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国青黄金一代现状 周琦进NBA1人未达预期

昔日国青黄金一代现状 周琦进NBA1人未达预期

当年的国青黄金一代

腾讯体育5月20日讯 近日有消息传出,广东等多队正在追逐辽宁射手原帅,虽然上赛季在山西由于缺少上场时间数据一般,但是这位前世青赛三分王的能力依然得到了“八冠王”的认可。其实不止原帅,参加2013年U19世青赛的那支国青男篮人才济济,周琦、赵继伟、吴前和高尚都是当初炙手可热的新星,可如今5年过去,国青五虎将的命运各有不同。

先把思绪拉回到2013年的夏天,广东青训教父王怀玉率领的国青队出征捷克U19世青赛,由于缺少了中锋王哲林,再加上在之前的亚青赛打得并不轻松,所以这届国青队并不太被外界所看好。可是首场比赛,中国队就以2分的优势击败欧洲劲旅俄罗斯,取得开门红,虽然第二战输给了美国,但是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队以81-48大胜科特迪瓦,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面对实力强大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全员发挥,出人意料地以88-79击败对手!球队有4人得分上双,原帅得到全队最高的27分,并抢下6个篮板,其中3分球15投9中,命中率高达60%。另外高尚贡献22分,赵继伟得到13分6次助攻,周琦发挥出内线大闸的作用,砍下13分17个篮板和7记盖帽。虽然后来连续输给塞尔维亚、立陶宛和加拿大,但是在七八名排位赛中,中国队又以94-79大胜萨里奇领衔的克罗地亚队,最终名列第七名,创造了中国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这届世青赛各单项统计上,周琦以场均5.4次封盖稳居封盖榜榜首,篮板一项上则以8.9个篮板排第8。而场均18.8分位居全队第一的高尚排名赛会得分榜第5。球队大脑赵继伟以场均4.8次助攻排名助攻榜第4。原帅则以场均命中4.9个三分成为赛事三分王。就算当时并不是最耀眼的吴前,整届比赛也是场均出战20.4分钟,贡献了5.3分2.6篮板2.7助攻1.2抢断的全面数据。优异的团队成绩和出色的个人数据,让人们将周琦、赵继伟、原帅、高尚和吴前并称为“国青五虎将”。当时肉眼可见的满满天赋,也让外界对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如今5年时间过去,当年早早成名的国青五虎本该渐渐迎来属于他们的时代,然而这5人的境遇却各不相同。

昔日国青黄金一代现状 周琦进NBA1人未达预期

周琦登陆NBA

5人之中发展最好的当属周琦。2014年,新疆花高价从辽宁青年队挖来周琦,还没有打过一场职业联赛的“大魔王”随即在当年夏天被宫鲁鸣招进国家队,并征战亚运会,后来又帮助中国男篮夺得2015年长沙亚锦赛冠军。2016年夏天,他被NBA火箭队选中,但并没有立刻登陆,在之后的2016-17CBA赛季之中,周琦力助新疆在总决赛横扫广东,夺得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随后再随辽宁队斩获全运会冠军。去年夏天,周琦与火箭签约,圆了个人NBA的梦想。

昔日国青黄金一代现状 周琦进NBA1人未达预期

周琦与赵继伟的搭档延续到了中国男篮

周琦的好友赵继伟发展也不错。从2015年被宫鲁鸣招进国家队开始,赵继伟就成为了国家队的常客,他打球聪明,处理球条理清晰,而且防守起来也十分积极凶狠。虽然之前曾一度受伤病所困,但恢复后立刻证明自己,2017年,他携手周琦帮助辽宁夺得全运会冠军,上赛季,他又为辽宁队首夺CBA总冠军,两冠加身。如今的他是中国男篮的首发控卫,而说他是中国目前最好的组织后卫,并没有多少争议。

当初五虎将中最不起眼的吴前在上赛季迎来大爆发,场均可以砍下19.8分4.3个篮板和4.1次助攻,成为了排在丁彦雨航和易建联之后本土第三号得分手。如今,吴前更是被杜锋委任为男篮蓝队代理队长,有望在夏天的热身赛和世预赛中有更加出色的发挥。

昔日国青黄金一代现状 周琦进NBA1人未达预期

原帅新季东家待定

五虎将之中命运稍显“颠沛流离”的是原帅与高尚,出身辽青的原帅由于辽篮人才济济,上调一队后迟迟得不到稳定的出场时间,因此被球队租借到山西。2015-16赛季,刚刚来到山西的原帅当季场均就能砍下13.6分,在山西队客场击败吉林队的比赛中,原帅全场得到32分,投中了9个三分球。随后又在与广东队和青岛队的比赛中,分别砍下32分和30分。2016-17赛季,原帅的发挥也很稳定,场均能够得到11分,上场时间达到28.1分钟,并且是整个赛季本土三分命中率最高的本土球员,然而到了上赛季,由于球队换帅加阵容调整,原帅的出场时间剧减,场均得分也跌至4.5分,不过去年的全运会上,原帅随辽宁夺得冠军,今年夏天,当他与山西租借期满后,广东等CBA多支球队朝他抛来了橄榄枝。

昔日国青黄金一代现状 周琦进NBA1人未达预期

高尚未达到预期

至于当初的国青得分王高尚,他从2012-13赛季开始代表广东一队出战联赛,在27场比赛中,场均上场8.2分钟,得到3.1分,随后的两个赛季里,他的出场时间稳步上涨,但是数据进步不大。在这之后,本被期待成为王仕鹏接班人的他,在球队竟然已经无法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去年夏天,郁郁不得志的高尚被租借至青岛,整个赛季,高尚场均得到10.3分和4.3个篮板,数据比在广东队时有明显提升,但有不少人认为,高尚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因为他的能力远远不止于此。

去年夏天高尚入选了杜锋挂帅的男篮蓝队,但是几乎把板凳坐穿。在最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中,高尚再度成为蓝队的一员,不知道这一次他的表现会不会有所提升。

事实上,高尚之所以在CBA中未能达到预期的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当时的广东队人才济济,外线拥有朱芳雨、王仕鹏、周鹏这样的国手,再加上小外援,高尚能够获得的上场机会寥寥,长期坐冷板凳也就会逐渐失去打球的感觉。另外,高尚在低年龄段可以依靠身体上的优势强吃对手,但是到了成年级别对抗上就没有了优势,防守脚步偏慢的弱点更是被进一步放大,防守端时常跟不上对手。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高尚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青队的得分王,是因为拥有大量出手权,但即使是在青岛,无限开火的特权也只属于吉布森这样的砍分高手,队内也有张骋宇等老大哥,高尚自然就无法再像国青那样砍瓜切菜了。

不过,尽管已经征战了6个CBA赛季,但1994年出生的高尚今年也才24岁,他还有大把的时间去重新证明自己。我们期待当年的国青五虎早日兑现全部天赋,那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将是极大的幸事。

(白边)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