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尴尬现状背后的期待:北京冰球注册小球员近4000名

青少年参与到冰球运动中 资料图

105所中小学校、120支队伍、1500余名中小学生,这样的参赛规模几乎是2013年首届联赛时的9倍。过去几年,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规模迅猛发展。不过受场地、学业压力以及部分学生出国留学等限制,能参加初中、高中阶段联赛的校队并不多。

势头:有些校队聘请了外籍教练

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是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着力打造的一项青少年冰球品牌赛事。自2013年创办以来比赛规模和赛事水平迅猛提升。

去年联赛共有95所中小学、100支队伍参赛,今年这一数字变成了105所中小学校、120支队伍参赛,仅赛事秩序册就有130余页。

105所中小学既涵盖了海淀、朝阳、东城等各区名校,也包括昌平、通州等多所学校。其中,史家小学、陈经纶中学、中关村第二小学、私立汇佳这样的体育名校更是组建了两支以上队伍参赛,史家小学各个组别共有4支球队参赛。为了提升球员水平,101中学、清华附中、十一学校等还为球队聘请了外籍教练。

过去几年,“冰球进校园”逐渐形成气候,很多中小学在场地以及球队建设上投入很大,西城、东城、海淀都有自己的区级校际联赛。

今年的校际冰球联赛分为初中组和小学甲、乙、丙、丁共5个组别,总场次达到326场,比赛规模是5年前首届联赛的9倍。

“整个校际冰球比赛的时间跨度是两个月左右,下半年是俱乐部联赛,两个赛事基本上涵盖了全年。”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苏峻称现在在北京注册的冰球青少年球员将近4000个,“现在一年的比赛能达到上千场,北京冰球的整个氛围和规模较前几年也有了很大进步。”

尴尬:到初高中打冰球学生骤减

今年的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共有120支球队参与,但初中组只有11支,高中组则一支都没有。苏峻称这是北京青少年冰球发展的现状,小学球队很多,但到了初高中打冰球的孩子就越来越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市体育局接下来一个工作重点。

苏峻称随着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和青少年俱乐部联赛的开展,北京的青少年冰球在这几年无论是训练还是竞技水平都在逐年提高。但鉴于冰球项目趋向社会化的特殊性,各校队水平提升还远远不够。

“目前来看,集中训练的时间离我们真正期望的专业竞技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提高他们的训练和比赛水平。也希望通过联赛增加实战经验,让孩子们在比赛中提高自己的竞技能力,但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苏峻称。

跟所有项目一样,冰球也需要靠训练和实战来提升球员水平,但目前并不是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冰场。“家长已经很尽力了,孩子们也已经很辛苦了,但真正进入学校,还是受到了场地的限制。”苏峻称受场地条件所限,现在很多学校推广的是轮滑冰球和旱地冰球,“我们无法保障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冰场,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从校园走出来,在一些社会冰场通过俱乐部的形式,把孩子们组织在一起进行训练。”

即便这样,随着小球员年纪和年级的变化,能坚持下来打冰球的越来越少。“我记得前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和校际联赛时,到了十二三岁年龄段,比赛就组织不起来。这两年好了一些,今年我们的校际联赛已经有初中组参加了。但现在大部分都还是小学阶段,有些孩子到十四五岁就留学去了。还有一些孩子因为学业压力中断了冰球和滑冰训练。”苏峻称通过这几年的校际联赛和俱乐部联赛,也调动了不少家庭和社会参与冰球的积极性和氛围,“接下来我们还有俱乐部联赛,这个组别是从小到大逐渐往上推着走的。我们也想通过未来这几年的努力,能使更多更大的孩子们一个组别一个组别的往上升,一直到高中,甚至是大学阶段。”

期待:盼京籍球员出战北京冬奥会

随着北京申冬奥成功,冰球渐渐成为北京的一张新名片。上周,国际冰球联合会宣布中国冰球队“免试”参加2022冬奥会,这对北京冰球、中国冰球都是一个发展良机。

“我从朋友圈看到了这个消息。”12岁的邢耘说他还专门上网查了下资料。邢耘是清华附小6年级学生,练习冰球已有五六年时间,参加过多届校际冰球联赛,“到时候我们也是该出成绩的时候了,这会激励我们更好的去训练。”

邢耘说有机会希望现场多看几场比赛,这对他们的战术提升有很大帮助。未来几年,这样的机会在北京会有很多。

上周,北京首次承办了全国冰球锦标赛,北京女冰接连两年拿到亚军,男队则历史性获得第三名。

5月18日,北京又获得了2019年冰球世锦赛女子甲级B组举办权,这将是北京承办的最高水平的冰球世锦赛赛事。比赛将于明年4月6日至12日在北京进行,参赛队伍包括中国、韩国、拉脱维亚、波兰和荷兰等队。

4年后,这些青少年冰球爱好者则可以在家门口看到冬奥会赛事。但从市体育局的角度,可并不想单单只做个冰球观众。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们就有个心愿,期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赛场能有北京籍选手参加,我们一直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苏峻称随着中国男女冰直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相信届时肯定会有北京籍选手代表中国队出战,“北京冰球的梯队建设比较完善,通过走出去训练和打一些教学比赛,这两年进步很快,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也是不弱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