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协发文追忆篮坛元老:强调快攻 培养钱澄海

篮协发文追忆篮坛元老:强调快攻 培养钱澄海

陈文彬曾为中国男篮发展奠基

陈文彬曾在1955年-1965年期间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带领中国男篮达到第一个巅峰,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还担任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会委员、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他知识渊博,勤奋好学,曾撰写大量篮球著作,为中国篮球的发展指引方向,留下宝贵财富。

陈文彬生于1931年,祖籍河北乐亭,他很小就与篮球结缘,在上世纪40年代,京城有四支著名的篮球队,它们分别是“未名队”、“木乃伊队”、“紫蔷薇队”和“北斗队”。当时在北平二中读书的陈文彬,就是未名队的主力中锋。后来他考入了北京大学,攻读历史系。

​青年挂帅 执教有方

他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国手,1949到1954年效力于中国学联队和国家队,期间多次参加过国际大赛,1954年成为国家男篮助理教练,1955年,时年24岁的陈文彬就执掌了中国男篮的帅印,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篮于1959达到了第一个巅峰,先后战胜了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以及苏联国家青年队等欧洲劲旅,并夺得社会主义友军篮球赛亚军。

这次比赛让陈文彬收获颇丰,赛后他在总结中认为成绩表明中国篮球运动技术水平跃进到了新的阶段,达到世界篮球强队的队列。战胜多支世界强队,体现出球队解放思想,敢于胜利,从准备比赛到结束,始终在解决如何树立信心的问题。经过考验,初步形成了中国篮球的独特风格——积极主动、快速、准确、灵活性、集体性、战斗性和良好的道德作风。另外,陈文彬也摸索到更多指挥比赛的心得,包括了解情况、研究对策、制定计划、临场指挥等,并经历了实战的考验。

著作等身 风格鲜明

​陈文彬知识渊博,勤奋好学,当年为了学习国外有关篮球的理论与经验,自学掌握了英、俄两门外语,一年后与同行合作译出了《球类运动的一般理论问题》等近10本书。他将国外的先进经验和理论,结合本国运动员的特点,制定出科学训练方法运用于训练中,使中国男篮具有自己的特点,并很快达到了当时欧洲强队的水平。​

他还撰写了《篮球训练工作》、《中国篮球风格与训练浅探》、《技术训练大纲》、《战术汇编(一)——进攻盯人防守的战术部分》等专著,为中国篮球理论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打造出了“狠、快、准、灵”和“以我为主、以快为主、积极防守”的中国男篮技战术风格。

​他在著作中提出的很多观点让中国篮球受益匪浅:

​重视阵地进攻,首先要强调快速,提高灵活性,扩大进攻范围,改变呆板缓慢的打法,以便充分发挥和发展我国运动员快速灵活的特长。快攻和阵地进攻是篮球比赛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快攻打的好坏反映了一个队的水平,篮球比赛的快速既体现在快攻上,也体现在阵地进攻中,因此阵地进攻也必须重视和强调快速。

​防守必须要有极强的针对性,如果把防守单纯理解为战术形式的变化,那就大错特错了,任何防守都不能一杆子插到底!意思是说,任何一种防守形式,都不能死板的运用,要根据局势,对手的排兵布阵做出相应的改变。

​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不能只训练技术而忽视身体训练,篮球运动员的身体训练包括全面身体训练和专项身体训练两个方面,只有良好的全面身体发展水平做基础,并具备良好的篮球专项身体素质,才能掌握和提高篮球技战术水平,完成篮球竞赛的要求。

​从战略意义上来说,首先要从青少年训练的根本改革上开始,要有长远的观点,我们水平的差距,不仅只表现在国家最高水平的差距,而在青少年的水平上,就和国际上一些强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是我们值得重视的问题。

​桃李天下 有口皆碑

在25年的篮球执教生涯中,陈文彬先后培养出大批优秀选手,其中钱澄海、杨伯镛、张锡山、王利发、鞠汾康、张光烈、王忆诚、白金申、何诗荪、俞元煦、蔡集杰、刘贵乙、胡利德、安毓平、吕长新等选手日后都成为了中国篮球的中流砥柱。对于陈文彬的能力和为人,包括他的朋友、队员、媒体记者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作为CUBA创始人之一的龚培山在《缅怀战友陈文彬》中写道:“我和文彬可谓发小,也可以说是老同学,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善于学习和钻研、善于理论结合实际的敬业精神。虽然他在国家男篮主教练岗位上训练工作非常繁重,工作压力很大,但他始终没忘记学习。文彬本人不仅具有很高的文化素养,而且掌握了一定水平的英语和俄语,训练之余,他通过翻译外国篮球资料,可以直接学习外国队的篮球经验,了解国际篮球的发展与动态,大大开拓了视野和思路,不凭经验办事。”

​前中国男篮著名运动员、前国家篮球队教练杨伯镛在《深切怀念恩师陈文彬》中写道:“1956年,国家男篮在北京体育馆战胜了来访的罗马尼亚男子篮球队,在那场比赛和后来的一些比赛中,由于我发挥出色,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好评。那时由于年轻,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正是在我篮球生涯处于成长的关键时刻,是陈指导的及时帮助和循循善诱的教导才使我在后来漫长的篮球道路上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虽然事隔50余年,但至今仍令我难以忘怀,当年他和我促膝谈心的情景仿佛昨日,他那谆谆告诫的语句似乎还在耳边回响。”

​前北京晚报资深记者,现任中国篮协新闻委员会顾问孙保生在《篮球往事》中写道:“陈文彬的执教生涯堪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楷模。陈文彬执教的核心是主动求变,他强调进攻要多变,防守要善变。战术运用中,战术变化是核心,战术运用的核心是两点论。他在指挥中国男篮战胜欧洲强队的比赛中,充分体现出了他对《孙子兵法》谋略的灵活运用,同时也被实践证明,快攻、中投、紧逼盯人是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抗衡的三把利剑。”

1979年,他率北京男篮在上海参加全国大赛时,因心脏病突发倒在球场上,以身殉职。1999年,中国篮球协会追授他“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