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汶川地震独腿女孩完成半马:腿没了生活还是有希望的

撰文/向林丽

72个小时。

3小时53分钟。

第一个数字是2008年汶川地震中,牛钰被埋在废墟中的时间,整整三天三夜。在那场浩劫中,牛钰失去了自己的右腿,左腿也严重受伤。

第二个数字是今年5月13日的汶川马拉松中,牛钰完成半马的时间。腿部的疼痛导致她全程只能用“走”的方式,但她依旧坚持到了终点。

呼啸而过的十年见证汶川的重生,也见证了牛钰的成长与坚韧。

“我想这是我必须经历的一段历程”

2008年5月12日,是这一代中国人共同的悲痛记忆,也是彻底改变牛钰命运轨迹的一天。那时牛钰还在上小学,刚刚十一岁。下午14时58分突然袭来的地震,将教学楼撕扯成一片废墟,“只记得下面压了很多孩子,余震不断,呼吸也很苦难,每一次余震腿就钻心地疼。”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牛钰坚持了整整三天三夜,终于等到救援。当被问到在废墟中如何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时,这个乐天派的姑娘说:“就想着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我没有去过,还有很多好吃的没有吃过,一定要坚持下来。”

然而,保住生命的代价,是失去自己的右腿。那时才11岁的牛钰不得不接受截肢,还有随之而来的一次又一次的手术。她说虽然那时自己还小,觉得捡回生命已经很不容易,但身体的疼痛还是会一次次地提醒自己的不幸,于是也抱怨过、低沉过。

在这种疼痛与挣扎的淬炼中,牛钰一点一点地攒积勇气,慢慢变得强大,她不断告诉自己,“这是我必须经历的一段历程,过了就好了。”事实上她也确实做到了,地震后仅仅住院三个月,她就立刻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即使落下了一些功课,她也没有选择留级。

如今,牛钰已经是一名大学生,还学了摄影,她经常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作品,也有很多自拍照,每一张都笑容阳光。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此次的汶川马拉松是牛钰的马拉松初体验,谈到为什么会想到跑马拉松,牛钰说这是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她想要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与此同时,这次马拉松恰逢汶川地震十周年,牛钰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感恩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如果我们这些曾经经历过地震的孩子能够重新站在跑道上,让大家看到我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我觉得就非常有意义。”牛钰说道。

半马全长21公里,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牛钰没有想过放弃。在跑马过程中,牛钰的腿其实一直都有疼痛感,特别是在最后阶段,体力消耗又大,但她不断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终于冲到了终点。“我真的觉得自己挺厉害的,而且我感到了幸福。”谈到到达终点那一刻的心情,牛钰这样说。

这次的汶川马拉松特地在漩口隧道路段设置了默语赛道,跑者在隧道入口处拿起一束菊花,保持静默慢慢奔跑,经过隧道中的纪念区把花放下短暂默哀,以沉默的方式去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对生命的敬畏。

牛钰也谈到了自己经过这段赛道时的感受,她说那时自己的心情其实是有点沉重的,但与此同时她也想到,自己能够从那场灾难中活下来已经足够幸运。她说:“虽然腿没了,但生活还是有希望、值得期待的,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好好地过完这一生。”

“想去跑跑北马”

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牛钰“调侃”自己的跑马成绩是倒数,但她对于跑马拉松这件事情仍旧充满了热爱,她说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尝试下北马。

而谈到未来,牛钰说了很多很多憧憬:好好学习摄影,用相机记录更多像她一样的男孩女孩们;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多去其他地方看看;多认识一些有趣的人,多写一些有意义的故事;参加更多的体育活动……

有时候生活刻薄,幸好牛钰用自己的坚韧和乐观完成了漂亮的回击。“总会遇到糟糕的事,勇敢地去迎接苦难和挑战,生活会变得越来越美好,生命也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从牛钰这些充满自信的话语中,仿佛能够看到,下一个十年,她的这些色彩缤纷的梦想已经变为现实。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这个有些俗套的比喻,用在这里显得无比贴切。也许会跌倒、也许会受伤,但只要仍旧在前进,就不应放弃奔跑。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天灾面前,每一个人都太单薄太渺小了,如果靠幸运不足以安顿余生,那就迎难而上,用不屈的傲骨回击命运的玩笑。如此,光明的明天才能如约而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