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带你穿越时空的隧道 回顾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前世今生

带你穿越时空的隧道 回顾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前世今生

瑞典夺冠

腾讯体育讯 2018年的冰球世锦赛已经落幕,和冬奥时不同,没有了联盟的阻挠,部分退出NHL季后赛的球员加入了国家队阵容,“爆冷”的概率相对降低。美加两强又回到了前四席位,只是他们并未进行头名的争夺,而是为了第三名拼个你死我活;而瑞典和瑞士这两“瑞”打头的国家则在决赛中相遇。最终瑞典点球获胜,夺得冠军。

虽然胜负已经分出,但作为每年一度最顶级的国际冰球赛事,冰迷们是否了解过世锦赛产生的渊源呢?小编今天就带大家扒一扒这项比赛的历史。

冰球世锦赛是由国际冰联(IIHF)组织的年度赛事,男子和女子比赛根据年龄及水平的不同还分为不同的组别,而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没有特指的“冰球世锦赛(Ice Hockey World Championship)”单指男子冰球顶级组的比赛。

尽管国际冰联在1908年就已经成立,但直到1910年,世锦赛的前身—欧锦赛(European Championships)才开始举行。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世锦赛则在十年后,1920年的夏季奥运会上,正式开赛。从首届比赛至今,世锦赛的历史已经度过了快100个年头,随着时间的推移,赛事的形式和规模也在不断产生变化。在这近百年的历史中,谁曾称霸一方,联赛又如何持续改变完善,且听小编细细道来……

1920-1928 奥林匹克时期

带你穿越时空的隧道 回顾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前世今生

第一届冬奥会冰球比赛

在世锦赛的初期,这项赛事只是作为奥运会中的一个引入项目,由于1920年冬夏奥运会还并未分家,因此首届冰球世锦赛是在我们现在意义上的夏季奥运会中举行的。首届比赛中,共有六支队伍参赛,其中以温尼伯猎鹰(Winnipeg Falcons)作国家代表的加拿大队以27-1的巨大分差打败对手,成为第一位世锦赛冠军。随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正式举行,冰球世锦赛便由夏转冬,在接下来的两届冬奥会中亮相。虽然从1930年开始,世锦赛从四年一度变成了每年举办,但一直到1968年,凡是遇上奥运年,世锦赛还是会融合到奥运会中举行。

1930-1953 加拿大王朝

带你穿越时空的隧道 回顾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前世今生

1936年的加拿大冰球队

1930年,国际冰联不再完全以奥运会为依托,开始每年组织独立的赛事。由于二战的爆发,1940-1946年间有2届奥运会和5届独立的世锦赛被取消,但在剩下的17届比赛中,加拿大除了一届未参加之外,共获得12次金牌,3次银牌,可谓不折不扣的冰球老大。

1954-1962 苏加之争

带你穿越时空的隧道 回顾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前世今生

1954年世锦赛苏联夺冠

1954年的世锦赛被国际冰联称为“现代国际冰球时代的开端”。这一年苏联首次参加国际赛事,并打败加拿大一举夺冠。在这九年中,双方在世锦赛中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苏联共获得2次金牌,4次银牌,2次铜牌;加拿大则获得4次金牌,3次银牌,1次铜牌。值得一提的是,1962年在美国丹佛举行的世锦赛,是该项赛事第一次由北美城市主办,而在这之前加拿大都是派出国内的一支球队代表参赛,此后才开始组建起了真正的国家队。

1963-1976 苏联称霸

1963年的世锦赛中,苏联夺下头名,开启了他们世锦赛九连冠的征程。在1972年被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击败,只拿到银牌后,他们卧薪尝胆,一鼓作气赢得了接下来三年的世锦赛金牌。虽然1976年历史重演,再次败给捷克斯洛伐克,拿到银牌,但苏联仍是这个时期当之无愧的冰球霸主。

在这个时期,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瑞典都打得风生水起,而最初的冰球霸主加拿大则只拿过3次铜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还要归结于欧洲球队都派出了自己最好的球员来参赛,他们的水平已达到了实际意义上的职业球员水准,而北美还在受限于职业联赛球员不能参赛的条条框框。经过了各种抗议、退赛、放弃举办权等斗争,这条限制才终于从加拿大和美国身上解除。

1976-1987 开放竞争

带你穿越时空的隧道 回顾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前世今生

美国队在1980年冬奥会上奇迹夺冠

1975年德国人Günther Sabetzki成为国际冰联主席后,开始着手解决世锦赛中职业和非职业之争。最终冰联同意比赛向所有球员开放,不再对职业联赛中的球员做出限制。为了鼓励他们参赛,冰联甚至推迟了世锦赛一贯举办的日期,将其挪至NHL季后赛的后半段,方便更多球员参加。

但这一举措并未立刻提升北美球队的战斗力,准备不足加之对国际赛事的陌生,使得有职业球员加成的加拿大在此时期也只获得了4铜1银。而美国虽然在1980年冬奥会上凭借着一群大学生球员的出色发挥拿下金牌,创造了“冰上的奇迹”。但是他们在世锦赛奖牌榜上依然无迹可寻,冠军的位置依然长期被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占据。

1989-1992 铁幕落下

在1989年之前,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铁幕之后的国家禁止自己的球员到NHL发展。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球员萌生了去北美发展的念头,苏联最终妥协,称只要他们同意再跟着国家队打一次世锦赛就可以离开,由此苏联获得了第21个世锦赛冠军,随后大批球员开始到NHL打球。虽然球队逐渐分崩离析,但苏联还是在1990年再获金牌,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

随着苏联的解体,包括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乌克兰等在内的九个国家以独立身份成为国际冰联新成员,俄罗斯则取代了苏联的位置。由于球队数量增多,国际冰联决定将此前世锦赛顶级组的8个位置扩展为12个。

1993-至今

随着捷克斯洛伐克解体,捷克和斯洛伐克成为两个独立的国家,前者继承了此前联邦共和国在世锦赛中顶级组的位置,而斯洛伐克则不得不从丙级组开始重新练级。1993年开始,尽管顶级组的位置长期被“大六(Big Six)”国家—加拿大、捷克、芬兰、俄罗斯、瑞典和美国—占据,但冠军的位置却频繁易主,N连胜的情况不再成为常态。

此外,由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加入的新兴成员实力强劲,升组迅速,而一些早期成员—如挪威、瑞士等—时刻面临着降组风险,国际冰联为了保证赛事的商业效益,在1998年决定将顶级组的位置再次扩大,达到16个队伍。

带你穿越时空的隧道 回顾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前世今生

2012世锦赛震撼开场

冰球世锦赛的赛制形式其实在近百年的历史上也是几经更改,我们现在看到的比赛规则定型于2012年。在顶级组中的16个队伍,按照世界排名分为两组,每支球队在首轮中要进行7场比赛,两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淘汰赛阶段。在1/4决赛中,每个小组的头名将对阵另一个小组的第四名,第二名对阵另一小组的第三名,获胜者晋级半决赛。半决赛获胜的队伍进入总决赛,分出冠亚军;失利队伍则要参加铜牌争夺战。

冰球世锦赛的历史还在继续书写,国际冰联在下一个十年,甚至下一个百年又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Sherry)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