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英超灭霸初长成!比利时今夏就靠他了?

撰文/xc

这是一个属于德布劳内的赛季,他为曼城各项赛事中出场51次,打进12球,送出21次助攻,他在联赛中的助攻达到16次,是本赛季英超助攻王。凭借如此优异的表现,他首次入选英超赛季阵容,第二次夺得曼城年度最佳球员奖项。在瓜帅眼中,他就是曼城的梅西。

德布劳内

性格内敛,却无法阻挡他的雄心

德布劳内出生于出生比利时的德龙恩,他的祖父是位死忠利物浦球迷,当时他的房间到处都是利物浦周边用品。在小花园踢球时,他常身穿偶像迈克尔-欧文的球衣。最初他和小伙伴只允许踢一个塑料球,后来经过协商,他们得到了一个正规的足球,但被告知只能用自己的弱势脚去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德布劳内的左脚能力得到了提升。

8岁时,德布劳内被亨克的球探发现,他在14岁时正式加盟亨克。最初德布劳内寄宿在一本地人家中,结果在第二年,那家人因为德布劳内沉默寡言的性格,不愿意继续收留他。德布劳内深受打击,但他就此下定决心,他想向世人证明性格不会成为他前进的障碍。

幼年时期的德布劳内

在亨克预备队,德布劳内开始初露锋芒,他不断为本特克送出助攻。当时一线队主帅海因-范黑泽布鲁克对德布劳内评价相当之高,他认为这个年轻人将成为现代的克鲁伊夫。为亨克一线队效力的第二个完整的赛季,德布劳内在联赛中攻入5球送出16次助攻,他帮助球队赢得队史第三座顶级联赛冠军。

在亨克逐渐成长

2012年年初,在比利时国内已经小有名气的德布劳内从根克加盟切尔西,据说当时的转会费差不多是700万镑,蓝军将他租借给根克留至赛季末。在2012年8月,切尔西将德布劳内租借给德甲不莱梅队。21岁,第一次踢五大联赛,德布劳内联赛出场33次交出10球9助这样一张完美的成绩单,当赛季他获得了德甲最佳年轻球员奖项。

在蓝桥的短暂岁月

赛季结束后,德布劳内回归母队切尔西,也是同一夏天,穆里尼奥回归蓝桥二度执掌切尔西。其实当时德布劳内已经有离队的打算,他收到了欧洲其他豪门球队的邀请,其中最令他动心就是多特蒙德的邀约,克洛普非常渴望让德布劳内顶替离队的格策。此时,他收到了穆里尼奥的一通电话:“你哪儿也不许去,留在这儿你会得到机会的。”穆里尼奥告诉他,他会在季前赛以及赛季中得到相应的机会。听完穆帅的话,性格相对内向的德布劳内没说太多,他接受了这个决定。

德布劳内与穆里尼奥

当时在蓝军队内,德布劳内同位置有多个竞争对手——阿扎尔、马塔、奥斯卡、许尔勒。与这4人相比,德布劳内的资历尚浅,竞争压力很大。新赛季首轮主场对阵赫尔城,德布劳内首发登场出任球队右边锋,他在比赛中助攻奥斯卡打破僵局,最后也被评选为全场最佳球员,但他个人却认为发挥一般,因为穆帅并没有把他安排在更为习惯的中路。

之后一场主场对阿斯顿维拉,穆里尼奥在右路让马塔首发,德布劳内作壁上观并未获得出场机会。再之后客场对阵曼联,德布劳内首发表现平庸,这场比赛过后,他就再未代表切尔西在联赛中首发过。在夏窗关闭前,切尔西花了3000万镑从顿涅斯克矿工买来了巴西边锋威廉,德布劳内的机会几乎被彻底锁死。

德布劳内在蓝军过得并不如意

比利时媒体质疑穆里尼奥为何不用德布劳内,穆帅答道:“如果德布劳内这赛季出场次数没有达到20场,那是因为他配不上。如果他配得上,他会出场比赛。如果你们担心他,应该把事实告诉他,给他压力。凯文是为优秀的球员,但队内竞争很激烈。在国家队,他可能可以确保首发位置,在不莱梅也是如此。但在这里的竞争是另一个级别,你们影响不了我的决定。”之后除了联赛杯,以及欧冠中几次替补登场外,德布劳内在联赛中没有得到任何的机会。他觉得自己已经够努力了,可穆里尼奥就是不肯给他机会。

那年11月份,德布劳内下定决心要离开切尔西,而且是永久转会,绝不是租借。他曾和穆里尼奥单独谈过,穆里尼奥拿出一些数据告诉他,他的助攻、进球、传球成功率、关键决断、突破等数据都不及同位置上的竞争者。但德布劳内却回复道:“对不起,这不符合逻辑,我出场次数这么少,怎么可以和他们比?这不公平!”

切尔西想挽留德布劳内希望把他继续租借出去,穆里尼奥则希望他继续留队竞争上场机会,但德布劳内去意已决,他感觉在穆帅手下是不太可能有机会了,而再经历几次租借可能结果还是一样的。所以当沃尔夫斯堡2000万镑的报价送上时,他没有丝毫的犹豫。

现象级的传球,蜕变为全能中场

在狼堡,德布劳内成为德甲最具创造力的进攻型中场之一。当时狼堡的主帅黑金说道:“他的传球是现象级的,他成为了我们队内最重要的球员。”2013-14赛季后半程,他在德甲出场16次贡献3球6助。2014-15赛季,他34轮联赛全勤,贡献10球20助,各项赛事出场51次贡献16球27助。整个赛季,他在联赛中共送出112次威胁传球,比第二多的克鲁斯整整多出35次。那一年,他收获了德甲年度最佳球员以及德国足球先生两项大奖。

在狼堡崭露头角

如此优异的表现足以说服曼城将德布劳内重新带回英超,他的转会费高达5500万镑,这至今仍是曼城队的最贵引援。他在佩莱格里尼手下奠定了队内组织核心的位置,而在瓜帅到来后,德布劳内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瓜帅执教曼城的首个赛季,德布劳内在联赛中贡献6球18助,本赛季他的数据则是8球16助,两个赛季均是在联赛中制造了24球。

德布劳内写意的传球

上赛季瓜帅还在寻找曼城的最佳配置,他试验过多种体系,让德布劳内踢过多个不同的位置,他踢过中场、边翼卫、边锋,甚至假九号。对此,德布劳内从不抱怨,他认为在体验过不同位置后,他更容易预判队友的跑位,这对他选择传球线路很有利。本赛季,德布劳内的位置被固定在了中路,他已经蜕变成为一名全能中场,很多人都知道他是本赛季曼城队内创造机会次数最多的球员,可你们或许不知道,他完成的铲断次数与费尔南迪尼奥并列最多。防守站位、压迫拼抢、串联进攻、创造机会、完成破门,德布劳内在这其中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得很优秀。

德布劳内极具穿透力的直塞

除了战术层面的原因,德布劳内在心理层面的提升也帮助他成为了一名更好的球员。本赛季初,瓜迪奥拉想在球员间的四人领导团队中多增加一人,经过队内的投票,德布劳内以巨大的优势胜出。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德布劳内感受到了他对于球队的重要性。

“欧洲红龙”中场组织官,球队成败就看他

在随曼城以历史性的100分夺得英超冠军后,德布劳内的下一个目标是与比利时在今夏的俄罗斯世界杯创造佳绩。这是德布劳内第3次征战国际大赛,之前2次比利时均止步于八强。

欧洲红龙渴望今夏世界杯创造佳绩

如今罗伯特-马丁内斯率领的这支比利时可能正处“黄金一代”的巅峰期。主力门将库尔图瓦是当今世界最佳门将之一,防线上阿尔德维尔德+维尔亨通是热刺中卫位置上的定海神针;德布劳内在瓜帅的栽培下已蜕变为中场大师,而阿扎尔在状态好时则是不可阻挡的;锋线位置,卢卡库为比利时国家队出场66攻入33,他已经成为比利时队史的最佳射手。

德布劳内的精准传球

队内球星云集,可比利时真的能突破八强这道坎吗?之前在世预赛中虽然成绩非常突出,但这也是拜对手实力太弱所赐。在热身赛3-3战平墨西哥后,德布劳内曾公开批判比利时的战术,他认为球队还是太过依赖球员的个人能力。

拥有这样实力的德布劳内很难不让人不去依赖

起初马丁内斯表示德布劳内不应该公开表达他的不满,不过后来他又改口称德布劳内只是坦诚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比利时最近的一场热身赛中,“欧洲红魔”4-0完胜沙特,德布劳内表现出色一人制造3球。这场比赛德布劳内的位置稍稍靠后,与维策尔组成双后腰,这与他在俱乐部的角色如出一辙。对于这样的安排,主帅马丁内斯表示:“当你有像德布劳内这样一名可以退得很深的球员时,你可以在前场安排五名球员,他们可以成为他的传球目标。这是我希望他能承担的角色,和任何前腰球员都不一样。利用他精准的长传,他可以让你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

谁又敢真正拍胸脯说自己能够阻挡德布劳内呢?

与那些以长传见长的经典拖后组织后腰相比,德布劳内的厉害之处在于他还有突破摆脱的能力,本赛季在联赛中,德布劳内共完成63次突破,在曼城队内仅次于两大边锋萨内和斯特林,但德布劳内的突破成功率是最高的,达72.4%。所以想彻底锁死德布劳内这一点是非常困难,他的球商很高,善于利用场上的空间,除非你全场保持超高的防守强度,否则德布劳内总会找到办法摆脱你的防守。

今年夏天,史上最强比利时令人期待,而在队中越发重要的德布劳内,他的状态好坏或许将直接决定“欧洲红龙”在俄罗斯的前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