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昔日王者变数多 两传奇回上海?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20队瞭望】昔日王者变数多 两传奇回上海?

上海面临的变数有很多

腾讯体育5月18日讯 2017-18赛季,上海男篮经历了本土阵容换血,他们也随之丧失了此前黑马之师的本色。在常规赛大部分时间里都排在10名开外的情况下,但凭借后程发力,他们最终搭上了季后赛末班车。今夏休赛期,上海男篮任务繁重,他们还能保持冲击季后赛的战斗力吗?

【20队瞭望】昔日王者变数多 两传奇回上海?

上赛季压哨进季后赛

赛季回顾:阵容换血后程发力 搭上季后赛末班车

上海男篮曾在2016-17赛季创造佳绩,在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他们长期占据积分榜领头羊的位置,并且最终以常规赛第3的成绩进入季后赛,上演了当赛季的“黑马奇迹”。很多人都没想到的是,上海男篮却在去年夏天进行了阵容换血,当然这种换血更多的是出于无奈,在球队担任了两年本土核心的刘晓宇转投北京,内线轮换阵容中的鞠鹏和吴冠希分别加盟广厦和江苏,为了弥补内外线双重损失,上海引进了罗汉琛、董瀚麟和罗智等本土悍将作为补充。

本土阵容震荡,上海男篮在2017-18赛季的前景依旧不被外界看好,这一次他们则是磕磕绊绊的实现了晋级季后赛的目标。在不温不火的度过了常规赛前几轮之后,上海遭遇了这个赛季第一次“寒冬”,从常规赛第8轮客场不敌北京之后长达8轮的时间里,他们只有两场胜利进账,一度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比拼中处于落后。直到常规赛下半程,上海男篮才重新稳定住了状态,在常规赛最后几轮比赛中,对胜利的坚持和一点点运气的眷顾,使得上海男篮拿到20胜18负的战绩,搭上了晋级季后赛的末班车。

季后赛阶段,上海男篮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在10进8的比赛中对阵常规赛排名第7的北京,首场比赛客场作战,上海以104-95逆袭对手占得先机,只可惜后两个回合的较量上海没能保持高昂的战斗力,最终无缘前六。

【20队瞭望】昔日王者变数多 两传奇回上海?

刘晓宇离队影响大

主要问题:一哥出走本土平庸 过于依赖外援组合

上个赛季,上海男篮阵容实力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本土一哥刘晓宇的离开,在上海男篮连续效力的两个赛季里,刘晓宇分别有场均15.7分和13.3分进账,是上海男篮最为仰仗的本土得分点。2016-17赛季结束之后,刘晓宇与上海男篮合约到期,他选择了加盟重建中的北京男篮。为此上海男篮引进了多位后场球员作为补强,其中顶替刘晓宇担任先发控卫的是罗汉琛,罗汉琛已经连续在CBA联赛效力6个赛季,来到上海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得到重用,他为上海打满了全部41场比赛,场均贡献8.3分3.4个篮板2.1次助攻和1.2次抢断,虽然创造了他个人生涯新高,但是照比过去两个赛季的刘晓宇还是有一定差距。

近几个赛季以来,上海阵中鲜有明星级别的本土球员,刘晓宇的出走让这一局面变得更加严峻,整个2017-18赛季,上海所有本土球员中,竟然没有一名球员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排在队内本土得分榜前三位的罗汉琛、张兆旭和卢伟,分别只有8.3分、7.5分和6.2分进账。本土球员表现如此平庸,上海还能够在跻身季后赛,可以看出他们是多么依赖外援。弗雷戴特和明纳拉斯,这对进攻火力超强的外援组合,成为过去一整个赛季里,上海男篮的核心竞争力。弗神连续在上海效力了两个赛季,2016-17赛季他荣膺外援MVP,帮助上海男篮上演黑马奇迹,2017-18赛季他依旧是联赛攻击能力最强的外线之一,场均能够轰下36.9分。如果说弗雷戴特一如既往的超神表现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情,那么第一次登上CBA赛场的明纳拉斯则让人惊喜,在为上海出战的40场比赛中,他场均能够得到27.4分,场均投中3.4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两大外援场均合砍64.3分,堪称上个赛季CBA赛场最强组合之一,但与此同时,也更加凸显了球队本土球员的平庸。

【20队瞭望】昔日王者变数多 两传奇回上海?

李秋平与刘炜上海滩再聚首?

重点调整:两大传奇或回上海滩 内线重臣遭挖角

休赛期上海男篮有可能对教练组进行调整,曾经率领球队创造冠军辉煌的功勋教练李秋平有可能重回上海滩。2017-18赛季结束之后,李秋平结束了与新疆男篮的三年合约,新疆也随之正式告别了李秋平时代,一时之间,“小诸葛”下个赛季的去向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各方媒体给出的消息来看,李秋平有可能重回上海执教,2001-02赛季,李秋平联手姚明,为上海男篮带来了队史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他对这支球队的意义非同寻常,担当上海男篮重建的掌舵者,他再合适不过。

中国篮球传奇后卫刘炜,也很有可能在下个赛季重返家乡。刘炜从1997-98赛季开始出战CBA联赛,至今经历了长达21年的职业生涯,其中17个赛季都是在上海男篮度过,并且作为主力球员帮助球队夺取总冠军。1980年出生的刘炜已经年满38岁,上赛季结束之后,他与四川男篮的合约到期,上海方面有媒体称刘炜将于下个赛季进入上海男篮教练组,帮助球队重建。这也就意味着刘炜很有可能将就此告别赛场,但刘炜本人对此未置可否。事实上,2017-18赛季,刘炜还有着场均12.9分4个篮板3次助攻的数据表现,如果重回上海,他完全可以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帮助球队。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两大功勋均能归队,上海男篮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迎来突破,最致命的缺陷,仍然是本土球员实力有限。不仅现有主力和轮换球员实力平平,年轻球员梯队建设,也面临着困境。上个赛季,上海男篮阵中95后球员共有6人,其中王潼、颜鹏、黄旭、黄世乾都没能得到哪怕是一场的锻炼机会,唐子豪和施宇晨分别只有7.3分钟和4.8分钟的出场时间,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进入轮换阵容。也就是说,在95后一代年轻球员中,上海阵中罕有实力过硬或潜力巨大之人,而整个上海阵中,最年轻的球员是1996年出生的唐子豪,许多青训体系出众的球队中,都已经有98年或是99年出生的小将崭露头角,相比之下,上海男篮处于明显的落后状态。

本土球员方面,可以说上海男篮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休赛期他们需要做的工作着实不少。多年来担任球队本土内线核心的张兆旭合约到期,成为自由球员,据悉已经有多支球队欲与这位前国手签约,要想保有球队现有战力,张兆旭是他们必争之人。

近些年来,CBA赛场外援的能力水涨船高,但真正能够找到两名顶尖外援并不容易,上赛季上海男篮的外援组合令人羡艳。在本土球员实力短时间内难以提升的情况下,上海应该考虑与两大外援续约,这样2017-18赛季颇为成功的模式才能得到延续。

【20队瞭望】昔日王者变数多 两传奇回上海?

上海队未来道路并不明朗

未来展望:目标仍是季后赛 现有阵容难更进一步

上世纪90年代,上海男篮曾是CBA联赛初年间的一支强队,到了1999-2000赛季,随着“小巨人”姚明横空出世,上海具备了争夺总冠军的实力,1999-2000赛季和2000-01赛季连续在总决赛中铩羽而归,上海男篮终于在2001-02赛季成就霸业,夺得了队史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随着姚明远赴NBA征战,上海男篮也从强队行列退出,2008-09赛季曾跌至谷底,近10年间,他们已经不再是联赛一流的强队,但偶尔会凭借出色的休赛期运作,上演黑马奇迹。

今年夏天,将是上海男篮队史上尤为艰难的一个时期,到目前为止球队还没有正式开启与球员续约的工作,更别说是积极引援补强阵容,自2017年姚明辞去球队董事长职务之后,球队的前景令人担忧。日前,已经有媒体曝出消息称,民间资本有意全额接盘上海男篮,如果收购成行,上海男篮的休赛期运作才可能有足够的财力支持。

(十号投手)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