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代神枪手魏宁 师徒情深二十年

魏宁 资料图

在中国射击界,有一对师徒堪称传奇。张文杰和魏宁,斩获冠军无数,唯独缺少一枚奥运金牌,但这对师徒情同父女,在接近20年的时间里,创造了一个时代,很多感人的故事在射击界也成为美谈。

魏宁时代

中国射击人才辈出,历来是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与步枪和手枪项目各领风骚不同,飞碟项目近几年最优秀的选手当数魏宁,称为“魏宁时代”,一点也不为过。中国最近4届奥运会,一共获得了5个奥运参赛席位,魏宁占了4个,另外一个,是她的妹妹魏萌。

省射击自行车管理中心飞碟靶场的荣誉墙上,记录着山东选手在国内外比赛中的优异成绩,看上去魏宁的名字满眼都是。“可能是我年纪比较大吧,开始得比较早。”性格开朗的魏宁开玩笑说。

此话有一定道理,不过看看1997年魏宁就开始连续登上荣誉榜,你不得不佩服她是一个射击天才,因为那一年,她只有15岁。

2001年,19岁的魏宁在世界杯飞碟射击总决赛中以97中的总成绩摘取了女子双向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22岁的魏宁获得女子飞碟双向银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魏宁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赛双料冠军;2012年,魏宁在伦敦奥运会射击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获得银牌。

师徒父女

1982年出生的魏宁,12岁开始练武术,幻想着能成为一代侠女,没想到最终成为“枪神”。据说1997年山东射击队到莱州选队员的时候,魏宁之所以入选,是因为她马步练得扎实,身体稳定性特别好,这还真有一定道理。

自从1997年底结缘,张文杰跟魏宁已经在一起训练了接近20年,先是作为省队教练,后来作为国家队教练,张文杰在魏宁身上倾注了无数心血。“运动员的生活很简单,除了训练就是比赛,我们可以说是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魏宁跟我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她父母的时间都长。”谈起自己的爱徒,张文杰半是欣赏半是心疼。20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张文杰把魏宁从一个痴迷武术的疯丫头,打造成一个名扬天下的神枪手,他俩的关系也从工作关系变得情同父女。

伦敦奥运会夺得银牌以后,魏宁在2013年结婚,过起了幸福生活。2014年,两年没有系统训练的魏宁再度出山,经过一系列的选拔赛,如愿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从我扛起枪的那一刻起,奥运会就是我的最高理想,只要我还打得动,就会一直为奥运努力!”虽然里约奥运会后已经好久没摸枪了,但魏宁一直没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过,把魏宁看做自己女儿的张文杰更希望她把重心往生活方面偏一偏:“34岁了,不小了,该要个孩子了。”

姐妹情深

魏宁之所以不放弃奥运梦,跟妹妹魏萌也有很大的关系。

魏萌比魏宁小7岁,受姐姐影响,很早就试过射击,表现出了一定的天赋。今年奥运会,姐妹二人携手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留下一段佳话。“小的时候,妹妹经常拿着我的金牌向别人炫耀,现在,我要以妹妹为荣。”魏宁说。

里约奥运会,魏宁受气候影响,资格赛名列第九,未进决赛,而魏萌以全中的战绩排名第一进入决赛,可惜在决赛中暴露出大赛经验不足的弱点,最终只获得第四名。

“资格赛打完后,我就刻意没见她,怕她受我的影响。决赛的时候,我躲在看台上,一直盯着她比赛,我希望能给她创造一个好的比赛环境。”魏宁说。

“我们俩一起比赛,她会放松很多,毕竟她还年轻,我希望我的经验可以帮助到她。”魏宁说。虽然不放弃梦想,但毕竟岁月不饶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魏萌就会接过魏宁的枪,再续神枪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