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换血险成黑八 他们还有多少惊喜

【20队瞭望】换血险成黑八 他们还有多少惊喜

深圳险些上演黑八奇迹

腾讯体育5月20日讯 2017-18赛季,经历了阵容换血的深圳男篮,保持了多年来季后赛球队的水准,尽管遭遇外援低迷和伤病侵袭等问题,他们还是最终进入季后赛,并且在1/4决赛中与广厦鏖战5场,险些上演“以下克上”的好戏。2018-19赛季,深圳男篮还能创造更多惊喜吗?

【20队瞭望】换血险成黑八 他们还有多少惊喜

深圳季后赛惜败广厦

赛季回顾:阵容换血平稳过度 季后赛险演黑八奇迹

深圳男篮在2017-18赛季开始之前,进行了近乎是换血式的人员调整。他们送出了赵捷、代怀博、罗汉琛等主要球员,放弃注册老将冯琪,多位年轻球员从青年队上调,与此同时也从浙江男篮引进了颇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卢艺文。当时很多人为深圳男篮的新赛季捏了一把汗,毕竟基础阵容的变化,有可能带来成绩上的滑坡。另一个让人颇感担忧的方面,是球队在休赛期确定的两名外援兰佩和朗福德,都在常规赛开打之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

不过,“救火队员”萨林杰的出色发挥,给阵容动荡的深圳吃了一颗定心丸,他成为了2017-18赛季深圳攻防两端最为仰仗的人物。常规赛开打之后,深圳经受了几轮单外援出战的困境,逐渐进入状态。从2017年12月主场击败福建开始,他们连续6轮比赛全部取得胜利,其中包括主场击败辽宁的比赛,而后者最终夺得了总冠军。常规赛下半程开始阶段,同样是因为外线外援环节的问题,深圳表现一度出现起伏,但随后他们完成了奠定球队最终排名的一波连胜,从2018年1月16日主场大胜山东之后,深圳一举拿下9连胜,其间还击败了北京和浙江两支积分相仿的竞争对手。

在被称为“史上最激烈一季”的2017-18赛季,深圳男篮曾一度长期保持着积分榜前6的位置,只是到常规赛后半段出现了起伏,最终以第8名的身份出战附加赛。在季后赛10进8的比赛中,深圳没有给同省兄弟广州留下任何机会,他们连下三捷淘汰对手,晋级到1/4决赛的争夺中。

1/4决赛中的深圳,打出了本赛季最令人佩服的表现。面对纸面实力更胜一筹的常规赛冠军广厦,深圳毫不畏惧,他们首个主场就险些爆冷将对手掀翻。系列赛来到第二回合,深圳抓住广厦核心福特森禁赛的绝佳机会,将总比分扳成了1-1平。当总比分再次以1-2落后的时候,深圳展现出了年轻球队不可多得的韧性,凭借主场的超长发挥,他们将总比分扳平,硬生生的将常规赛冠军拖入到抢5大战。

最终深圳没能上演黑八奇迹,但是他们称得上是“虽败犹荣”。要知道,在深圳与广厦缠斗5场的1/4决赛中,他们缺少了顾全和孟铎两名最重要的本土球员,而在双方决胜局较量的刚刚开始,另一位本土主将何忠勉又因伤退场,为了拼下一个进入半决赛的名额,他们几乎是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在与广厦的第5场较量结束之后,很多人都不禁感慨的是,假如顾全和孟铎没有因伤缺阵,或许站在半决赛赛场上的那支球队,就是深圳。

【20队瞭望】换血险成黑八 他们还有多少惊喜

小外援成隐患

主要问题:外线外援引进不利 伤病频发成巨大阻碍

如果说过去一个赛季里深圳有哪些表现值得诟病,那首先让人想到的无疑是外线外援的引进。休赛期,朗福德带着“欧洲联赛第一美国人”的光环加盟球队,不过他的表现始终没有达到预期,先是因为伤病缺席多场,使得深圳不得不以单外援应战,重回战场之后,他的攻击力明显不足,场均只有16.6分进账。朗福德的糟糕表现严重拖累了球队,于是深圳选择将其替换,不过代替朗福德出战的莱斯也完全称不上是CBA联赛的顶尖外援,尤其是个人进攻方面,场均18.9分的数据贡献,仍旧无法令人满意。

相比之下,内线外援的引进则制造了巨大惊喜。深圳男篮原本准备沿用上个赛季表现出色的内线外援兰佩,但是由于伤病问题,兰佩无法在常规赛开打之时就为球队效力,深圳与前凯尔特人内线萨林杰签约,暂时顶替兰佩出战。谁知这一替就是一个赛季,萨林杰刚刚加盟球队,就用具有统治力的表现征服了CBA联赛,整个赛季,萨林杰有着场均30.1分12.7个篮板的数据表现,堪称是20支球队里能力最强的内线外援。

伤病成为深圳男篮上个赛季的主题之一,常规赛还没正式开打,从上赛季延用的内线外援兰佩就出现伤病,深圳不得不引进萨林杰作为“救火队员”。外线外援朗福德同样是在赛季开始之初缺席比赛,深圳在伤病的笼罩中起步。本土球员的伤病则出现在季后赛争夺的关键阶段,本土主要得分手孟铎在10进8首场意外受伤,提前告别了本赛季,几乎缺席了球队全部季后赛的比赛。本土头号球星顾全,则是在10进8的系列赛结束之后进入伤病名单,整个1/4决赛与广厦的较量中,他一共只为深圳出战了4分钟。正如上文所述,顾全和孟铎两元主将的缺席,让深圳在季后赛阶段的竞争力严重受损。

【20队瞭望】换血险成黑八 他们还有多少惊喜

孟铎去留成疑

重点调整:本土领袖欲离队 继续挖掘年轻球员潜力

休赛期到目前为止,围绕深圳的传闻不少,其中最为主要的便是合约到期的孟铎,有可能转投他队。孟铎从2006-07赛季开始为东莞(深圳男篮的前身)效力,除去2011-12赛季和2012-13赛季被租借至新疆,一共在深圳男篮效力了9个赛季,最近两年,孟铎竞技状态出众,上赛季他是深圳本土阵容中的第二得分点。2017-18赛季结束之后,孟铎成为自由人,作为自由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优秀本土球员,孟铎势必被多支球队追逐。

如果孟铎离队,深圳阵容实力将会受损,继续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将成为他们弥补阵容损失的主要方式。去年夏天随中国男篮蓝队训练和征战的后卫于德豪进步明显,虽然场均6.2分4.6个篮板2.3次助攻和1.8次抢断的数据不算华丽,但是他在控制球队节奏和防守对方球队箭头人物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已经能够较好的完成球队主力控卫的任务。被誉为“中国大鸟”的沈梓捷,在球队战术体系中地位上升,数据有所提升的同时,时而打出值得赞叹的出色发挥,提升了球队的内线实力。

不得不提的是两位首次代表深圳出战CBA联赛的年轻球员,国青小将白昊天在他CBA生涯的处子赛季,就有着场均3.5分1.3个篮板和1次助攻的数据表现,并且多次担任先发重任,而他还只是一名1999年出生的小将。同样是由青年队上调的郭晓鹏,季后赛期间一度得到重用,对阵广厦的最后两战,郭晓鹏打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分别砍下18分和14分,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经过这个赛季的磨练,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下个赛季和未来更多时间里,两位年轻球员可以给球队做出更多贡献。

【20队瞭望】换血险成黑八 他们还有多少惊喜

继续保持竞争力

未来展望:季后赛席位基本无忧 距争冠队仍有差距

深圳男篮是CBA联赛历史上一支极具特点的球队,他的前身东莞男篮从2005年开始征战CBA联赛,重视青训系统的他们向来以优秀年轻球员辈出为特点和优势,2007-08赛季和2008-09赛季是球队历史的第一个高峰期,他们连续两个赛季位列常规赛第5,并且都在季后赛中闯入四强。2010-11赛季又一波年轻球员崛起,奠定了季后赛球队的基础实力,从2010-11赛季至今他们只有2015-16赛季没能进入季后赛。2018-19赛季,CBA联赛季后赛席位将增加到12个,因此深圳想要继续跻身季后赛的行列并不困难,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季后赛席位基本无忧,但是从目前这支球队的阵容配置来看,与联赛顶尖强队之间还有一定差距。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