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恒大后中超陷权力真空期 夺冠?谁都有可能

撰文/周文渊

中超第11轮恰好扼守1/3赛程的节点,也是寰球同炎凉进入俄罗斯世界杯时间前的收官战,其战况颇有昭示天下的意味,而今日中超似乎也临界变盘的前夜。

周五,客场作战的鲁能绝杀近期状态不俗的泰达,施施然登上了积分榜榜首。周六,同样客场作战的国安两球完胜亚泰,将联赛连续不败纪录拓展到第10场,堪称红五月最网红球队。周日晚最后一战,上港与苏宁两强对决以主队胜出告终,“大码头”在斩获近5轮联赛首胜的同时,也保住了岌岌可危的榜首位置。同样已很久不尝赢球滋味的恒大则没那么幸运,竟然因被人和零封而刷屏,其实这已是卫冕冠军本赛季第2次完败给升班马,即使赛后许老板震怒不已,却阻止不了已沦为“养生足球”的恒大王朝的坍塌。

本赛季国安携手鲁能强势复苏

恒港落寞,那么中超行将进入鲁京称霸新时代?

显然,仅仅1/3赛程的风云际会还不足以断言中超大变局,实战中鲁京也未能充分展现超越恒港所需要的实力和气质。耐人寻味的是,从4月20日到5月20日,自第7轮主场与泰达打平,终止6连胜的霸气开局后,原本最热门的冠军候选人上港,居然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中超亚冠两大战场均雄风不再。佩雷拉的球队近况如此低迷,却还能霸屏这么久,彰显恒大之后中超陷入了权力真空期的现实——谁都有冲顶的机会,但谁也没有把握机遇的绝对实力。

恒大时代已然“翻篇”,在许老板关于全华班的丰满理想遭遇中超亚冠双滑坡之骨感现实后,鲁能本土化急转弯又成为中国足坛新现象。人们无法理解,在德国铁帅马加特革除了积弊多年的“步行者病”,并将球队从濒临降级的第14名拯救到只差一步进亚冠的高度后,大电厂怎么还能断然下手,祭出从洋到土的“倒行逆施”?人们也无法理解,在中国女足主教练任上乏善可陈,非议却颇多的李霄鹏,又有何德何能将鲁能带到中超之巅?不过上轮于第96分钟幸运地绝平权健,本轮在场面被动情况下又绝杀泰达,这些惊险的战例告诉我们,一切还刚刚开始,一切还有待检验。

相比之下,施密特在华淘金第二年的实验话剧则富有激情得多,技战术层面的内涵也比更衣室文化丰富得多。“有国安就有大球”,相比鲁能常常以最小比分取胜的简约,御林军火力之猛足以让曾经的中超第一进攻大户上港相形见绌。虽然在进球数上,11轮战罢上港还以27比25保持着对国安微弱的优势,但进入4、5月份,施密特的球队动辄上演2比2(对恒大和富力)、4比3(对恒丰)和3比3(对当代),近5轮总进球高达12个的激情大戏,令其同期只收获6球的德甲故人佩雷拉汗颜不已。

足球这项大众竞技项目,没有进球就不能赢球,没有进球机器就没有全民偶像也无法让票房爆棚,这也是虽然鲁京近期战绩并驾齐驱,但国安上头条的次数远超鲁能的奥秘所在。当然,这也与本赛季,在各队普遍受制于足协新政而减配降档外援组合,国安却逆流而上,连续引进巴坎布、比埃拉这些强援有关。

不过老司机都知道,要精彩、要尖叫看进攻,但要赢球、要夺冠则靠防守。中前场拥有巴坎布、比埃拉和索里亚诺三大强援,还有韦世豪、巴顿等小钢炮的国安,进攻火力如此强劲却还只能勉强与港鲁分享荣耀,关键在于防守端存在着阿喀琉斯之踵。遥想2013版最强恒大,可是绝对不会与黔渝等边缘势力平分秋色的。不过施密特也没办法,杨智伤退后,后防线上一水的侯森、于洋和李磊等二流球员,以及更年轻的张瑀等菜鸟,只靠一个奥古斯托左支右绌,比之经常遭诟病的上港后防线都差了很多,也就只能以攻代守搏大球了,一如富力。

国安强劲复苏和鲁能闷声发财还能维持到几何不好说,而世界杯休战期,恒大暴力纠错能否产生期望的效果,以及上港是否会实施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也都悬疑重重,2018赛季的中超就此变得很魔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