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的那些批评:詹皇没被拖后腿?阿杜太独?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2018NBA季后赛东西部决赛都已经结束了前两场的争夺,进入短暂的休息时期。但是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对于球员的批评简直就是不绝于耳。

詹姆斯到底有没有被队友拖大腿,还是他自己太过于拖大?杜兰特是不是打的太独,以至于德雷蒙德-格林的妈妈都出来指责他?保罗在西决的状态到底是怎么了,是不是牺牲自己成就了火箭的体系?

这些问题,总能让代表不同立场的球迷争吵的面红耳赤。我们不期望能够扮演分歧终端机的角色,只想通过NBA官方提供的一些高阶数据来为上面的这些批评举证,到底什么才是真的。

季后赛的那些批评:詹皇没被拖后腿?阿杜太独?

这次骑士队友没拖詹皇后腿?

詹姆斯的这个问题似乎比较难以解决,虽然在东部决赛詹姆斯场均能够送出10.5次助攻,但是在球迷眼中似乎还远远不够。

骑士连续输掉两场比赛,詹姆斯理所当然的应该背锅。

但是如果我们看另一个数据,可能你就会理解詹姆斯心里的苦闷。NBA官网上有对球员场均潜在助攻(Potential Assists,即包含被队友浪费掉的好传球的助攻数)的数据统计,虽然NBA并没有公布明确的算法,但是想来那种传到大空位,队友却没有投进的球,一定是算在潜在助攻数里面的。

詹姆斯过去两场的场均潜在助攻数是16.0,在今年季后赛的场均潜在助攻数是18.1。而詹姆斯过去两场的场均助攻数是10.5次,今年季后赛的场均助攻数是9.2次。

队友浪费了詹姆斯多少机会?不用再过多描述了吧。

让我们来做个对比,凯尔特人的霍福德在东部决赛中场均助攻5.0次,场均潜在助攻6.0次;斯玛特场均助攻7.5次,场均潜在助攻9.0次。

绿军只要传出好球,有很大的概率能够直接转换成得分,这次传球也能够变成一个助攻。

而詹姆斯呢?传球,队友打铁,继续传球,队友继续打铁。

不是说连输两场跟詹姆斯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是队友对于詹姆斯的掣肘实在到了一个令人有点尴尬的境地。

季后赛的那些批评:詹皇没被拖后腿?阿杜太独?

十八般武器,杜兰特挑了最差一种

在西决第二场比赛勇士惨败给火箭后,勇士球员德雷蒙德-格林的母亲公然开炮,矛头直指杜兰特。格林母亲认为杜兰特在比赛中单打次数过多,是勇士输球的关键。

那么情况究竟如何呢?

根据NBA官网的统计,杜兰特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场均低位背身单打12.5次,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可怕的数据。要知道,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乐福,詹姆斯加起来,场均也只有12.0次的低位背身单打。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杜兰特的低位单打效率并不高。

杜兰特场均利用低位背身单打拿到8.0分,平均每次单打拿到0.64分。作为对比,凯尔特人的霍福德每次低位背身单打拿到1.33分,安东尼季后赛平均每次低位背身单打拿到0.96分。

虽然从每次平均得分来看,杜兰特的效率并不糟糕。但是考虑到杜兰特每次接球后跳投1.05分的平均得分,每次干拔跳投1.05分的平均得分,杜兰特低位背身单打每次0.64分的效率就显得尤其尴尬。难怪格林母亲会对杜兰特表示不满。

季后赛的那些批评:詹皇没被拖后腿?阿杜太独?

其实,保罗本来也许能场均14助攻

最后则要来看看火箭的问题,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保罗场均19.5分,7.5篮板,4.5助攻,2.0抢断,命中率45.2%,三分命中率25.0%。

这样的表现,和保罗超级巨星的身价确实有点不匹配,那么保罗的问题出在哪儿呢?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保罗场均突破12.0次,其中场均4.0次选择了传球,这些传球中场均2.0次变成了助攻,也就是说,保罗突破后的助攻率是16.7%。

这样的数据在今年整个季后赛中也算得上非常出色。举例说明,朗多突破后的助攻率是20.7%,沃尔16.2%,洛瑞15.8%,哈登14.2%,韦少13.9%,保罗在突破分球这一项上依然是联盟顶级水准。

这下还是要回过头去看看之前说过的潜在助攻数。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保罗在过去两场比赛中的潜在助攻数是场均14.0次,在参加东西部决赛的所有球员中仅次于詹姆斯的场均16.0次。

换而言之,保罗每场比赛能够送出14.0次好球,但是其中的9.5次都被队友浪费掉了。

所以不是保罗不行了,而是火箭其他人在投篮上面需要多下一点功夫,莫要再辜负保罗的传球才好。

直观感受会欺骗,数据却不会说谎

也许在场上的直观感受会欺骗我们,也许简单的得分,篮板,助攻数据也会让我们在理解上有所偏差,但是在高阶数据配合基础数据的情况下,我们却能够相对比较真实的感受到球员们在场上的真实表现。

詹姆斯不行了么?并不是,但是骑士要赢球,恐怕需要队友更加给力。

杜兰特太独么?没错,的确如此,不仅打球独,而且低效。

保罗怎么了?保罗并没有怎么,他的传球中有超过三分之二被队友给浪费掉了。

季后赛的那些批评:詹皇没被拖后腿?阿杜太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