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绿军主场9胜0负客场1胜5负 他们为何成客场虫?

“我们知道自己客场表现不佳,我想对手会抓住这一点做文章。”这是斯马特在第三战前的一番话。一场惨败,让绿军又一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他们的主客场俨然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景。

数据显示绿军主客场冰火两重天

凯尔特人在本次季后赛的主场战绩为9胜0负,但客场只有1胜5负,他们唯一的一场客场胜利就是半决赛加时击败76人。

事实上,在本场比赛之前,各大媒体所列出的看点即是:“凯尔特人能否摆脱客场低迷的窘境?”,不算本场输给骑士,凯尔特人在本赛季季后赛的主客场战绩反差率已经能够排在历史第六位(至少打8场季后赛),仅好于2017年的奇才、2004年的热火、1971年的湖人、1963年的圣路易斯老鹰和1955年的韦恩堡活塞。

从各项数据也不难看出凯尔特人主客场的差异,当客场出战时,凯尔特人的进攻效率从主场每百回合拿到111.9分下降到98.3分,而他们的防守效率同样出现下滑,从主场每百回合丢掉101.1分升至111.2分。

当主场作战时,绿军的净效率值达到+10.8,在16支季后赛球队里排名第3,而当客场作战时,他们的净效率值骤降至-9.4,在16支季后赛球队里排名第11。

再来看看其他各项主流数据,坐镇主场时,凯尔特人季后赛的投篮命中率达到47.1%,排名第9;38.7%的三分命中率排名第8;场均送出23.7次助攻位列第6。

当客场作战时,各项数据立刻降格,命中率40.8%位列第15;三分命中率仅仅为30.4%,排名第15;场均仅仅送出18次助攻排名第15。

一些绿军球员也表现出了“晕客场”的情况,在本季季后赛所打的7个主场里,斯马特场均拿到10.9分4.4个篮板6.1次助攻,其中正负值为+9.6,在球队中位列第二,仅逊于霍福德。到了客场,斯马特场均拿到9分2.3个篮板3.3次助攻,三分命中率仅为12.5%,正负值为全队最低的-13。

罗齐尔是另外一个典型,主场作战时,他场均拿到全队最高的20分,在全队排名第一,投篮命中率也达到46.2%,三分命中率为45.5%。当客场出战时,罗齐尔场均得分降至12.8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5.1%,三分命中率为24.4%。

斯马特是球队的防守中坚,罗齐尔是进攻箭头之一,这“一攻一守”在主客场的反差也恰恰能够体现整个球队的状况。

为何绿军季后赛变“客场虫”?

如果仅仅因为季后赛客场战绩不佳便给凯尔特人扣上客场虫的帽子,这绝对有失偏颇,在常规赛,凯尔特人拥有东部最佳客场战绩,他们在客场拿到28胜,在联盟中仅逊于火箭和勇士。

但为何绿军到了季后赛却屡屡在客场陷入苦战?绿军大将杰伦-布朗之前给出了一条重要原因——气氛和能量。“客场和主场在气氛方面会存在一定差异,主场是支持你的,客场是对立的,除非你能够无视这种差别。”

和常规赛相比,季后赛的对手更强,战术布置更有针对性,球员的临场发挥和斗志往往对胜负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绿军这样一支平民球队而言,这种能量对于比赛的影响更加直接,TD北岸花园球馆是联盟中气氛最好的主场之一,绿军球员在那里肾上腺素激增,到了客场,当失去了这种催化剂后,球员能量有所削减,从而影响攻守两端的发挥。

其次,客场作战时,巨星的作用力体现的更为明显,到了客场,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三大要素时,能够依赖的只有硬实力,当对手调整防守时,缺少巨星的凯尔特人则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无人能够在艰难情况下依靠个人能力完成攻坚。在本次季后赛中,只有两支球队的客场战绩达到50%,分别是火箭(3胜1负)和勇士(3胜3负),位列第三的骑士客场战绩为3胜4负,而这三支球队均拥有超级巨星压阵。

凯尔特人是一支立足于防守的球队,严谨的纪律性和强悍的防守是他们能够在缺少两大核心基础上走到现在的关键,而一旦防守崩盘,绿军就丧失了自己的取胜根基,本次季后赛,主场作战时,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排名第5,而到了客场,球队的防守效率降至第10,明显呈现退化,此役对阵骑士,凯尔特人让对手打出了48.7%的投篮命中率以及50%的三分命中率,惨淡的防守让他们失去了以往的本色。

绿军接下来如何应对?

相比较骑士,经验是凯尔特人的最大短板,特别是在东决这样的大舞台上,年轻的绿军更是需要去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凯尔特人之前能够两度击败骑士,是因为他们能够在防守端消耗詹姆斯的同时,冻结其他的得分点,但在输掉的这场比赛里,骑士的进攻全面开花,一共有六人得分上双,这显然和凯尔特人的防守思路相悖。

在本次系列赛开始前,杰伦-布朗便表示:“我们的目标不是限制詹姆斯,而是赢下比赛,这就是我们的心态,詹姆斯是历史排名前3、前5位的球员,他可以随心所欲在场上打出他想要的比赛,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限制其他的骑士球员,在每个回合都紧盯防守人。”

接下来,凯尔特人仍然需要坚持自己的策略,不要轻易包夹,用人盯人的防守消耗詹姆斯,同时,尽可能掐住其他骑士得分点,在前两场,骑士后场组合JR-史密斯以及乔治-希尔一共只拿到12分,让詹姆斯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如果绿军能够贯穿自己的防守强度,加强沟通,在轮转上反应迅速,加强身体对抗,他们仍然能够将比赛拖回到自己的轨道上。

篮板是球队的生命线,凯尔特人本场比赛在篮板上以34-45落后,防守篮板落后是因为骑士命中率高,但在进攻篮板上,绿军也以6-8落后。骑士是本次季后赛中篮板最差的球队之一,场均抢下39.5个篮板位列倒数第三,凯尔特人需要在篮板上抢占主动权,一方面,保护后场篮板后,球队可以更多发动快攻反击,充分利用年轻、体能充沛的优势;其次,二次进攻是凯尔特人的强项,他们本赛季在季后赛中场均能够利用二次进攻拿到13.4分,排名第4,是目前四支进入分区决赛球队里二次进攻得分最多的球队,更积极的冲抢进攻篮板可以帮助球队赢得更多进攻机会,同时建立更多能量。

在进攻端,凯尔特人需要增加内线球员的进攻参与度,在赢下的两场比赛里,霍福德分别拿到20分和15分,莫里斯分别得到21分和12分,而在第三战,两人合计12投4中拿到16分,内线发挥不佳会让外线的进攻遭遇更多压力,在第四战,绿军需要打出均衡的进攻。

不可否认,系列赛本身就是一个调整和反调整,制约和反制约的博弈过程,接下来,绿军需要一场胜利来重振士气,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走出客场疲软的心理阴霾,去重新建立客场打球的自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