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耿直大叔李秋平新疆这三年:束手束脚的舞蹈

李秋平新疆这三年

新疆特约记者 独养高速

由于地处内陆,新疆常年干燥少雨。雨水,在这片篮球热土之上有着很好的寓意。2015年6月1日,上海人李秋平正是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日子来到了乌鲁木齐。

“最好的球队就要最好的教练来带。”当时,新疆男篮董事长侯伟激动不已。如今三年已逝,当时的细雨为新疆换回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耿直大叔李秋平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而是非功过,也许还要时间沉淀才能有所定论。

李秋平2015年加盟新疆

盛名之下终抵疆

NBA主力轮换级别的布拉切与克劳福德,国家队多年主力控卫刘炜、被誉为中国篮球未来10年核心的超级新人周琦……在李秋平来到新疆前的一个赛季,新疆男篮刚刚祭出球队有史以来的最大手笔。可惜,球队那个赛季最后的成绩却是让人震惊的常规赛第九,无缘季后赛。

同样在那个赛季,之前一季仅取得联赛倒数第三的鱼腩青岛却在“小诸葛”李秋平的带领下一路杀入CBA四强,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尽管这样的成绩和“邓哈哈组合”的威力密不可分,但“小诸葛”的功力没人敢否认。

一边拥有一手好食材,烹饪出的菜肴却难以下咽;一边拥有一位好厨师,将一堆并不出众的食材,组合成了美味佳肴。此时,前者需要什么大家应该都非常清楚。

其实,虽然李秋平归来后再一次让大家记住是因为带领“邓哈哈”组合杀入CBA4强,但他的威名早在十几年前就遍传中国篮坛。在老球迷心中,李秋平的临场调度堪称一绝,这也是他“小诸葛”美誉的由来。能够在大多数时候阵容都很一般的上海队4次收获CBA最佳教练,老李的实力无需多言。

终于,在一贯少雨的新疆,秋平伴雨而来。那是2015年6月1日,一个新疆球迷应该永远铭记的日子。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贵宾接待室内,新疆男篮董事长侯伟握着李秋平的手激动不已,在这样的氛围下,李秋平豪迈地给出了两年夺冠的承诺。

李秋平与布拉切

绕不过的布拉切

如果要总结李秋平的新疆三年关键词,布拉切一定是一个颜色鲜亮的存在。这位有着超强天赋却内心如同巨婴的天才始终不受李秋平待见,却也是他无法绕过的存在。

过去一个赛季,卫冕冠军新疆令人意外地滑落到常规赛第六,最终季后赛首轮便遭淘汰。当时,许多人把矛头指向了帅位之上的李秋平,而一路“坑害”球队的布拉切却因为一次神奇的绝杀躲过了许多口诛笔伐。不过,很多了解内情的人都认为,新疆队此次溃败的种子其实早在3年前便已经埋下。

在不够职业的CBA联赛,大家都知道外援不能签长约。看看过去新疆和肯扬-马丁、广厦和威尔森-钱德勒的故事就会知道,和大牌外援相比,俱乐部处于绝对的弱势。不过在2014-15赛季结束后,新疆男篮却在一位时任高层的力主下和布拉切签下了三年的保障合约,祸根由此埋下。

“布拉切能力没有任何问题,在NBA去个弱队打主力没问题的,但是他的职业态度,我不太看好。”刚刚来到俱乐部,李秋平便表达过这样的隐忧。对重视防守和纪律的他来说,布拉切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高额的保障合同决定了,这并不是他可以决定去留的一个球员。

果然,随着保障合同的到手,布拉切不职业的一面显现了出来。作为职业球员的他,回到球队的第一件事,居然是减肥。而很多时候布拉切都成为了球队防守端的漏洞。好在,周琦超强的协防能力让这一切暴露的没有那么明显。

不过,到了更加刺刀见红的季后赛,布拉切在哈达迪面前彻底变成了一个外线球员。系列赛第三场,他更是用连续的莫名其妙的失误,目送球队出局。“那几个失误,哪像是职业球员传的球?我觉得他(布拉切)就是不想再去成都打第四场,想直接回家了。”当时,新疆队一位球员曾这样表示。

那个系列赛的失利,也终于让新疆队因为胜利掩盖的问题全面暴露,让李秋平意识到了凝聚力之于新疆队的重要性。

随后一季,新疆队从赛季之初便极力强调凝聚力,对不利于球队团结的行为严惩不贷,最终铸造了最近几年来最为强悍的铁军新疆。最终能够夺冠,李秋平和布拉切关系缓和协同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成也布拉切,败也布拉切。在2017-18赛季开始前,李秋平便准备好了布拉切的替代者,“我太了解布拉切了,你要是继续用他,赛季中肯定还出‘幺蛾子’。”不过,布拉切高额的合同最终让俱乐部打消了换掉他的决心,两位替代者的不给力最终把布拉切在季后赛送回到了球队。

诚然,布拉切在季后赛首轮第三场的超神发挥拯救了球队,帮助球队避免了被横扫的结局。但也是因为他的临时回归打乱了球队习惯了一个赛季的部署,最终让球队失去了战斗力。“如果不是他夏天不训练常规赛一直缺阵,我们至于失去主场优势第一轮就打广东吗?球队一个赛季的努力,就让他毁了。”新疆男篮一位主力球员在赛季结束后,曾愤愤不平地这样说道。

三年过去,新疆队终于“熬”完了和布拉切的合同。不过,有点滑稽的是,李秋平的合同也同时到期了。

不管怎样李秋平完成夺冠目标

束缚手脚的舞蹈

由于带领青岛成绩出色,2014-15赛季CBA联赛结束后李秋平的追求者不在少数。当时,为了表达诚意,新疆队承诺只要李秋平加盟,引援大权将全权交给“小诸葛”。

不过,来到球队之后李秋平才发现新疆男篮并没有青岛男篮那般简单。在这里,可能干预球队事务的不仅是俱乐部高层,还可以是来自更高级别的人物。

就拿古德洛克来说,业内许多专家都觉得得到这样一位十分无私传球第一的球员新疆是捡到宝了,李秋平也十分信任这位外援。但最终的结果是,在多方劝阻之下,新疆男篮高层依然执意换掉古德洛克,得来的是发挥如六脉神剑一般的科顿,球队最终在四川面前折戟半决赛。

之后两个赛季,换掉态度消极的布拉切一直是李秋平力主的事情,但结果大家也知道了,年年休赛期吃喝玩乐赛季开始后减肥的“布大爷”愣是让新疆养到了合同期满。

据了解,在带领新疆夺冠后,李秋平便已经萌生去意,只是没能找到合适下家才回到新疆继续执教。手握一众优秀球员、背靠一支财力雄厚的球队,这是很多教练求之而不得的条件,李秋平为什么不想干了?心累,这是李指导在离开新疆前给出的答案。当你的投资人既想做老板又想当导演,这样的片子质量实在难以保证。

耿直的李秋平

耿直大叔李秋平

除了带领新疆队历史上首次获得总冠军,李秋平的新疆三年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要数他耿直的性格。通过和他的聊天,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度务实又极度坦荡的人。如果你如实地将他的所有话记录下来并公之于众,那么每天的大新闻可能都少不了李秋平——他太敢说实话了。

和许多CBA球队主教练的片汤话不同,李秋平的赛后总结“营养价值”极高。球队赢在哪输在哪,他都能直指重点。很多时候,他回答一个问题的内容,就可以直接“消灭”记者朋友小本本上的三四个问题。

作为CBA最难打交道的俱乐部之一,新疆队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许多之前“很好采访”的球员去了这支球队后回答问题也会变得谨小慎微。不过,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在李秋平身上,不管是怎样敏感的问题,只要你当面采访,李秋平总会坦荡讲出自己的见解。

关于李秋平的耿直性格,关注了上赛季总决赛的球迷应该还有印象。“朱芳雨基本就可以不考虑他,从我来说,可以不考虑朱芳雨,无论攻防两端,你可以不去考虑他。”李秋平说,“现在唯一的,两个外援不说。国内球员第一是周鹏,他的威胁比易建联还大,易建联只能排在第二。我不把易建联放在第一位重点防。易建联现在好防。”敢说出“易建联好防”的,国内教练中除了李秋平应该没有别人了。

除了球场,李秋平的豪爽还体现在酒桌上。众所周知,新疆的乌苏啤酒劲儿很大,许多在内地一箱啤酒不在话下的朋友喝乌苏啤酒可能5瓶就已经到量。不过李秋平却可以连喝一提大乌苏不上厕所。

和平分手

结语

随着澳大利亚人戈尔的到来,新疆男篮已经正式由“秋平时间”进入“戈尔时间”。在新疆队举行的“送别李秋平&欢迎戈尔”的晚宴上,李秋平与新疆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以及球员深情告别,并与新帅戈尔还喝了交杯酒,这样和谐的分手场面在中国篮坛可谓十分罕见。

这似乎也再次印证了,虽然已不是新疆男篮的主帅,但正如在新疆球迷中颇有影响力的博主劳道吧所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耿直大叔李秋平,是新疆人民永远的朋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