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布里商业之路:办训练营拍真人秀 盼做中国篮球教父

马布里商业之路:办训练营拍真人秀 盼做中国篮球教父

马布里退役后的商业之路刚刚开始

撰稿/陈月泽 编辑/王怡薇

马布里站在球场边,身着黑色T恤和短裤。他的眼光锁定在球场上练球的孩子们,并且不断连说带比划,纠正孩子们打球时不规范的动作。正式退役之后仅仅几个月,马布里就已经变得教练范儿十足。

这是北京时间5月13日上午,马布里篮球精英训练营第一期选秀公开课的现场。这堂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体育馆举办的公开课,吹响了马布里篮球精英选训练营的开场哨,今年夏天训练营将正式拉开帷幕,而马布里的人生,也已经正式步入了下半场。

球员时代的马布里,曾经在CBA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他不仅帮助北京男篮创造了四年三冠的王朝,在个人品牌和商业开发方面,也取得了其他CBA外援难以企及的成就,成为了一个独特的篮球文化符号。现在,脱下战袍退役,完成华丽转身,马布里也将继续在新的领域,迈开自己商业开发的步伐。

马布里商业之路:办训练营拍真人秀 盼做中国篮球教父

马布里办训练营

训练营为起点,盼做中国篮球教父

就在参加此次训练营公开课之前几天,马布里才刚刚从美国返回中国,他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时差。公开课的前一天晚上,马布里五点多钟才辗转入眠,但第二天上午九点,他依然准时来到了公开课的现场。

长年担任马布里私人助理的杨晨感叹说:“老马是个离不开篮球的人,现在他的身份变了,对于担任教练,他依然保有着极高的热情。”

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初,马布里还没有退役的时候,国泰慧众(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就联手马布里建立了合资公司,联手进行品牌建设,开发培训业务,马布里篮球训练营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办这样的训练营,我只是想把自己积累多年的篮球技巧和赛场经验,传授给更多像我一样热爱篮球的人,并用我的经历激励他们,不仅让他们成为赛场上的强者,更让他们懂得如何在生活中成为不会被轻易击倒的真正强者。”马布里说。

在国泰慧众创始人王元昊眼中,退役之后的马布里,个人的形象和定位都需要一个重新的打造。“过去的话,球员时代的老马,更多的形象是一个城市英雄,是一支球队和一座城市的象征。退役之后,我们也一直在和老马本人进行沟通,我们都希望,能够将老马打造成中国篮球教父的一个形象,”王元昊说。

马布里曾经说过,自己退役之后会留在中国,成为一名篮球教练,甚至希望将来有朝一日能够执教中国男篮。虽然从短期来看,老马进入中国男篮教练组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在打造中国篮球青年人才塔基的事业上,马布里找到了新的方向。

“现在中国的年轻球员个性非常突出,而且现在中国篮球的训练也不像以前那样很机械,所以我看好他们的未来。当然,我认为自己的职业精神以及对篮球的理解能够感染这些中国篮球少年,我也很乐意成为中国篮球的一部分。”马布里表示。

目前,中国市场上形形色色的篮球训练营数量繁多、规模各异,而马布里的篮球训练营,在创立之初便有着清晰的定位。“老马的训练营,是一个中高端的训练营,”王元昊介绍说,“所谓的中高端,标准并非在费用上,而是针对目标人群,马布里篮球精英训练营未来将面对那些已经拥有出色篮球基础、急需进一步提升的潜在人才,或是一些拥有成为CBA、NBA职业球员梦想的年轻群体,为他们提供更专业、更高阶的培训。”

与此同时,马布里并不希望这个训练营单纯只是将自己过往的名望与声誉当做噱头,“我会和教练们一起交流,如何优化我们的训练体系,”马布里说,“我也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亲力亲为,去零距离给孩子们进行指点。因为对于很多刚刚接触篮球的年轻人来说,一个规范的起点是非常重要的。”

马布里商业之路:办训练营拍真人秀 盼做中国篮球教父

马布里与国泰慧众创始人王元昊

结合时尚元素,打造专属篮球公园

马布里是一个来自美国的篮球明星,他的血液里融入着深厚的美国篮球文化,而在退役之后,他也更加希望能把纯正的美式篮球文化更多带到中国,影响更多的篮球爱好者。

正因为如此,马布里篮球公园也成为一项老马和其团队正在加紧筹划的新型项目。

“目前国内的场馆的硬件条件已经不是问题,而重点的问题在于场馆没有很好的承载内容与文化。马布里篮球公园则是将更多美国篮球元素、篮球文化以及篮球比赛内容引进到场馆之中,当然也会因地制宜,做一些符合中国化特点的转变,”王元昊介绍道。

近年来,篮球运动在中国持续升温,民间篮球场地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根据国务院第46号文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到2025年要达到2平方米,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篮球场地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在马布里的心中,未来将要建成的篮球公园,一定不单单只是普通的篮球场地,他想要为这座篮球公园赋予更多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我希望来到这里打球的人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篮球,理解篮球运动传达给人们的精神,”马布里说,“我相信打球的体验,对于任何一个喜欢篮球的人来说都很关键。场地的外观,四周的涂鸦乃至周围的音乐,这些都可以更好地调动出人们运动的热情。”

在国泰慧众的发展构想当中,马布里篮球公园的设定,一定会更多与时尚元素相结合。“因为我们的想法是,不仅仅要吸引那些本就喜欢篮球的人打球,同样重要的是,让很多之前并不了解篮球的人喜欢上篮球,”王元昊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时尚元素一定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因为这是在广大人群,尤其是年轻群体当中,一种共通的语言。”

目前,马布里的团队正在北京、广州和深圳几个大城市已经有了初步的场地选择,双方也将尽快展开设计构造工作。“可能在球迷们看来,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很潮的、很酷的、很好玩的球场,但是作为我们来说,一定要尽可能把它做得更加职业,”王元昊说,“比如说我们的数据系统,比如说整个大数据的体系,因为篮球的产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个有内涵的球场,和马布里的培训业务,本身也是有着很多契合和关联的。”

马布里商业之路:办训练营拍真人秀 盼做中国篮球教父

马布里曾参演舞台剧

体育跨界娱乐,真人秀携手周杰伦

在互联网为王的当下,内容市场也愈发凸显出自己独特的价值。马布里和他的团队,同样也已经瞄准了这块阵地。

不久前,马布里曾经现身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不比赛,也不训练,只是拿着篮球调皮地比划一二。为运动真人秀《这就是灌篮》亲自“站台”。据悉这挡真人秀节目将于6月11日正式开拍,马布里将在真人秀当中搭档周杰伦等娱乐明星,并且还邀请了NBA球星林书豪的加入,该节目也将在某视频网站中独家播出。

“这档真人秀,应该算是中国体育史上投入最大的真人秀,”王元昊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给这档真人秀的定位是,它不是一档娱乐节目,而是一档跨界娱乐的体育真人秀。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掀起一阵属于篮球的热潮。”

马布里曾经主演过舞台剧,也曾主演过电影《我是马布里》,这部电影在内地市场也走进了院线。当初第一次“触电”的时候,老马还不免觉得有些压力,“我觉得演戏比打球可要难多了,因为打球我打了这么多年,已经轻车熟路了。但演戏、演电影,可是零基础,从准备、背台词,到化妆、拍摄等等,全部是新鲜的,我觉得这对于我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马布里说。不过这一连串的经历下来,镜头前的马布里已经更加驾轻就熟。

而在马布里看来,拍摄真人秀和电影还是有着很多的区别,但他对于自己的“演技”却并不担心。“我不担心真人秀,因为真人秀不光是和篮球有关的,还有和人之间的沟通,我有很多方面可以做。”马布里说道。

谈及即将开拍的真人秀,老马没有单纯把它当做一档节目,他认为这同样是对中国篮球人才的一种选拔。“这整个节目都是和篮球有关的,是三对三篮球的选拔,三对三未来会进入奥运会,这档综艺节目相信会对三对三在中国的普及和全球的普及都起到帮助和积极作用。”马布里说,“我想,我会看到选手们一点一滴的成长,不管是我还是其他的教练、艺人教球员,能使孩子们获得进步,我就会很开心。经过选拔,还有小球员有机会到美国或其他地方参加比赛,这是别的节目体验不到的,这点也比较吸引我。”

马布里商业之路:办训练营拍真人秀 盼做中国篮球教父

2016年曾参加超级企鹅名人赛

马布里不仅是一个球技精湛的运动员,同样也是一个很会表现自我的人。这些年,马布里参与了不少社会上的商业活动,也曾经在2016年参加了由腾讯体育举办的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在那场比赛中,马布里和当红娱乐明星吴亦凡做了一回队友,而老马在比赛中接连为吴亦凡妙传助攻,也令人印象深刻。谈到即将与娱乐明星们的再度携手,马布里也充满了期待,“我相信我们能够更好地激发出彼此的灵感,留下更多精彩的瞬间。”

马布里商业之路:办训练营拍真人秀 盼做中国篮球教父

马布里的人生下半场值得期待

结语

退役之后两个多月,马布里的身材已经有点微微发福。他调侃说:“有时候我得越来越多地穿着正装,所以我可得保持训练,要不然衣服该不合身了。”

现在,他不用像从前一样辗转训练场和赛场,甚至很多日子都可以自由地睡到自然醒,“打了这么长时间,终于放下了,现在可以享受观看其他人比赛或者享受生活。以后,也可能会继续打球,但不会打职业联赛,会打别的比赛。”马布里说。

可马布里也并没有忘记自己身上承载的使命,当人生走进下半场,他似乎又做回了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菜鸟”。一切都在勇于尝试,一切都在不断摸索。未来,他才刚刚上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