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18国青主帅忆最后一冠:一场逆转败广东气势

张劲松已转型教练

腾讯体育5月19日讯 前八一男篮球员张劲松如今作为U18国青队主帅,正积极备战亚青赛,近日央视《篮球公园》回顾了2006-07赛季广东与八一总决赛时的情况,张劲松当时带伤上阵,并在夺取了总冠军之后结束了自己的篮球生涯。

2006年王治郅从美国归来,并代表八一参加了2006-07赛季CBA联赛,总决赛面对实力强大的广东队,八一队并不被外界所看好。为了帮助球队夺冠,张劲松忍着伤痛投入战斗,并有着优异的发挥。

张劲松回忆道:“季后赛对阵浙江的时候,我的胯部摔了一下,然后有些撕脱性骨折,我躺了三天,走了两天,总共十天后我就又站在了球场上,这个过程确实非常艰难。我总决赛打广东最后一场,在东莞上午去做赛前训练,感觉自己快崩溃了。”

当时,八一队第3场完成大比分逆转,这场比赛也改变了总决赛的走势。“第三场确实是个分水岭,打完那场球广东的(心)气就不太高了,”八一大将事后回忆时表示。朱芳雨回忆起来则说:“那一年的总决赛,感觉输掉的四场比赛的过程都是一样的,从领先十几分甚至二十分,到最后又输回去。”

张劲松素有“拼命三郎”之称,即使有较严重的伤病他也继续硬扛,“我走到旁边的广告板旁边,然后扶着广告板,就像去扛到最后的感觉,我想,还好那场球我们是赢了,如果输了,可能会去主场再打一场,那样的话我就坚持不下来了,或许我们会连输三场,进而失去夺冠机会。”

最终张劲松迎着王仕鹏的封阻投出一记三分球,这个球哪怕砸到篮筐弹起后也依然落入网心,突破时张劲松有些脱手也能够空中一托将球上进,所以运气也站在了八一队和张劲松这一边。

夺冠之后张劲松独自留在更衣室放空,“其他队友全走了,就我一个人在客队休息室里待着,瞬间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这个时候一个队友进来跟我说,‘老张,快,去颁奖了’,这才把我拽出去,穿上冠军背心往奖台上一站。回想自己的运动生涯,在八一待了有二十多年,有苦有累,有荣誉也有快乐和痛苦,另外还有很多不舍,我觉得挺好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的。”

队友王治郅如此评价道:“觉得对一个老队员最好的褒奖就是拿了冠军就退役,这样你可以让以后的人对你有无限遐想,后来八一队发生的一切大家都想说,‘如果老张在就好了。’一个队员能拿了冠军退役,我觉得是老天爷对他最好的奖励,包括我们后来所有的人都没有过这种奖励,只有张劲松一个人有。”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