箭也不必因为一场惨败而灰心,无论多大的分差,在系列战中的实际意义也不过是1分而已,如果下一场火箭能够总结经验,扳回一城,仍然可以夺回主场优势。

前面已经分析过,通过系列赛前三场比赛的过程来看,火箭应该认清现实,放弃常规赛冠军的自负,将自己摆在挑战者的位置上了。只有做到这一点,他们才能端正态度,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承认勇士更强,并不代表火箭就放弃了希望,双方实力虽有高下之分,但差距并非不可弥补,临场发挥的差异,仍然足以导致火箭挑落勇士,即便是在对方的主场。但要想做到这一点,火箭必须把握好比赛的细节,不能再像今天这样掉以轻心,自乱阵脚。

火箭需要从防守做起,尽可能为对方的进攻制造最大的困难,一旦对方手感不佳,便可抓住机会,伺机反攻。

此外,火箭还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阵容做足文章,增加变化,比如,多让卡佩拉提上和哈登、保罗进行挡拆配合。今天的比赛,火箭前两次被对方打出比分高潮,最终都是依靠卡佩拉的得分终止得分荒,可是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仍然固执地选择让外线几名射手提上为灯炮做掩护,制造错位单打或者挡拆外切接球投篮的机会。

在被证明这一套路效果欠佳的情况下,火箭其实应该尝试一下对禁区的冲击,尤其对手还在主打小个阵容。甚至于,他们不妨考虑重新启用老将内内,虽然西决开打以来,他只在首回合获得了6分钟上场时间,但那6分钟,火箭可是赢分的!

胜不骄,败不馁,1-2远非世界末日,关键看你有没有克服困难,卷土重来的自信和决心。火箭,看你的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