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足或再度换帅 缺乏持续性建设令人担忧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据多家媒体报道和业内人士透露,执教中国女足仅6个月左右的冰岛籍主教练西格·埃约尔松或将在近期“下课”,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一位在男足领域执教履历丰富的本土教练。如果这一传闻最终成真,这将是近16年来中国女足第14任主帅,而从中反映出的国家队建设缺乏持续性规划、对新主帅评估欠缺论证的老毛病依然没有解决。

埃约尔松被爆下课

其实,不论埃约尔松是否会被“炒鱿鱼”,女足国家队多年来存在的欠缺耐心和延续性的问题,已反复出现。一位前国家队主力前锋就曾对记者表示,“一个比赛没有成绩马上就换(教练)”,是国家队难以持续发展的一大问题。

这位前国脚曾说:“日本女足起步也晚,之前也没咱们好。2006、2007年那会儿,谁发挥好谁就赢,我们赢得也多。但北京奥运会是转折点,之后人家一点点起来了。10多年了,她们不管输赢,一直是一个模式、一个教练,就相信你有这个能力。我们一直在换,一个比赛没有成绩马上就换了……”

埃约尔松为何不再受到信任?在上月的亚洲杯上,虽然这位冰岛教头率队锁定了世界杯出线权,但在唯一一场与亚洲强队过招、具有衡量价值的较量中,中国女足以1∶3不敌日本女足,在连续两届赛事的半决赛上不敌老对手,反映出了差距。而且,本届杯赛上,埃约尔松继续尝试让主力射手王珊珊改打后腰、让边前卫许燕露客串后腰等用人,受到外界质疑,也让一些队员赛后感叹“有劲使不出”。

可见,如果冰岛人最终“下课”,他的战术思路和用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无法与中国女足形成默契,将是离任的主要原因。但从另一方面考虑,仅用6个月来评判一名教练,也有些苛刻。埃约尔松在5月5日的女超联赛第二轮中,还在继续工作,他在先农坛体育场考察长春和北控的多名国脚,由此推断,他当时或许还不明确接下来的命运。

而更令人深思的是,这位教练在去年11月的任命中,还被足协在介绍中积极推崇——他曾任冰岛技术部教练员培训总监及冰岛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并于2011年率冰岛获得阿尔加夫杯亚军……“经过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的评估和面试,得到足球专业人士的认可。”

现在对比来看,当初的任命是否略显草率?对新帅的论证是否足够充分? 而且,当时对于他的前任——率队时隔8年重返奥运会的布鲁诺,足协也并未给出“下课”的官方原因,只是在声明中说,是“为了进一步适应队伍发展需要,实现进一步提升,对教练组进行了积极调整”。现在看来,这一决策过程同样缺乏客观、透明的论证,而且是在实际换帅数天后,足协才发布官方声明,凸显了程序上的缺失,以及缺乏对教练员起码的尊重。

当然,相信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一样,足协也是想最大程度满足球迷的心声,早日实现“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目标。但这一过程,也要对女足现状——现阶段排名处于亚洲前五、但世界上难进前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更要对国家队在技战术风格上有持续性发展的长远规划。

因此,如果接下来真要换帅,中国足协对于新主帅的理念和履历,能否适应中国女足的风格定位,应当有更为充分的论证。毕竟,今年的亚运会、明年的世界杯以及随后的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将是难度递增的三大考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