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逆转到被逆转+不败神话变笑话 双冠巴萨依旧遗憾

腾讯体育讯 一场充满了温情和告别味道的比赛,随着巴塞罗那1-0小胜皇家社会而结束,巴萨带着些许的伤感举行了颁奖仪式,也带着些许的遗憾庆祝着联赛的冠军。回顾这个赛季,球迷们很可能会忘记巴萨联赛的夺冠,但仍会记得巴萨曾输给罗马和莱万特的比赛,这或者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

这个看起来漫长却又似乎一闪而过的赛季终于结束了,巴塞罗那在几周前就提前锁定了本赛季的联赛冠军,而欧冠征程在罗马那一夜之后也只能作为一名看客。相信对于大多数的巴塞罗那球迷来说,对于这个赛季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就像看了一部未知剧情的电影,电影的前半部分充满惊喜令人得到了超乎预期的满足感,以至于非常期待最后的结局,但没想到盼到最后却盼来一个恶作剧般的彩蛋。于是,你说这是部烂片吗,它并不是,因为它的前期充满美好;你说这是部好电影吗,好像也不尽然,因为它最后的结局充斥着遗憾,草草收尾。

这赛季的巴塞罗那从赛季前的转会乱象开始,到赛季初的一波连胜,再到赛季中期的稳步前行,到最后赛季末的莫名掉链子,球迷好像也无法过分苛责,因为这支巴萨的成绩有些超过赛季前的预期。赢下了大多数比赛,但却“很轻易”输了两场至关重要的比赛,赛季硝烟消散后,我们不禁想说一句:如果能重来……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相信很多巴萨的球迷,都对电影《无间道》的这句台词感同身受,“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简单粗暴的话就像是世间秩序一般,阴晴圆缺、因果循环都包含在内。对于本赛季的巴塞罗那来说,这句话似乎来的令人有些猝不及防,这是一个关于“从逆转到被逆转”的史诗巨制,一切还是要从上个赛季那个诺坎普之夜说起。

那是2016-17赛季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当时巴塞罗那遇上了巴黎圣日耳曼,首回合巴萨在客场输了个非常干脆的0-4,这样的比分基本宣告被淘汰出局。于是乎,很多巴萨球迷在看过第一回合的惨败后,决意不再看第二回合的终极宣判。但是当第二天醒来后,看到铺天盖地的报道后还不相信自己的眼睛,6-1的比分看起来那么不真实,这史诗级的逆转就算只看录播都令人热血沸腾,当罗贝托上演超级绝杀时,我相信许多远隔重洋的球迷一定会和现场的球迷一样热泪盈眶。 于是,即便是上赛季巴萨在欧冠中依然早早被淘汰,但有这一场超级逆转,对于巴萨球迷而言已经足够了。巴萨的逆转,不仅逆转了败局,也逆转了球迷的情感,从0-4到6-1的比分便是从失落到惊喜的过程。

这种逆转情感的戏码,巴萨在一个赛季后便再次上演,但这次是给球迷来了一次“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的刺痛感。2017-18赛季欧冠的四分之一决赛,巴塞罗那这次的对手是罗马,相较于利物浦、尤文图斯等球队,罗马似乎是最好对付对手,不少球迷表示巴萨抽签抽到了“大礼包”,这句话虽说有对罗马的不敬之嫌,但就实力而言这个对手让巴萨晋级的概率增大了些许。

于是,当看过第一回合4-1的比赛后,很多球迷相信球队能顺利晋级,然后第二回合的比赛也懒得熬夜了,毕竟醒来又是一场大胜……这么想对也不对,对的是醒来之后发现确实是一场3-0的大胜,不对的是巴萨是0-3的那一方。又是一场史诗级的逆转,不过这一次的巴萨沦为了罗马欢庆晋级的背景板。从逆转到被逆转,从“出来混”到“还债”,巴萨只走了一年多的时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句话今天不是要说罗马队的强悍和坚韧,而要表达的是:巴萨的被逆转,看似意料之外,但其实确在情理之中,他们被淘汰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只是一场比赛而已。巴萨本赛季的表现其实已经足够稳定,在赛季收官之际,我们也不妨来谈谈美中不足的地方,

1.442阵型的优劣

433还是442,这是一个问题。巴尔韦德上任之后,最常用的阵型是442,巴萨曾经“万年不变”的433在这个赛季不再常见。这不是巴尔韦德的问题,而是目前的巴萨很难长期使用433这样偏攻击的阵型,因为随着梅西和苏亚雷斯年龄的增长,他们在前场的逼抢力度已经远不如前,再加上中场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的跑动覆盖能力也有所下滑。于是,相对于巴萨现有的433阵容,442这样的阵型会更加稳妥。

那么,我们来看巴尔韦德本赛季前期最爱用的442阵型里,中场的4人分别是: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拉基蒂奇、保利尼奥,前三位是巴萨这几个赛季中场的铁三角,真正能让巴萨的442发挥奇效的是保利尼奥。这名巴西中场,退可守进可攻,这两点优势能弥补他脚下技术相对粗糙的问题。球队防守时,他能弥补其他三位中场体能的劣势,在中场一通搅和至少能延缓对手的进攻速度;进攻时,他能不惜体力的冲在最前面,把自己充当一名前锋,这也是赛季前半程他能打进8粒进球的原因。

但保利尼奥从中超加盟巴萨,没能得到有效的休整,体能问题在赛季下半程就暴露出来了,不过库蒂尼奥的加盟让巴尔韦德有了更多尝试的可能性,在联赛库蒂尼奥打过左边前锋、左边前卫、右边前卫等多个位置,库蒂尼奥的跑动和进攻能力让巴萨能在442和433的切换中得到中和。但是,库蒂尼奥踢不了欧冠。

于是我们看到0-3输给罗马那一场的中场组合:铁三角+罗贝托。我们必须得说罗贝托是一名好球员,万金油的属性让他在巴萨变得尤为重要。但巴尔韦德的442需要一名绞肉机来弥补前锋不防守的短板,而不是控制中场,罗贝托踢习惯了右边后卫,突然踢踢右边前卫有些找不到位置,总是在防守和进攻中难以选择。这便是这支巴萨踢442的问题:想高位逼抢但球员的体能已经不允许、想控制中场但铁三角状态下滑明显、想铁了心防守但思想不统一,于是被狼性爆发的罗马打进3球也成了情理之中。

2.中后卫闹人荒

巴萨现有的中后卫除了主力首发搭档皮克和乌姆蒂蒂,就剩下维尔马伦和米纳,后两者也用数次表现证明球队很难在关键战去信任他们。那么,皮克和乌姆蒂蒂的搭档就成了巴萨唯一能坚持用的组合。这对组合的前景还是值得信赖的,但球员总有状态不好或者伤病困扰的时候,一个赛季如同一个漫长的马拉松,皮克和乌姆蒂蒂不可能一直保证状态且有完美默契,当这两个人同时状态不佳的时候,替补席上无人可用,那么巴尔韦德也只能硬着头皮祈祷皮克和乌姆蒂蒂可以不失误。

0-3输给罗马便是最好的佐证,巴尔韦德不能永远指望这两名中卫能踢一个赛季的好球。皮克时不时的状态波动巴萨球迷已经习惯了,而乌姆蒂蒂似乎被媒体的传闻所影响,这两名中卫都不在状态的时候,正好是巴萨输不起的时候了。罗马的前两粒进球,先是乌姆蒂蒂的犹豫不决没跟住哲科的反插,后是皮克在禁区内手忙脚乱而乌姆蒂蒂不知所措,最后造成点球。

输给罗马不是这一场比赛出了问题,而是问题只是在这一场被罗马的狂攻给打了出来。这时候,球队是该思念马斯切拉诺了,尽管他的状态也不如巅峰期那般,但作为轮换的选择绝对是最佳人选。

3.巴尔韦德太“稳”

稳,这是对巴尔韦德执教风格最大的印象。这也是2017-18赛季开始前,巴萨最需要的东西,一定要稳住。内马尔的离开、恩里克的离任、转会传闻沸沸扬扬,巴尔韦德的到来给了慌乱中的巴萨一剂镇定剂,随着赛季初的一波连胜+不败,巴尔韦德让不少巴萨球迷顿觉赛季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没了内马尔的巴萨不但没就此沉沦,反而更加强大了。巴尔韦德的赛前战术安排绝对是以“稳”出发的,后来他也非常谨慎的使用着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以期待二者能慢慢融入,都达到不错的效果。

“稳”是把双刃剑,稳绝对没有错,但是太稳反而会被苛责。被罗马淘汰后,巴尔韦德瞬间成为了球队输球的罪魁祸首,当然输球的主要责任确实在主帅巴尔韦德身上,但他的问题也只是各种因素里的一个罢了。临场指挥,是巴尔韦德的一个短板。0-3输给罗马一役,巴尔韦德第81分钟才做出第一个换人调整,当时的巴萨已经0-2落后了,罗马只需要再进一球就可以晋级。被罗马狂攻早该做出换人调整,但巴尔韦德的换人令人不解。

他用戈麦斯换下了伊涅斯塔,换下体能下降明显的小白是正确的选择,但换上戈麦斯有些莫名其妙:巴尔韦德若是想死守,保利尼奥这样的中场应该是首选,如果想用反击压制罗马的进攻,那么登贝莱应该是首选。但巴尔韦德选择了一个既没有伊涅斯塔的控制能力、也没有保利尼奥的防守强度、更没有登贝莱的反击速度的球员,戈麦斯上场后巴萨瞬间丢了第3个球,被宣判了死刑。赛后很多球迷将矛头对准了长期被黑的戈麦斯,诚然这名球员的能力之前确实备受质疑,但这次被逆转的黑锅不该他背。

丢了3球的巴尔韦德急了,才换上登贝莱和帕科来背水一战,但意大利球队的防守和晋级的热烈期盼,岂是几分钟能完成反扑的,毕竟奇迹和运气不能每次都眷顾巴萨。

【不败,只能是个传说】

在被罗马淘汰之前,巴萨很多球迷看到了更多的光芒,看过巴萨之前的比赛,球迷也确实有理由相信巴尔韦德能带球队走的更远,但被罗马淘汰就像一盆冷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但好在,当时巴萨还有另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成绩可以争取,那就是以不败纪录夺冠。

这个纪录对于巴萨来说非常有意义,在此之前意甲有AC米兰和尤文图斯做到过,英超有阿森纳做到过,西甲目前还没有球队能做到。巴萨如果能以不败纪录夺得联赛冠军,那么在一定程度上能抚慰欧冠被逆转的伤痛。于是,当巴萨被罗马淘汰时,西甲刚过第31轮,巴萨只需要在剩下的7场比赛中保持不败即可,皇家马德里是最大的障碍。但谁也没想到,在罗贝托被罚下还能2-2战平皇马的巴萨,倒在了联赛的倒数第二轮。

就差最后一哆嗦的巴萨,在联赛第37轮客场4-5输给了莱万特,跨赛季43场不败至此结束,赛季不败夺冠的梦碎。比纪录作古和不败夺冠梦碎更让球迷心痛的是,这场比赛巴萨踢得实在太差,而更可怕的是这样“失常的巴萨”好像才是“原本该有的样子”。

这场比赛梅西休战,而巴尔韦德排出了一个全新的阵容。尤其是后防线,除了阿尔巴外,其他三名后卫都不是本赛季的主力选择。中前场除了梅西外,可以说是巴萨目前最豪华的组合。结果,就是这样一个让球迷充满期待的阵容,在比赛中甚至一度输成了1-5,若不是库蒂尼奥的帽子戏法挽回颜面,巴萨丢失的就不是连胜纪录这么简单的问题了。没有梅西的巴萨,真的如此平庸吗?这是赛后不少球迷关心的问题,如此豪华的中前场带领下的巴萨怎么会溃不成军,前场进攻缺乏默契、后场防守漏洞百出,难道这才是巴萨“原本该有的样子”吗?

这场比赛的失利,对巴萨的打击不亚于欧冠被淘汰,因为0-3输给罗马可以被视作是“小概率”事件,球迷可以用马有失蹄来安慰自己。但是,4-5被莱万特暴击,就证明了输给罗马不是偶尔,而是必然。不败而夺冠,只能是个美丽的传说。

【如果能重来】

我们一直在强调本赛季的巴萨已经足够优秀,但是球迷最愿意球队能得到更多。很遗憾,输掉了两场最重要的比赛。赛季已经收官,最后的版块,我们可以回过头来大胆假设一下:逆转时光,如果能重来,会怎样?

如果能重来,巴萨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对阵罗马的首回合就不该丢球,虽然4-1的比分当时看起来已经稳操胜券,但1个客场进球如鲠在喉般令人不安。那粒进球是佩罗蒂的连续晃动后送出斜塞,前点的皮克滑铲未果反而影响了乌姆蒂蒂的判断,最后阿尔巴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哲科为罗马拿到宝贵的进球。最后淘汰巴萨的,也正是这粒客场进球。

如果能重来,对阵罗马的次回合宁可站着死也不能狼狈的颓败,巴萨整场比赛即没有像样的进攻,防守也一塌糊涂最后惨遭淘汰。如此看来,巴萨还不如放手一搏兴许还能用进攻压制住罗马。442的“伪防守阵型”一战让罗马打出了原形,如果巴尔韦德能大胆的使用登贝莱去冲一冲,是不是能有不同的效果。

如果能重来,皮克和乌姆蒂蒂的组合一定不能再犯如此多的错误,但输球的黑锅不该属于这对唯一仅存的中卫组合。看看替补席上的维尔马伦和米纳,冬窗说什么也得留下马斯切拉诺,至少能让人觉得心安。或者,近几个赛季的转会窗,球队早该着手引进顶级中卫了。

如果能重来,那场4-5的本赛季首败,说什么都不能大幅度轮换。但巴尔韦德有难言的苦衷,因为球队就没有相匹配的轮换选择。没有同量级的后卫,巴萨被灌了5球;没有梅西,巴萨踢不过中下游球队。球迷们在庆幸巴萨拥有梅西的同时,也会担忧球队只有一个即将31岁的梅西。

如果能重来,俱乐部在两个赛季前就该想到失败的引援将会带来多少麻烦。恩里克离开前的一个赛季,为球队引进了几名“潜力股”,比如被黑过无数次的戈麦斯。“戈麦斯们”的确都是好球员,但他们好像也真的不适合巴萨。所以,你在两个赛季后发现,挑起巴萨大梁的还是那批“老球员”,而之前的“潜力股”不仅没有踢出水平,还自毁了身价,现在想出售也只能低价转让了。

写在最后:如果能重来,我想其实很多巴萨球迷想要的不多,或许只想回到10年前,多看几场哈维、普约尔、伊涅斯塔的比赛,也多欣赏欣赏梅西的突破、哈维的转身摆脱、伊涅斯塔的油炸丸子。“如果能重来”只是个自欺欺人的伪命题,我们告别了伊涅斯塔,也告别了巴萨的一个时代,下个赛季还会有不同的故事将上演,西甲收官之际只想说:请不念过去,也不畏将来。

(庚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